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咖啡因食品会使孩子变得挑食

http://www.sina.com.cn    《改变孩子一生的营养益智计划》 

  远离咖啡因

  糖类并不是扰乱血糖浓度的唯一因素。某些具有兴奋作用的刺激物质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由于咖啡因本身是一种威力巨大的兴奋物质,因而可以对孩子的血糖平衡造成极大的干扰。这还不算,咖啡因同时还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常常会使孩子变得挑食,或者使孩子更加不愿意吃早饭。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超市的货架上随处可见含有咖啡因的食品。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其中几个罪魁祸首吧。

  可乐和能量饮料 这类饮料每罐可能含有46~80毫克的咖啡因成分,而一杯普通的滤纸冲泡式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也不过如此!这类饮料往往还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和色素,刺激效应净值常常高得吓人。所以买易拉罐饮料的时候要好好查看上面的标签,凡是含有咖啡因、化学添加剂或色素的饮料统统都拒之门外!好好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上述有害物质的侵袭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除此之外,你还应该注意避免那些“纯天然”的兴奋物质,比如一种叫做瓜拉纳的饮料就在此列。这类刺激物质的效果与咖啡因相差无几。

  巧克力和巧克力饮料 当今世界,巧克力无处不在,巧克力瘾君子也是遍布全球。巧克力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光是这一点就已经够叫人头痛的了,因为过量的糖会干扰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此外,巧克力中还含有大量的可可粉。作为固体巧克力及巧克力饮品中的活性成分,可可粉含有大量具有兴奋作用的可可碱。可可碱的作用与咖啡因类似,尽管从强度上来说要比咖啡因稍逊一筹。巧克力中还含有少量的咖啡因成分。

  鉴于巧克力中富含糖类物质及具有兴奋作用的刺激物,我们还是对它持一些保留态度,仅仅将它当作某些特别场合中孩子们的偶尔放纵好了。也就是说,每周允许孩子吃一丁点儿就足够了,可千万不能天天吃。同时,对于多大的孩子该吃多少分量的巧克力,这一点你也得做到心中有数。比方说,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宝宝每次只要吃一到两小块巧克力就够了。

  茶叶 有些家长喜欢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养成喝茶的习惯。可是你得知道,一杯浓茶中的咖啡因含量比得上一杯淡咖啡,而且喝茶是会上瘾的。茶叶中还含有单宁酸,这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吸收某些重要的矿物质(比如对铁和锌的吸收)。就算是声称已经“脱去咖啡因”的茶叶事实上也不是真的就不含咖啡因了。充其量,这类“脱咖”茶叶只是减少了咖啡因的含量而已,至于单宁酸的含量则没有丝毫变化。

  如果你想为孩子提供一些热腾腾的饮品,那么茶叶的最佳替代品莫过于加不加牛奶皆可的南非红茶(Rooibosch tea),还有花草茶及水果茶。这些纯天然的饮品中不含咖啡因,因而也就没有那些副作用。

  咖啡 咖啡的发展势头也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旺盛景象,现在已经高居英国热饮料消费榜的榜首。不少儿童小小年纪就已经开始养成喝咖啡的习惯。咖啡中有三种具有兴奋作用的刺激物,它们分别是咖啡因、可可碱和茶碱。尽管三者之中要数咖啡因的威力最大,不过另外两类也是不甘落后。茶碱早就名声在外:它能干扰人的正常睡眠模式。而可可碱则具有与咖啡因相似的作用,尽管咖啡中的可可碱含量与咖啡因相比要少得多。

  现在你该明白了吧!咖啡中的那一伙刺激物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等一有机会就去扰乱孩子的血糖平衡呢。除去这些不算,咖啡不仅会令人成瘾,而且还会使人的精神状态变差、恶化大脑功能,尽管对于后面这点大多数人恐怕都不会相信。美国精神医学杂志曾经刊登了一项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员们调查了1500名心理学专业学生的情况,结果发现适度及大量饮用咖啡者与完全不饮咖啡的学生相比,其焦虑和抑郁的程度要深得多;除此之外,对于大量饮用咖啡的学生来说,其患上由压力过大而引起的疾病的几率是最高的,而且这群人的学习成绩相对于其他两组人来说也要逊色一点。许多研究都表明,咖啡会使人们记忆单词表的能力下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孩子在上学前喝过咖啡尤其是考试前喝过咖啡的话,他们在课堂上的日子会变得艰难很多。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喝咖啡上瘾,尤其是早上非喝不可呢?原因就在于咖啡会使你感觉良好、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彼得 • 罗杰斯博士对此就提出了疑问:咖啡真的能使你生机勃勃、精神饱满吗?会不会是因为它仅仅是缓解了你由于之前一段时间内没有接触咖啡而伴随出现的那些不适症状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彼得 • 罗杰斯博士发现,咖啡饮用者们在喝过咖啡后的状态并没有比那些从来不喝咖啡的人要好多少。充其量,他们只是觉得自己比刚睡醒时要好了一点而已。换句话说,喝咖啡的作用只不过是缓解了你由于一段时间内没有接触咖啡因而伴随出现的不适症状罢了。在这里,我们想要传达的一条重要信息就是:别让你的孩子养成喝咖啡的习惯。喝咖啡对于孩子的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由于咖啡能使人上瘾,所以一旦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那么随着岁月的流逝,戒掉咖啡只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正如“脱去咖啡因”的茶叶事实上也不是真的不含咖啡因一样,“脱去咖啡因”的咖啡也不是真的就没有兴奋作用了。原因很简单,这种咖啡只是去除了其中一部分咖啡因,而其他几种具有兴奋作用的刺激物仍然存在。那么该选用哪些饮品来替代咖啡呢?首选饮品是一种草药咖啡(Teeccino)、卡罗(Caro)牌无咖啡因饮料、大麦饮料、蒲公英咖啡及花草茶。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对咖啡产生了偏爱,那么就试试看用这些替代品来改变孩子的口味。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有可能会因为一下子戒掉咖啡因而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头痛,不过几天之后情况就会好转,不适症状会完全消失。

  现在我们来做一个总结。下面列出的一些基本准则能够保证孩子的大脑获得稳定均衡的葡萄糖供应。

  选择未经加工处理的天然食物,包括全麦的谷类食物、小扁豆、豆子、坚果、植物种子、新鲜水果和蔬菜。选择水果和蔬菜的时候,要注意多挑些色泽深绿、阔叶式的根菜类蔬菜,例如豆瓣菜、胡萝卜、甘薯、西兰花、抱子甘蓝、菠菜、辣椒都是不错的选择,无论是凉拌还是煮熟都可以。水果则可以挑选苹果、梨、浆果、甜瓜和柑橘类水果。偶尔也可以吃点香蕉。还要注意保证有一定的量。也就是说,每天所吃的水果及蔬菜不应少于5份。

  要尽量避免食用过度加工的食品。

  谷类食品要选择全粒的,此规则适用于含有大米、荞麦、小米、黑麦、燕麦、全麦、玉米、藜麦等各类谷物的饭、面包及意大利面。不要吃过度加工的精细的“白”食品。

  看到糖及含糖食品,要躲得远远的。也就是说,凡是添加了葡萄糖、蔗糖或者右旋糖的食品都不能吃。哪怕是果糖也只能适量摄入,不能超过限度。还有,要坚决抵制代糖的诱惑。要知道,代糖不但有害健康,而且还会纵容孩子对甜食的偏爱,使他们的偏甜口味永远也改不了。

  将蛋白质食品与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搭配起来吃。你可以让孩子在吃谷类食品和水果的时候搭配着吃一点坚果或植物种子。要保证孩子在吃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马铃薯、面包、意大利面或者米饭)的同时搭配了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比如鱼类、鸡肉、小扁豆、豆子或者豆腐)。除此之外,纤维也能够减缓人体对糖类物质的吸收速度,你还应该让孩子多吃水果和蔬菜,这样就能够保证他们摄入了充足的纤维。

  挑选果汁的时候要选那种需要冷柜冷藏的真正新鲜果汁。喝之前还要往里面加水,使其稀释到原有浓度的一半才行。对于那种过度加工且保质期较长的果汁,还是避之大吉吧。

  要鼓励你的孩子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

  最好别让你的孩子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及饮料,比如巧克力、茶和咖啡。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大脑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小威第五度折桂 成第7位30+冠军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四川彭州农民发现乌木被收归国有引争议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