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怎么喂奶

  《生命时报》 微博

  母乳喂养,可以说是婴幼儿科学喂养中最重要的内容。然而,现在剖腹产的妈妈越来越多,而她们往往很难做到母乳喂养。除了没有经过自然分娩过程,体内的泌乳素不足,术后禁食、禁水等原因外,伤口疼痛、喂奶不方便等也是限制剖腹产妈妈实现母乳喂养的一个重要原因。怎样克服这个困难,让剖腹产妈妈也能轻松喂奶呢?

  有的剖腹产妈妈采取平卧或侧卧位哺乳,这样会让乳房显得较平坦,乳头及周围乳晕不易凸出,使宝贝不易含住。而宝贝含接姿势不好,容易造成妈妈的乳头疼痛及乳头皲裂等现象。所以,卧位不是哺乳的最佳姿势。

  坐位哺乳才是最佳姿势,但剖腹产的新妈妈最初几天因腹部有伤口,故建议采取环抱式坐位哺乳方法,不仅妈妈舒适方便,宝贝也可以有效吸吮奶水。

  具体方法是:1.妈妈坐在紧靠床边的椅子上,身体紧靠椅背,背部和双肩放松,身体要与床边形成一定的夹角;2.宝贝的身体放在旁边的床上,妈妈只需环式抱住宝贝的上半身就可以进行哺乳了,可用棉被或枕头垫在宝贝身体下面调节高度。这样的哺乳姿势,宝贝不会接触到妈妈的腹部伤口,不但减轻了妈妈的负担,也更加有利于泌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副主任护师 陈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