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被遗忘和冷落的产业

  《舌尖上的安全》

  鹅,被遗忘和冷落的产业

  1.鹅肝,一种罪孽的产物

  世界上最牛的脂肪肝是什么?有个商业名词叫“鹅肝”。咱们中国民众幸好没有吃鹅肝和鹅肝酱的习惯,如果你知道鹅肝是怎么来的,会恶心到吐。怪不得西方国家的政府也挺不住了,有的国家开始禁止销售鹅肝和鹅肝酱。

  被用来生产鹅肝的专用品种,是法国的“朗德鹅”。这种鹅被填肥后体重可达10公斤左右,一副大的鹅肝重达750多克。其生产过程跟以前的北京填鸭类似,都是在鹅的体格长成以后人工强制填灌煮熟的玉米粒。只是鸭子是人用筷子捅食,而鹅是用机器灌食,嘴上被插上一个漏斗,电动机一开,玉米粒和着水呼呼地往喉咙里挤压,常有体弱的鹅被憋死、撑死,过程非常残暴。

  可怜的鹅们被暴力强灌高能量的玉米粒后,脂肪在体内大量堆积,肝就变成了经典的脂肪肝,变态地肥大。鹅肝吃起来鲜美可口,但是里面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很高。

  2.中医的一句话,让鹅备受冷落

  曾经有老中医在看病过程中,发现鹅肉对某个病人的某种疾病有诱发作用,于是冲口而出一个影响几百上千年的结论:“鹅肉是发物,吃了以后容易将体内的疾病诱发出来。”后来的中医们看到祖先的权威言论,也难得去验证追究,就以讹传讹地代代相传。一直以来都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错误的影响,致使鹅肉备受冷落。

  对于某些食物被民间定义为“发物”,多数没有理论依据做基础。比如常见的牛羊肉、鸡蛋、鸡肉都在发物名列之内,只要身体健康,各种代谢能力正常,这些食物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还能提供非常丰富的营养。备受广东人喜爱的烧鹅,味道鲜美不说,营养也极为丰富。当然如果有人正值某种疾病的发病期,而医生建议不要食用某种食物,还是应当谨慎小心。

  3.鹅肉的营养不是吹出来的

  鹅是一种食草家禽。大家都知道食草家畜的牛肉营养价值高,岂不知作为食草家禽的鹅的营养价值一点儿也不逊色。

  鹅肉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其组成接近人体所需氨基酸的比例,从生物学价值上来看,鹅肉是全价优质蛋白质。据测定,鹅肉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鸡肉、猪肉都高。

  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鹅血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免疫球蛋白,对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达到40%以上,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使白细胞增多,促进淋巴细胞的吞噬功能。

  鹅血中还含有一种抗癌因子,能增强人体体液免疫而产生抗体。由于免疫功能和肿瘤的发病率有密切关系,大多数患有恶性肿瘤的病人,其机体的免疫功能显著下降。在鹅血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抗癌因子等活性物质,能强化人体的免疫系统,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4.鹅肉,比你想象的更安全

  鹅是最能利用青绿饲料的肉用家禽。无论是以舍饲、圈养或放牧中哪一种方式饲养,其生产成本费用都比较低。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足,青绿饲料可全年供应,为放牧养鹅提供了良好条件,这种饲养模式决定了鹅的精饲料用量少,主要在育肥阶段使用多一些,总体来说不像鸡鸭全舍饲、全精料的模式那样浪费粮食。

  因为放牧,鹅的生长环境主要在野外,空气、水的质量都比室内优越,所以鹅不易生病,也很少用兽药。育肥的时候精饲料里一般也不会添加太多的饲料添加剂和药物。中国的地方鹅一般是水鹅,不用来生产鹅肝,所以饲养出来的鹅肉比较安全。

  *温馨小贴士*

  食用鹅产品的小知识

  1.鹅是食草家禽,适合多水环境饲养。和工业饲料饲养的鸡、鸭比起来,鹅肉确实能给人们带来更好的营养。

  2.用于生产鹅肝的朗德鹅,脂肪沉积太厚,不好烹调,适合熬制成动物油,是炒蔬菜的高品质烹调油,用于火锅调味油,别有一番滋味。

  3.白条鹅瘦肉多,适合炖、卤,广东一带的黑棕鹅个大体肥,是做烧鹅的好食材。

  4.鹅血没有鸭血那么细嫩,但是口感和营养不比鸭血差。有文献说鹅血对治疗胃癌和食道癌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值得珍惜。鹅血做成血肠更容易运输储存,特别的营养价值会赢得民众的欢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