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1月妈妈营养饮食

  《孕产胎教育儿百科》

  孕1 月妈妈营养饮食

  孕1 月营养饮食方案:

  1. 为了避免或减少如恶心、呕吐等的早孕反应,可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饮食最好清淡,不吃油腻和辛辣食物,多食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2. 食用食物前,蔬菜要充分洗净,水果最好削皮,能避免农药污染。

  3. 采用合理的加工烹调方法,减少营养物质的损失,使之符合卫生要求。避免各种食物污染,保留食物的原味,少用调味料。

  4.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用餐,三餐之间最好安排两次加餐,坚持“三餐两点心”的进食原则,进食一些点心、饮料(如牛奶、酸奶、鲜榨果汁等)、蔬菜和水果等,定量用餐,不挑食偏食, 尽量多在家里吃饭,保证食物的卫生。

  5. 孕妈妈进餐时最好能心情愉悦,这样在营造温馨的进餐氛围的同时,还有助于增进食欲。

  6. 每天清晨空腹喝杯白开水或矿泉水。早餐要吃,并要保证质量。

  7. 合理搭配食物。将果类蔬菜和叶类蔬菜搭配,根类蔬菜和叶类蔬菜搭配,红色、紫色或黄色蔬菜和绿色蔬菜搭配。

  小贴士:早、中、晚这三次正餐应该占全天总热能的90%,大部分营养素的摄入,应该在三餐中安排进去,特别是优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物质。加餐一般占到全天总热量的10%,可以吃点核桃、花生、瓜子等坚果,或100克苹果、桃子、猕猴桃、香蕉、草莓等水果,加1 份酸奶。

  本月关键营养素:

  叶酸。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妊娠早期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期,孕妈妈补充叶酸可以有效地防止贫血、早产,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除了遵照医嘱口服叶酸片来保证每日所需的叶酸之外,孕妈妈还可以多吃些富含叶酸的食物,如面包、面条、白米和面粉等谷类食物,以及牛肝、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及苹果、柑橘、橙子等。一般来说,孕妈妈应从备孕前3 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

  孕1 月,孕妈妈可按照正常的饮食习惯进食,做到营养丰富全面、饮食结构合理,膳食中最好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最好能包含如蛋白质、脂肪、水、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和必需的矿物质、膳食纤维等40 多种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孕妈妈每天应摄入不低于150 克的碳水化合物。如果受孕前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不足,孕妈妈会一直处于饥饿状态,容易导致胎宝宝大脑发育异常,宝宝出生后智力也会下降。碳水化合物在蔗糖、面粉、大米、玉米、红薯、土豆、山药等粮食作物中含量较多,孕妈妈可从这些食物中获取。蛋白质,孕妈妈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充分摄入,这样能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可以多食如鱼类、蛋类、乳类、肉类和豆制品等食物。矿物质,各种矿物质对早期胚胎器官的形成发育有重要作用。富含锌、钙、磷、铜等矿物质的食物有乳类、肉类、蛋类、花生、核桃、海带、 黑木耳、芝麻等。维生素,维生素能保证早期胚胎器官的形成发育。孕妈妈要多摄入叶酸、 维生素C、B 族维生素等,叶酸普遍存在于绿叶蔬菜、柑橘、香蕉、动物肝脏、牛肉中。在谷类、鱼类、肉类、乳类和坚果中含B族维生素。

  小贴士:孕妈妈应多吃玉米,玉米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孕妈妈适宜多食。蛋白质,玉米中富含蛋白质,其中特有的胶质占30%,球蛋白和白蛋白占20%~30%。甜玉米的天冬氨酸和谷氨酸的含量很高,多食能促进胎宝宝的大脑发育。维生素,玉米中富含维生素E,能防止细胞氧化、减缓衰老,对胎宝宝的智力发展有利。黄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对孕妈妈和胎宝宝的视力有益。膳食纤维,玉米中富含膳食纤维,能有效消除便秘,有利于肠道的健康。脂肪酸 玉米中的亚油酸、油酸等脂肪酸的含量很高,这些营养物质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