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恒天然乳粉肉毒杆菌事件虚惊一场?!

2013年08月29日08:53  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网站截图。 图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网站截图。

  【推荐阅读】新西兰政府:恒天然乳品所发现细菌为生孢梭菌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新西兰政府官员周三(28日)表示,测试显示此前曾引发消费者恐慌的恒天然问题乳品并未被肉毒杆菌污染,对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危害。

  这位官员还表示,此结果经过了国内外科研人员的考证。科学家们利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去测试,均得出肉毒杆菌呈现阴性的结论。

  近日新西兰乳业接连被查出质量问题。本月初,新西兰乳品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生产并出口中国的乳制品被曝受到肉毒杆菌污染,引发全球对新西兰乳制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几天后,斯里兰卡卫生部称恒天然出口至该国的奶粉被检测出双氰胺残留,要求超市和商店下架恒天然产品。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19日说,因销往中国的乳制品被查出硝酸盐超标,撤销韦斯特兰乳品公司4批乳制品的出口许可证。21日,恒天然一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今年5月出口中国的一批奶粉硝酸盐含量超标。

  新西兰是世界主要的乳品出口国,而乳品出口也是其主要的出口创汇部门。每年,新西兰乳品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460亿新西兰元,约37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什么是肉毒杆菌?生孢梭菌又是什么?】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 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军队常常 将这种毒素用于生化武器。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生孢梭菌,英国和荷兰科学家在土壤中发现的这种奇特细菌,能够成为具有发展前景的癌症治疗手段,用于向肿瘤输送治疗药物,它们的孢子能够在无氧肿瘤内生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