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代廉吏于成龙

  《中华美德读本1》

  在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中,以廉洁著称的官员不算少,但其中著名的当推曾被康熙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他曾给皇帝写了《上谕十六条》,宗旨就是:“以礼让为先,勤俭为本,戒游逸赌饮,勿以小过而不改。” 于成龙一生做官始终清廉自守,多行善政,被称为“于青天”。

  清顺治至康熙年间,江西一带的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于公廉洁顶呱呱。

  长子临行割半鸭。

  这首民谣中的于公,指的就是著名清官于成龙。于成龙(1616—1684)认为“学者苟识得道理,埋头去做,不患不到圣贤地位”。他大器晚成,45岁才出来做官,直到后来身居高位,但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他经常教育家人要洁身自爱,不准贪占人家的半点东西。他本人更是生活简朴,每天只吃粗粮和青菜,因此老百姓亲切地喊他“于青菜”。

  于成龙在江西为官时,一次,他的大儿子特意从老家去看他,于成龙非常高兴。他的同僚也想趁此表表心意,多多少少的都给于公子买了点礼物,但均被于成龙谢绝了。儿子回去时,他既没给家里捎钱,也没给家里捎什么土特产,见到厨房里有一只咸鸭子,就割了一半让儿子带回去。这事传出以后,当地百姓非常感动,于是就流传开了那首民谣。

  后来,于成龙被调到福建任按察使。临走前,让人买了数百斤萝卜放在船上,人们不明白,问他为什么要买这么多萝卜。他回答说:“路上当菜,全靠它了!”

  他到任后不久,人们奇怪地发现官邸后院的那棵槐树,叶子一天比一天稀少。后来才发现于成龙的仆人每天都要到树上去采槐叶。一次,一位官吏忍不住问仆人采槐叶干什么?

  仆人回答说:“于大人素来喜欢喝茶,可苦于当地的茶价昂贵,大人不愿花那么多钱去喝茶,就想出了用槐叶代茶叶的办法。”

  这件事传出后,同僚们都说于成龙“小气”,可是于成龙却说:“现在官场上奢侈腐化成风,如大官都小气点,那才是好事呢!”

  1682年,于成龙调任两江总督。消息传出后,总督府大小官吏都想趁机巴结一下新任的总督大人。于是他们就大做起文章来。有的准备为总督翻修官邸;有的准备金银珠宝;有的准备美味佳肴;有的则盘算着怎样高接远迎、宴请观光;有的……两江一带的百姓面临着一场劫难。

  正当这班昏官借机强取豪夺,准备在新总督到任之时邀功争宠的时候,于成龙不声不响地到任了。原来,于成龙对地方官吏的丑行早有耳闻,他要借此次赴任之机表白一下自己的心迹,刹刹地方上的邪气。因此,他既不带仪仗,也不带亲随,更不通知地方,只是带了儿子,雇了一辆毛驴车便上任来了。这样的赴任方式无疑给那些贪官污吏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1684年,年近七十岁的于成龙病死在两江总督任上。他去世之后,江南百姓悲痛万分,好多人家中都挂了他的画像,深情地悼念这位清廉的好官。

  于成龙清廉节俭的事迹传到了康熙皇帝的耳朵里,康熙皇帝也为之感动,称于成龙为“天下廉吏第一”,并追赐他一个“清端”的谥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