不支持Flash

孕妈咪可以把水肿吃掉

  北青网

  一些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尤其是下肢水肿比较严重,用手指重压足踝内侧或小腿胫骨前方便出现局部凹陷。这可能是因为孕期内分泌的变化造成体内水分和盐的潴留,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盆腔及下腔静脉,阻碍血液回流,使静脉压升高,特别是下肢的静脉压。

  如果在妊娠晚期只见足部水肿,无其他不适,可以不治疗,产后会自然消退。有一些孕妇表面看不出水肿,但每星期体重增加却超过500克,此种现象称为“隐性水肿”。中医学认为是脾肾阳虚,水湿泛滥所致,可有脾虚、肾虚、气滞三种因素造成。若在水肿的基础上出现头晕、眼花、胸闷、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其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

  轻度下肢水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治疗,但水肿加剧会造成心、肺、脑等多个器官的功能损害。因此,避免水肿的发生和发展非常重要。一是怀孕后应正确对待妊娠与分娩,消除紧张恐惧心理,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绪自如,则气血调和,可减轻下肢水肿;二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三是定期测量血压、体重、腹围,一般每星期二或三次;四是避免进食过咸的菜肴和食物;五是下肢水肿者应避免久站,休息时两腿适当抬高以促进静脉血液的回流。

  用食疗消肿是最好的方法。

  赤豆鲫鱼汤:赤豆90克,鲫鱼1条(25O克),加水煮料后服食。

  清蒸砂仁鲫鱼:砂仁4克,甘草末3克,一并放入已经洗净的鲫鱼肚子内,加调料,清蒸至烂后服食。

  冬瓜鲤鱼汤:连皮冬瓜500克,鲤鱼1条(5OO克),加水共煮,加少许盐。食鱼饮汤。

  黄花鱼汤:黄花鱼150克,大蒜头30克。黄花鱼切段,大蒜头切片后加水共煮。

  文/张天华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