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多爱打嗝,喂食别图多快好省

  核心提示:其实,大多数宝宝都会打嗝,家长不必太过于担心。小婴儿之所以会容易出现打嗝,主要是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调节膈肌运动的植物神经功能较弱的原因。那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避免宝宝打嗝的呢?专家指出,主要是喂养方式要合理——尽量轻、慢、温柔点。

  打嗝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不仅大人会打嗝,小孩也会打嗝,甚至有些孕妇在怀孕时都可以感觉到或在超声检查时可以看到,小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会打嗝了。但很多新手爸爸妈妈都会发现,小婴儿吃完奶之后特别容易打嗝,小家伙虽然看上去似乎没有难受的样子,不哭不闹,但是家长心里却很担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番禺院区主任聂川说,其实,大多数宝宝都会打嗝,家长不必太过于担心。小婴儿之所以会容易出现打嗝,主要是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调节膈肌运动的植物神经功能较弱的原因。当宝宝受到轻微刺激如空气吸入、进食太急、太烫或着凉等情况时,就会使得膈肌突然收缩,从而快速吸气并发出“嗝嗝”声。随着婴幼儿的成长和神经系统的慢慢完善,打嗝出现的频率就会越来越少了。所以,只要宝宝的打嗝不会影响到正常的饮食睡眠等,家长是不必太过于担心的。

  那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避免宝宝打嗝的呢?聂川指出,主要是喂养方式要合理——尽量轻、慢、温柔点。

  喂食要温柔。不能让宝宝在过于饥饿或哭闹厉害的时候强硬喂食,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太快,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吃完奶后发生打嗝的现象。喂食的时候,不能喂得太饱,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

  奶嘴出口大小要适宜。奶瓶出口太小的话,宝宝吃奶时需要用很大的力气吮吸而容易吸入太多的空气,造成宝宝胀气的现象,出口太大时,容易让宝宝吃得过急,这样也不好。

  喂养后拍后背排饱嗝。喂奶后不要马上就把孩子放在床上,应该先把孩子竖着抱起来,一只手扶着宝宝的颈后部,或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肩上,然后用另一只手五指弯曲并拢中间留空,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帮助他打出饱嗝,将胃里的空气排出后再把宝宝放下来。

  聂川称,如果小宝宝的饮食不节制,吃太饱或吃了太冻的食物,气滞不顺,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在宝宝打嗝时,会闻到一股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可以喂一点山楂水来消食导滞,并多给宝宝做腹部的按摩,帮助“排气”,食消气顺,则嗝自止。

  总之,打嗝对于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来说是很常见的现象,只要不影响到饮食等正常的生活,就可以不必太过于担心,但如果宝宝频繁打嗝,并伴有哭闹厉害、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重复呕吐、溢奶时,则应该要带宝宝到医院去做详细检查,看看是否有其他疾病引起。

  Tips

  止打嗝小办法:挠脚底板

  如果小宝宝打嗝不止,可以用手指轻轻挠下宝宝的脚底板,宝宝会因为突然的刺激而停止了打嗝,或者也可以轻轻挠下宝宝的小嘴巴和小耳朵,这里的神经比较敏感,也可以有效地制止打嗝现象。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番禺院区主任 聂川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打嗝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