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

 

犯罪嫌疑人指认溺死孩子的地方。警方供图犯罪嫌疑人指认溺死孩子的地方。警方供图
嫌疑人归案。嫌疑人归案。

  岳池警方破获一起18年前拐卖杀人案,4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18年前,重庆市梁平县4岁男孩黄建(化名),被3名人贩子从广安拐到福建。因为孩子太聪明,对家里大小事情记得丝毫不差,人贩子数次想出手,都因其记忆太好未能得逞。走投无路之际,几人诱骗孩子钻进背包,和着石头一起从铁桥上丢入江中,孩子被活活溺亡。

  今年1月,其中一名在安徽监狱服刑的罪犯供述初这一惊人秘密后,广安岳池警方历时3个月,辗转福建、重庆、新疆等地,行程近万公里,终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捉拿归案。

  一封检举信 道出18年前杀人恶行

  2013年1月,岳池县公安局接到一封检举信,写信的人名叫姜云献。2009年8月,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后逃亡的他落网,随后于11月被押送到安徽阜阳监狱服刑。几年的牢狱生活,姜云献服从管教,但小孩被扔下江的那个画面在他的脑海里却一直那样清晰,让他寝 食难安。经过3年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姜云献拿起笔,写下了检举信。信的大致内容是:

  1995年10月,姜云献因1994年故意伤害致他人死亡,躲藏在岳池县高升乡其哥哥的内弟钟文武家。一天,一名叫小刘的男子与另一男子带着一位约4岁的小男孩来到钟文武家,密谋把小孩拐卖到沿海一带。

  10月12日,姜云献与小刘还有与小刘一起来的那名男子,一起把小孩带到福建准备卖掉。但小孩很聪明,对家里的事情几乎什么都知道,找了好几个买家,但对方都以小孩太懂事为由拒绝购买。

  当年11月7日,几人花光身上所有钱,还是没有把小孩脱手。这天中午时分,饥肠辘辘的几人带着小孩沿着回重庆的铁路线往回走。8个多小时过去了,走了不到60公里,都感到疲惫不堪,天色完全黑了下来。

  摆在几人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继续呆在福建卖小孩,二是把小孩带回去还给他父母。对于第一个选择,几人没有多少信心;要是把小孩带回去,拐卖孩子的事很快便会暴露,几人极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当晚11点过,几人来到福建省闽清市附近的一座铁路桥旁商量,最后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从铁路桥上把装有小孩和石头的背包扔进闽江。

  成立专案组 QQ视频认出嫌疑人

  看完举报信,岳池县公安局立即研究决定,成立专案组查清举报内容。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从检举信中的“钟文武”打开突破口,查找嫌疑人;另一路人马则查找受害人下落。

  随后,侦查人员通过QQ视频,把查询到的符合条件的二十几个钟姓男子的照片传给姜云献辨认。当姜云献看到第19张照片时停了下来,他反复仔细看后肯定地说:就是他!第19号男子名叫钟小武,现年50岁,家住岳池县齐福乡。

  2013年春节来临之际,侦查员潜伏在钟小武家附近,对其进行监控。正月初七,负责蹲守的侦查员发现了钟小武,经过部署,当晚钟小武在其家中落网。

  经过审讯,钟小武如实供述了伙同刘红禄、姜云献、吴金明等人拐卖并杀害黄建的犯罪事实。2013年3月15日,刘红禄在重庆落网,3月27日,吴金明在新疆被擒。

  罪恶的起源 想给孩子找个家?

  “小刘”名叫刘红禄,家住重庆市梁平县,在重庆市渝中区某垃圾场干转运的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同来重庆打工的吴金明和黄天厚。吴金明来自岳池县,与刘红禄是同事,黄天厚与刘红禄是老乡,也是梁平人。几人都租住在重庆市渝中区的一片棚户区里。

  黄天厚有木艺手艺,工资高一些,便把妻子和儿子都接到打工的地方来。刚满3岁的黄建聪明伶俐,但黄天厚的妻子觉得丈夫每月挣的钱太少,全家的生活过得不好,常与黄天厚争吵,后离家出走。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想到小小的黄建怪可怜的,刘红禄心想不如给黄建重新找个家,一是可以给黄建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二是也可以让黄天厚没有那么劳累。有了这个想法后,刘红禄便找机会想方设法把黄建带出去。

  1995年10月11日,刘红禄很早下班,打开院门,黄建迎了上来。刘红禄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便以带他见爸爸黄天厚为借口,抱上黄建就往外走。随后就发生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18年来,黄天厚夫妇在很多报纸、网络刊登寻人启事。只要听到哪里有丢失孩子的信息,夫妻俩都会想尽一切办法赶过去。无奈,每每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

  18年里,夫妻俩认为儿子黄建应该还活着,想想到现在黄建都该22岁了,应该是很高很帅的一个小伙子了吧。然而,2013年3月15日,夫妻俩得到儿子的噩耗后,支撑他们的信念突然崩塌,几次晕厥过去。

  汤志斌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龚佩宇 张黎◆案件还原

  水落石出 罪孽深重

  时隔18年,2013年4月27日,姜云献、吴金明、刘红禄和钟小武几人被岳池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带至他们曾经犯下罪行的地方。当天下午,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细雨。

  吴金明说,当时走到这里觉得好累好饿,几乎到了绝望的边缘。钟小武回忆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和刘红禄把背包里的衣服拿出来,趁着夜色,他偷偷 在桥头捡了几个大石块装在背包里。刘红禄回忆,看着已走不动的黄建,他逗孩子说:“黄建,快钻到背包里来,叔叔背你走。黄建听到这句话,高兴地走进了装有 石头的背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