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物是如何构建大脑的

http://www.sina.com.cn    《改变孩子一生的营养益智计划》 

  食物是如何构建大脑的

  有种观点认为,我们的心智与身体是分隔开的两个部分,这种看法可以说是人类科学中最狭隘的观念之一。不信的话,你可以找一个解剖学家、一个心理学家和一个生物化学家,问问他们我们的心智是从哪里开始的,身体又是到哪里结束的,看看他们是否能告诉你这个具体的界限究竟何在。这种“分离观念”是愚蠢之至的,但因为现代科学把心理学与医药学划分开来,所以也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这一后果。很少有心理学家精通脑化学及营养的重要作用,也很少有医生对影响儿童发育的心理因素及营养学因素知之甚详。

  其实也不仅仅是科学家们才相信这种二分法。事实上,很多人都是如此。对于家长来说,保证孩子身体健康、茁壮成长,这是天经地义的责任,也很容易为我们所认识到并身体力行。可是,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很难集中注意力、行为表现不佳或者是阅读能力出现了问题,那么你会不会意识到孩子有可能营养不良了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就必须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儿童的所有行为表现及品性特征都是由一套复杂的体系所掌控的,这套体系由互相之间紧密联系的大脑细胞构成,而每一个脑细胞的运作都与儿童的膳食紧密相关。

  许多孩子都面临着“如何才能不掉队”的严峻问题。这样的孩子常常无精打采,觉得要集中注意力是很困难的事情,行为表现也怪里怪气。他们还常常出现焦虑、不堪重压及抑郁等情绪,晚上睡觉也不踏实。事实上很多儿童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比如注意力不足症、孤独症、多动症、诵读困难,而有的孩子则是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力,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状态不佳、难以集中注意力,从而也就谈不上好好学习了。事实上,心理问题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明显的增长趋势,在年轻人中更是如此。

  只有了解了儿童大脑的运作方式,你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使他们顺利度过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你也能很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只要每天为孩子提供特定的营养(理想状况是从受精那一刻就开始实施这一计划),孩子的思维和感知能力就能获得很大的改善。你会弄清楚孩子们此时此地的状态究竟如何,而将来应该获得怎样的发展和提高。

  大脑—我们之所以是“人”

  我们的故事并不是从孩子出生开始讲起,而是要早得多。我们从受精开始叙述,然后涵盖怀孕的全过程。通过对子宫的长期研究,我们发现人类成长和发育的重心主要是在大脑发育这一部分。人类是如此,而犀牛就不是这样。所以说,是大脑,而不是肌肉,使我们得以区别于动物,真正成为“人”。

  看一看下页的图吧。如果以大脑与身体之间的体积比为参数,将人类婴儿与犀牛做一个对比的话,我们就会发现人类婴儿的大脑要比犀牛的大脑大了三百多倍。体积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但还不止于此。当胎儿尚在母亲的子宫中慢慢成长时,他可以直接将从母体中获得的全部营养的1/2输送到脑部,用于大脑的成长发育。

  这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尽管婴儿在出生时,其脑部重量只有450克,但是大脑却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必需脂肪酸。脂肪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大脑基本上就是由脂肪转化构成的。如果你把大脑中的所有水分都抽干,那么剩下的物质里有60%都是脂肪。

  4种脂肪酸(它们的名字分别是AA、DHA、EPA和DGLA,在后面的篇章中我们会详细解释)构成了大脑的20%。所以,不论什么时候,如果人体缺乏这4种物质,人的智商和行为表现就会遭受严重的负面影响,而这种负面影响对胎儿和婴儿来说就更强烈了。

  脂肪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是如此重要,以至于胎儿竟然会打起母亲的主意,把母亲的大脑成分转化成自己的大脑呢!这种情况简直就等于在说:“妈妈,我在吸收你的大脑呢。”所以,如果孕妇在饮食方面没有补充足够的必需脂肪酸,那么她的大脑就会逐渐萎缩!

  大脑成长发育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保证孩子获得最佳的营养摄入,这样你的孩子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力。新生儿脐带中必需脂肪酸含量与孩子长到8岁时的思维灵敏度相对应,二者是存在关联的。孩子长到8岁时,其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与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存在关联,而同型半胱氨酸正是告诉我们身体有没有缺乏B族维生素的最好指示剂。如果一个青少年每日摄取的锌含量正好是美国“推荐日摄食量”(RDA)的两倍,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和专心程度均达到惊人的水平。而不管孩子年龄大小,服用“抗营养物质”对人体都是有害的,像糖和有害脂肪这样的物质对于人的学习能力和行为表现都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如果你觉得上述事实很难接受,那么你准是对改善大脑状况这一任务的可行性和灵活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现在就让我们来好好研究一下,找出原因所在。

  集体合作造就了人类的思维

  随着自身逐渐成长发育,胎儿每分钟能制造成千的脑细胞,我们管这些脑细胞叫做神经元。对于一个两周岁的孩子来说,其脑细胞的总量约为1000万个。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要知道亚马逊河流域的树木也不过就是这么多!热带雨林中那么多的树木都是盘根错节、枝叶相连的,而我们为数众多的神经元也是如此。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才把大脑描述成一个由神经细胞构成的庞大复杂的体系,不同的神经细胞承担着不同的功能,互相之间均有联系。

  对于两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其神经元的数目不再增加,但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仍然会继续增加,而且增长速度十分引人注目。婴儿刚出生时,其大脑皮层(也就是灰质及大脑的最外层)的每个神经元与大约2500个其他神经元存在联系。但是当孩子长到两三岁时,大脑皮层的一个神经元已经能与15000个其他神经元发生联系了。

  这些联系对于人的记忆力、认知能力以及学习能力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因为我们的思想会产生一种电脉冲,而这种电脉冲正是以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为通路,从而得以传播流动的。善于学习的孩子每天都在强化这种联系。

  就拿学习语言的过程来举例吧:儿童对于新接触的词汇会不断地反复诵读。通过这种积极的反馈刺激,他们就能够把见到的图像与发出的声音联系起来,并且在脑海中不断强化这种联系。对于孩子们来说,其大脑中每产生一个想法,也就意味着神经元网络中有一波“涟漪”激荡开去,一浪推一浪地产生某种影响。随着思想及行动的持续重复,言语及动作的再三反复,神经元之间的通路也得到不断地强化。与此同时,其他冗余的通路则会逐渐自动消除。这正是大脑与人体其他器官的不同之处:大脑总是在不断地调整和改造自己。

  接下来就让我们好好研究一下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和通路是怎么回事。我们管这种通路叫做树突。树突彼此之间的连接处有一道空隙,这道空隙就类似于火花塞里面的那种空隙。我们管这种空隙叫做突触,信息流就是通过突触从一个神经元传播到下一个神经元的。

  信息流是从一个发射台发射出去,然后由一个接收站接收下来。我们管这个接收站叫做感受器。这些发射台和接收站是由必需脂肪酸、磷脂和氨基酸构成的。我们知道,鱼类和植物种子富含必需脂肪酸,蛋类及动物脏器富含磷脂,而氨基酸则是合成蛋白质的原料。

  我们管信息流叫做神经递质,其本身大多是由氨基酸构成的。不同的氨基酸可以制成不同的神经递质。举个例子,血清素神经递质是一种可以使人保持愉快心情的物质,该物质就是由一种名叫色氨酸的氨基酸构成的。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能给人提供动力,使人富有积极性,它们则是由苯丙氨酸构成的。

  把氨基酸转化为神经递质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我们的大脑需要各种各样的酶,而这些酶则依赖于复合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特定种类的氨基酸。这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还操控着血糖或葡萄糖的供应情况。要知道,血糖和葡萄糖是神经元的燃料,正是它们的持续稳定供应为神经元的活动提供了能量。

  从以上叙述中,你应该也可以看出食物对于儿童来说可不仅仅是长身体的原料,同时它也是塑造其大脑结构的重要因素。从神经元本身直至在各个通路间传播流通的信息流全都受到膳食的影响。所以说,膳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思维及感知情况。

  儿童的基本大脑结构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后天的营养摄入和学到的知识仍然有助于改善其大脑结构。随着智商的提高、学习能力的增强,孩子们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享受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基因,但是我们能够改善孩子们的营养摄入,改进他们的学习资源和辅助材料。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所以每个家长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孩子获得最佳营养,从而激发孩子的潜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对于儿童的大脑发育而言,获得最佳营养即意味着增加5种必备营养的摄入,同时避免抗营养物质的侵袭。接下来,就让我们具体看看这些物质。

  既有盘中佳肴,何需盘外垃圾

  获得最佳营养指的是为大脑的发育保证5种必备营养的最佳搭配结构及最优摄入量:

  •  均衡血糖—大脑的超级燃料

  •  必需脂肪—具有足量脂肪的大脑才是聪明的头脑

  •  磷脂—为大脑注入活力的记忆分子

  •  氨基酸—大脑中的信使

  •  维生素及矿物质—使大脑功能保持正常的明智选择

  光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你还得注意避免抗营养物质的侵袭,要知道,抗营养物质可是会危害、扰乱大脑的正常运作呢:

  •  精制糖—“掠夺”基本营养的碳水化合物

  •  有害脂肪—包括油炸食品、氢化脂肪等

  •  化学食品添加剂—色素、调料及防腐剂

  •  有毒矿物质—铜、汞等一系列矿物质

  •  食物致敏原—某些常见的食品,易引起儿童的过敏反应

  在后面的章节中,我们将会进一步解释哪些食品或化学物质容易引起儿童的过敏反应,因而最好避之大吉。接下来的五章将会详细讲述大脑的5种必备营养以及如何为孩子们提供最佳摄入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大脑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