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妈妈哺乳会造成宝宝肺炎吗

  【临床故事】

  潇潇几周前当上了妈妈,有了个可爱的女儿。生产出院后,潇潇在家坐月子和照顾女儿,不到两周,女儿患上了乳汁吸入性肺炎,住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告诉她,孩子患病是因她喂奶不当,令孩子呛奶、吐奶过多而导致的。

  【专家指南】

  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团美介绍,新生儿肺炎与一般婴幼儿患肺炎的症状不同,尤其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像发烧、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症状是很少见的。他们主要表现为精神不好、呼吸增快、不爱吃奶、吐奶或呛奶等。

  据临床显示,大多数新生儿肺炎,经积极有效救治可痊愈,并不留后遗症,也不会复发。但如果拖至重症肺炎,就易合并全身其他器官的感染或损害,或神经系统的损害,且留有后遗症。

  因此,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首先应注意让宝宝在吃奶时头部稍高。宝宝吸吮母乳时,乳汁的流量可能过大,这时应用手夹住乳头适当减少流量。喂完奶后,再轻拍孩子背部,排出胃内的气体。

  随后,妈妈应再观察一会儿,看宝宝是否出现吐奶或漾奶现象。如果孩子呛咳比较严重,并有发憋、气促等现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