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母乳喂养中的那些坎儿

  谁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益处多多,但在母乳喂养时,总会发生很多状况,让新妈妈措手不及,有些甚至无法坚持下来。

  在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日”到来之际,我们就一些常见问题给新妈妈支支招儿,让新妈妈顺利迈过母乳喂养中的那些“坎儿”!

  问题1

  产后母乳没下来,究竟该不该给孩子喂奶粉?都说母乳喂养期间,根本不用给孩子喂白开水,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观点: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三病区护士长孙黎表示,一般来说,新妈妈产后乳房就会分泌乳汁,有些甚至还没有生产,乳房就已经分泌乳汁了。但因为身体差异,也有些新妈妈产后几天乳汁才能下来,而对于这些新妈妈来说,究竟该不该给孩子喂奶粉让她们困惑不已。

  “理论上讲,真正的纯母乳喂养是从宝宝出生开始,不让宝宝吃一点奶粉,即便新妈妈乳汁分泌得晚,那也只是说明宝宝需要得少。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孙黎说,临床上经常遇到产后两三天乳汁还很少的新妈妈,对于这种情况,不给宝宝喂奶粉是不现实的。

  孙黎提醒,在给宝宝喂奶粉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比如,在给宝宝喂奶粉前,一定要先让宝宝吃母乳,哪怕乳汁很少,也要让宝宝吸吮乳房10~15分钟,尽量让每个乳房都得到充分的吸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刺激乳汁分泌,宝宝吸得越多,乳汁也分泌得越快。等吃完母乳,实在是不够了,再给其稍加一点奶粉。为了防止宝宝对奶瓶产生依赖,家长也可以用勺子喂,直到新妈妈乳汁下来了,再进行真正的纯母乳喂养。

  另外,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究竟喂不喂白开水的问题,孙黎表示,一般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即便不喂白开水,也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天气较热,宝宝活动量又大,如刚洗完澡、游完泳、哭闹之后,稍微补充一点白开水也是很有必要的。

  问题2

  母乳喂养期间,如果母亲生病发烧究竟还可不可以喂母乳?如果不可以母乳喂养,要怎么办?

  专家观点:

  “新妈妈生病要及时查清病因,如果因为感冒发烧,在体温不超过38.5℃的情况下,不影响母乳喂养,但如果体温超过38.5℃,就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了。”孙黎说,很多新妈妈觉得自己感冒了,会通过奶水把感冒传染给宝宝,于是不敢再喂宝宝,其实大可不必。“感冒是不会通过奶水传染给宝宝的,如果妈妈真怕把感冒传染给宝宝,那么别近距离接触宝宝,把奶水挤出来喂宝宝就行了。当然,如果妈妈得了乳腺炎,奶水质量受到了影响,那就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了。”

  母乳喂养期间,如果妈妈真的生病了,最主要的是及时治疗,如果暂停母乳喂养时间较短,如3~5天,等病好了之后,宝宝还有可能继续吃母乳。但如果妈妈生病了很长时间也不好,宝宝一旦吃惯了奶粉,再想喂母乳就比较困难了。

  问题3

  虽然知道母乳喂养的种种好处,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来,面对这些“坎儿”,新妈妈们究竟该如何应对?

  专家观点:

  孙黎介绍,临床上确实有很多新妈妈没能把母乳喂养坚持下来,而这些坚持不下来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

  1.妈妈自身乳头条件不好。妈妈乳头凹陷的话,宝宝会因为不好吸吮而哭闹,很多妈妈因为宝宝吃不到奶水,心疼不已,为了让宝宝轻松吃饱,于是用奶瓶给宝宝喂些奶粉,时间一长,宝宝就会抗拒母乳,最终导致母乳喂养无法坚持下来。因此,新妈妈一定不要因为一点点困难就放弃,要有耐心和恒心。

  2.乳头疼痛。新妈妈在母乳喂养时,因喂养方法掌握不好,导致乳头皲裂疼痛的有很多。母乳喂养时,妈妈要尽量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这样宝宝不但吃奶省力,也起到了保护乳头的作用,是预防乳头皲裂最有效的方法。另外,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且每次喂奶时间尽量别超过20分钟,因为乳头无限制地浸泡在婴儿口腔中也会造成乳头皮肤损伤。

  3.宝宝黄疸期“多吃多拉”惹祸。宝宝出生后4~5天是黄疸的高峰期,这期间,医生大都会提醒家长让宝宝多吃多拉,有利于降黄疸,于是,很多家长就想,既然要让宝宝多吃,那除了母乳,还得再添加一些奶粉,于是几天奶粉喂下来,宝宝对母乳也渐渐失去了兴趣。

  4.新妈妈对自己的奶水没有信心,也是母乳喂养坚持不下来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情况下妈妈的奶水都是为宝宝“量身定做”的,绝对能满足出生6个月之前宝宝的需求。因此,母乳喂养期间,新妈妈一定要对自己的奶水充满信心,并坚持按需哺乳,尽量不给婴儿添加奶制品类的辅助食品。否则,就真的会造成母乳分泌减少,以致丧失母乳喂养的信心和能力。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