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不要再给我吃糖了

http://www.sina.com.cn    《改变孩子一生的营养益智计划》 

  请不要再给我吃糖了—我已经够甜了

  不知道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去某个生日聚会接自己的孩子回家,结果一推门却发现满屋的孩子疯玩疯跳,几乎把屋顶给震下来!唉,糖果、甜食对大脑的影响还真是叫人意想不到。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吃过多的糖,那么不难推测,孩子的行为表现一定会大受影响。

  话虽如此,然而对于儿童的大脑来说,糖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头号营养,我们在这里指的是血糖或者葡萄糖。糖是大脑的主要燃料,如果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补充,那么我们就没法获得清晰的思维。我们从食物中获取糖和淀粉,换句话说,也就是获得碳水化合物。所以说,关键问题在于保证人体获得均衡的摄入量。

  如果糖类摄取过多,那么孩子就会过度活跃,直接导致疯玩疯跳的后果。如果糖类摄取过少,那么孩子就比较容易出现相反的症状,例如疲劳、易怒、头昏眼花、失眠、具有攻击性或者敌对行为、焦虑、出汗(尤其是夜间盗汗)、注意力下降、过度口渴、抑郁、经常性哭泣或者视力障碍。由此可见,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清晰的思维和理性的行为,那么你就得保证他们获得稳定而均衡的葡萄糖摄入。

  约翰的情况就是一个相关的病例。约翰的父母带着4岁的约翰来到我们的脑生物学中心做检查,因为约翰存在严重的语音及语言发展迟缓问题,除此之外,他还存在着注意力难以集中的问题。我们替约翰做了详细的检查,系统测试了他的生物化学失调情况,并研究了他的日常食谱。我们发现,约翰的食谱对于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算不上有多不健康,甚至于十分普遍,但是该食谱中隐含了大量的糖类物质。所以我们建议他的父母尽量在约翰的饮食中减少糖类食品,包括香蕉等血糖负荷较高的水果也在此列。几周后,约翰的父母、保姆和老师都发现这个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以前只会乱涂乱画,现在则会煞有介事地画画,还伴随着口头描述。在夜间也睡得踏实多了,不再需要白天午睡。现在的约翰更为镇静沉着,理解力也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还开始尝试玩七巧板。有一次,约翰的爷爷在不经意间给了他半根香蕉,老人家以为这样做并没有违反健康食谱。结果这个小插曲恰好向我们证明了约翰对于糖类物质是多么敏感。半根香蕉造成的后果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约翰的妈妈回忆说,“这孩子简直就是疯了”。小约翰从房子的一端跑到另一端,然后又跑回来。他就这样子持续折腾了一小时,直到香蕉的效力慢慢消退。从那以后,溺爱孩子的爷爷奶奶再也别指望悄悄地给小孙子吃糖了!

  根据下面所列的问卷,给你的孩子也做个血糖检查吧。

  血糖检查

  你的孩子是否有以下问题?

  □ 通常情况下食用白面包、米饭或者意大利面食,而不是黑面包或者全麦面包?

  □ 非常喜欢糖、糖果或者诸如巧克力、饼干、吐司面包、果酱等富含精制糖的食品以及谷类甜食?

  □ 每天定期吃一些甜食或者喝一些甜品?

  □ 非常喜欢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饮料,比如可乐?

  □ 有时候省掉一两顿饭,尤其是不吃早饭?

  □ 早上总是懒洋洋的,行动比较迟缓?

  □ 大白天犯困,无精打采的?

  □ 有时候很难集中注意力,或者注意广度(也就是注意力耐久集中的时间长度)很小?

  □ 如果吃东西的频率不够频繁,就会头晕眼花、无精打采或者烦躁易怒?

  □ 看上去缺乏活力?

  如果答案是“是”,就在选项前面划个勾。如果你划勾的个数达到了5个或者5个以上,那么,孩子的血糖含量很有可能没有达到均衡的理想状态。

  稍后,我们将会向你讲述怎样做才能使孩子的血糖含量达到均衡状态,从而消除上述症状。但是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应该弄明白血糖的具体运作方式,这样才有助于我们的理解。比方说,我们需要知道葡萄糖是怎样进入血液循环的,我们怎样才能保证进入血液循环以及最终流入大脑的葡萄糖是适量的?

  血糖浓度的波动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血糖的原料来自于我们从食品和饮料中所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当儿童食用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比如谷类、面包、意大利面食、马铃薯、大米等,其中的糖类和淀粉就会在随后的消化过程中被分解为葡萄糖。然后葡萄糖便被吸收进入血液。某些种类的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和吸收速度相较于其他种类要更快一些,例如白面包中的精制糖就堪称魁首。

  精制糖,术语中叫做蔗糖。一般的甜品饮料和谷类中所含的就是这类糖。蔗糖的分解和吸收速度与其他种类的糖相比要快许多,因为蔗糖与葡萄糖的结构非常相似,两者简直就是同一种物质。

  当儿童一下子吃下去大量的蔗糖(比如说一口气喝了很多可乐类饮料、吃了不少饼干或者是美美地享受了一顿白面包加果酱),他们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就会迅速攀升。葡萄糖可是种强有力的物质,它甚至会对神经和血管造成伤害。而人体的应付之策就是借助胰岛素的帮助。当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骤然增加时,人体内的胰腺就会释放出胰岛素。

  胰岛素进入血液后就会发挥作用,使葡萄糖进入细胞,补充身体所需能量。当孩子吃下去太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时,过量的葡萄糖就会被人体以肝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肌肉、肝脏等处。当这些部位的肝糖原存量也达到饱和状态时,多余的葡萄糖就会被转化为人体脂肪。

  如果人体一次性摄入了太多的糖类物质,比方说吃了一大碗精心制作的甜品谷物或者是看电影的时候不知不觉干掉了一袋糖果,那么人体就会自动做出反应,认为出现了危险的紧急状况而释放出大量的胰岛素。导致的后果就是使过多葡萄糖被运送到血液之外,从而使得人体血糖浓度过低,造成暂时性能量不足。这样一来,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过低会造成许多令人不快的后果了。然而真实情况还可能更糟,因为你的孩子很可能会继续食用大量甜食以补充体力、缓解不适症状,可他们却不知道糖类就是罪魁祸首,正是过量的甜食导致了种种不适的症状。接下来,补充进去的糖类又以同样的方式被运送到血管之外,如此循环往复。这种恶性循环使得孩子越来越喜欢吃甜食,而相应的后果就是他们的情绪波动也越来越剧烈,注意力越来越难以集中,行为表现也越来越差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大脑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