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宣传的奢侈食品

  《舌尖上的安全》

  过度宣传的奢侈食品

  1.鱼翅、燕窝,贻害苍生,其实这些只不过是充门面的普通食品

  中华民族善吃,孕育出让世人瞠目的繁荣餐饮文化,其中也包含一些看起来有点吓人的菜品。比如“山八珍”“海八珍”,食材大都是稀罕之物,至于这些食材本身是不是真像说的那么有营养还有待考证,但事实是这些食材都是建立在贻害苍生、惨无人道的基础上获取来的。其中“山八珍”里的熊掌、猴脑,“海八珍”里的鱼翅、燕窝,将这4种珍稀动物推向了灭绝的旋涡。

  鱼翅来源于鲨鱼的背鳍、胸鳍和尾鳍,可分别制得脊翅、翼翅和钩翅。几百年前的海边先辈,在跟大海的较量中偶有捕获鲨鱼的机会,因为交通工具落后,在拖不动鲨鱼庞大身躯的时候,只能割下几个部位的鳍回到岸上向同行和邻居炫耀自己的捕获本领,并熬成像粉丝一样的汤吃下以显示自己的好汉本色。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的心理作用,竟吸引岸上食客们的无限遐想和妒忌,从而不断引发海洋血案,让海洋最厉害的动物在人类的屠刀下走向灭绝。

鲨鱼的悲剧命运鲨鱼的悲剧命运

  以今天发达的检测技术,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鱼翅的营养成分含量比螺蛳更高、比蹄筋更珍贵,它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海洋食品。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并不是肉,不含鱼肉里面的营养成分。如今它真正的功能是在餐桌上给食客充门面,使请客和被请的人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人一旦飘飘然起来就觉得自己可能高人一等,丝毫不考虑这种浮躁的行为带给鲨鱼这个物种多么残酷的悲情命运,社会舆论应该狠狠地扇这些人的耳光,让他们颜面扫地,才能挽回海洋生态得到保护的局面。

  燕窝为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因采集时间不同分为白燕、毛燕、血燕。产地主要在东南亚一带。每100克燕窝内含有:蛋白质50克、钙43毫克、碳水化合物31克、磷3毫克、水分11克、铁5毫克。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燕窝并没有什么特别,人们能从燕窝中找到的任何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其他普通食品获得,甚至更为优越。燕窝的蛋白质含量高,却高不过豆制品,而且燕窝中并不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算不上优质蛋白。按照营养成分分析可以得出,一碗燕窝羹的营养抵不过一杯牛奶,或是一块豆腐。把燕窝奉为滋补良药完全属于商家为利益所驱的商业行为。

  2.鲍鱼、海参,源远流长,很“长脸”的海味

  鲍鱼,其实不是鱼,应该归属于贝类的软体海洋动物。自古以来鲍鱼被视为珍馐佳肴,在历代中国菜肴中占有“唯我独尊”的地位,深得达官贵人的垂青。鲍鱼的生长非常缓慢,大约需要5到10年才能达到食用的要求,鲜鲍鱼需经过晾晒、盐渍、水煮、烘干、吊晒等一系列复杂而精心的加工工序才能成为干鲍鱼,而且一只1500克的鲜鲍鱼经加工后只能得到250克左右的干鲍鱼,这是造成鲍鱼昂贵的原因之一。追溯鲍鱼被人当作菜肴的历史差不多在两千多年前。

  古代中医理论说它补虚、滋阴、润肺、清热、养肝、明目。但是,今天的科学检测手段发达,经过检测,鲍鱼所含的蛋白质为12.6克/100克,跟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差不多,其他营养含量成分如钙、铁、锌、钠、硒、维生素等等也没有独特的优势。跟其他海产品比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

  鲍鱼在菜肴历史上的江湖地位崇高,位列“八珍”之首,历来为各个朝代的达官贵人所推崇。所以鲍鱼的身价主要体现在高级宴会场面上的风光,食鲍者并不真正为它的营养价值而去,为的是它能带给参加宴会的食客足够的面子。

  海参的营养成分为每100克水发海参含蛋白质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4克,钙357毫克,磷12毫克,铁2.4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单看这个营养成分含量,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中医典籍里,对海参的评价甚高,认为它“滋阴补血,健阳润燥,调经,养胎,利产”,说它有人参一般的营养价值,所以才称为“海参”。不过,跟鲍鱼一样,现代检测手段并没有发现海参有什么特别的营养成分,跟其他海产品比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

  海参的生长期为3~5年,世界上最著名的海参是日本的关东参和我国大连沿海产的“辽参”。海参的价格贵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它在菜肴历史上的名气,身价一直都比较高;二是因为其生长周期长,成本高;三是海参对生长的环境要求严格,没有合适的海底环境长不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最近几年,南方海域利用温差也开始试着饲养海参,但由于饲养年限短,品质不如辽参。

  鲍鱼、海参,这两种活跃在高档餐桌上的食材,营养上并不像商家说得那么神乎,但并不耽误它们成为饕餮者们用来互相吹捧的工具。反正高级场所的聚会并不真正是为了吃,更多的是建设“脸面工程”。给鲍鱼、海参披上华丽的外衣,大家都有面子,各取所需,因此对它们的营养诉求反倒不需要被人重视了。这种比较“实在的”务虚推动着海洋养殖产业的蓬勃兴起,说不定哪天鲍鱼、海参就会跑进平常百姓的餐桌。

  3.牛初乳,一个忽悠人的商业话题

  初乳,是指产后7天内母亲所泌的乳。里面含有为婴儿建立身体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是新生命一生很关键的特殊营养物质。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与普通牛乳明显不同,称之为牛初乳。牛初乳的营养价值很高,较之普通乳汁,初乳蛋白质含量更高,脂肪和糖含量较低,铁含量为普通乳汁的10~17倍,维生素D为普通乳汁的3倍,维生素A为普通乳汁的10倍。还含有活性免疫球蛋白及丰富的乳钙质、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能产生抗体,帮助小牛犊的胃肠道建立免疫区系。牛初乳虽好,但它携带的是牛这个物种的基因信息,不能替代其他物种发挥同样的作用。因此不能够代替人的初乳帮助婴儿建立正常的免疫系统。

  但一些无良商家却鼓吹牛初乳对婴幼儿的营养价值,欺骗不了解真相的父母为孩子购买这些产品,为婴幼儿一生的健康埋下了隐患。卫生部已于2012年9月1日起执行“牛初乳禁令”,指出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其他食品可以添加使用牛初乳。至此,被商家夸大功能、忽悠年轻父母的牛初乳风光不再。

  事实上我国的奶牛配种都是使用种公牛站提供的冷冻精液,小公奶牛产下后都不能做种用,奶农又没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将这些小公奶牛养大,所以它们都会被弃养,导致庞大数量的牛初乳无处使用。

  牛初乳的营养价值虽然比普通牛奶高,但是颜色发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无法将牛初乳混在普通牛奶里一起销售,大部分被倒掉或用于其他小母牛的饮食,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据我们粗略统计,1头产下公奶牛的母牛,平均一天按照产生初乳7.5公斤计算,那么这头奶牛一共会产生22.5公斤初乳,全国每年600万头左右的小公牛被弃养,也就是说每年能生产的牛初乳将达到135000吨,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牛奶公司可以单独针对牛初乳设计生产装置,将牛初乳的干物质进行提炼,生产成黄色高营养奶粉,专供病人和老年人食用,可以使他们得到更丰厚的营养,延缓衰老速度,减少病痛的折磨,提高生命质量。

  *温馨小贴士*

  高档次食品食用小知识

  1.鱼翅、燕窝听上去很美,其实很残酷。不管多么豪华的饭局,你带头拒绝吃这类贻害苍生的食品可能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敬。

  2.海参、鲍鱼不会比普通鱼肉和其他海产品更有营养,若经济条件允许,买回家给家人和朋友尝尝也不错。由于现在的海参、鲍鱼多为人工养殖,产量规模上去了,价格也便宜了很多。

  3.海参、鲍鱼的人工养殖方法是在近海用石头等人工岛礁制造相似的生活环境,海参、鲍鱼的饵料主要是海藻类产品,并不会使用工业饲料,因此跟一般的鱼虾人工养殖有着本质的区别,品质上和捕捞的海参、鲍鱼产品没有什么不同。

  4.牛初乳的一般营养成分确实比普通牛奶营养丰富。如果条件允许,买来孝敬老人可能更合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