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生孩子的故事

  《妈妈宝宝-孕味》

  3月底上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获得了极大的好评,这么一部看似简单讲述美国待产的爱情电影,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力。除了汤唯和吴秀波出神入化的演技外,能让不同的人读出不同的感受,也是这部电影的魅力所在,比如我,妇科医师,在看这部电影时,就觉得这是一部完整的待产、生产故事。

  电影归电影,不过《北京遇上西雅图》里面关于妇科孕期知识和生产知识还是很准确的,各位孕妈妈也可以看看这部电影,既可以陶冶情趣,又可以学习孕产知识,真是一举双得。

  镜头一:文佳佳(汤唯饰)心情不佳,邀请郝志(吴秀波饰)一同去酒吧,自己喝得酩酊大醉,郝志(Frank)劝说喝酒对肚里的胎儿不好。

  孕期喝酒的影响有多大?

  孕妈妈体内的酒精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孕妈妈饮酒容易使胎儿患酒精中毒综合症。胎儿中毒的典型特征是体重低、心脏及四肢畸形、智力低下等。研究显示孕妈妈饮酒会损害胎儿的脑干神经,这会引起婴儿以后的多动症和低智商。

  女性酗酒的危害更大,对酒精产生依赖以后,女性的大脑萎缩进程要比男性快。酒精对精子和卵子也有毒副作用,所以备孕夫妻一定要戒酒,孕妈妈更不能饮酒。孕妈妈酗酒,酒精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直接毒害胎儿,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还能引起流产。

  镜头二:文佳佳连续奔跑后,终于把周逸(海清饰)安全地送到医院。在医院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宝宝胎动,紧张得不行。郝志(Frank)告诉她把手放在肚子上,轻声地跟宝宝说话,并且每次胎动都要说话,时间长了宝宝就会记住妈妈的声音。

  宝宝第一次胎动妈妈该怎么做?

  胎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已经会看、会听、会用肌肤感觉很多事物。胎动一般从孕16周左右开始,最晚到孕20周。这一时期,将胎动和胎教结合起来,可以刺激胎宝宝的发育。

  数胎动也是胎教。孕妈妈每天坚持自数胎动,既是一种很好的直接胎教,又是行之有效的对胎儿进行监护的办法。数胎动时,孕妈妈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想象和感受胎儿此刻的动作和形态,并在脑海中加以生动形象的描绘,能够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比如,“这是宝宝一脚蹬在了妈妈的肚皮上的小脚印”,“宝宝翻身啦”等等。

  语言胎教拉近母子情感。怀孕到第17~20周时,胎儿就有了听觉的发展,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孕妈妈的说话声可以传递给胎儿。因此,孕妈妈要特别注意自己说话的音调、语气和用词,以便给胎儿一个良好的刺激印记。建议准爸爸也参与到对话胎教中,因为男性低沉富有磁性的声音更容易被宝宝听到。孕妈妈和准爸爸可以给胎儿起一个乳名,经常呼唤,使胎儿牢牢记住。

  镜头三:文佳佳产检的时候,医生告诉她这是宝宝的什么部位,文佳佳留下了幸福的眼泪,并拿出了手机把这一刻录制了下来。

  做B超检查妈妈能录像吗?

  孕期孕妈妈会做好几次B超检查,如果用手机、相机等拍摄工具拍摄,需要提前征得医师的同意,一般来说,国内医院因为产检工作量大,大多数医师都没太多时间让孕妈妈长时间留影。

  目前,有的医院推出给胎儿拍“三维”、“四维”照片,这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吗?

  声波是一种能量,超过一定剂量(强度和时间)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尽管国外有大量研究证实,一般妇产科应用超声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但迄今也无确切资料证明超声检查的绝对安全性。

  特别是近十年来,由于彩超、频谱多普勒的大量应用和B超功能的显着增加,几乎都以提高超声强度为前提,超声产生的热效应和空化效应可能会对胚胎和胎儿产生影响。另外,美国FDA也明确建议孕妇不要去做那种“礼物似的超声检查”,超声的危险性从未“解除警报”。

  所以,如果不是医学检查需求的话,孕妈妈没有必要特别为宝宝拍摄“三维”、“四维”照片,对于筛查胎儿畸形二维超声已足够。

  镜头四:文佳佳从超市回来,发现周逸(海清饰)已经破水,不敢轻易动弹,只能请文佳佳打电话求救。

  突然破水时如何处理?

  无论你在怀孕几周时出现了破水现象,即使你没有出现宫缩,都应该尽快去医院,一般情况下医院会建议你住院观察。一旦羊水破了,保护宝宝不受感染的屏障就会被削弱了,感染有时候会从阴道上传到子宫,影响胎儿。

  如果在你分娩之前羊水就破了,一定不要慌张。羊水流出的数量会因人而异,可能是很少的几滴,也可能是很大的量。你可以用卫生巾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会更容易分辨出流出的羊水的颜色。羊水接近透明,略显浅黄色,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带有血丝。

  到了怀孕末期大约有800毫升的羊水。如果大量的羊水一下涌出来,可能会把你吓一跳。如果有大量羊水涌出,卫生巾就不管用了,旧毛巾可能更实用些,此时你一定要尽快乘车去医院。

  镜头五:参加郝志(Frank)前妻的婚礼,文佳佳突然晕厥。郝志(Frank)查看孕检报告发现文佳佳的尿蛋白指数偏高。郝志(Frank)打电话质疑产检医师,医师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高龄产妇容易得的,文佳佳又是初产妇,是不容易得此病。

  初产妇也会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特有的疾病,简称“妊高症”,指的是孕前没有高血压,怀孕20周之后才发生的高血压。此病好发于高龄初产妇,表现为孕期血压升高、蛋白尿、水肿三大症状。严重时还出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婴死亡。

  但临床上也发现,非初产妇也出现妊高症。所以即使生育过的女性也不能掉以轻心。出现妊高症要低盐饮食、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增加钙质的摄入。平时饮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

  妊高症的诊断标准:

  高血压:血压升高达≥140/90mmHg,或血压较孕前或孕早期血压升高≥25/15mmHg,至少二次,间隔6小时。

  蛋白尿:单次尿蛋白检查≥30mg,至少二次,间隔6小时,或24小时尿蛋白定量≥0.3克或尿蛋白( )。

  水肿:体重增加>0.5kg/周为隐性水肿。按水肿的严重程度可分为:局限踝部及小腿( );水肿延及大腿( );水肿延及会阴部及腹部( )。

  所以要提醒孕妈妈的是,在孕期过程中要监测这些指标是否正常,防止出现以上病症。

  镜头六:文佳佳产后醒来,发现宝宝没在身边,郝志(Frank)说宝宝黄疸有点高,没大碍,治疗一下就好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产生过多、肝脏功能不成熟而导致胆红素浓度增高,出现的黄疸,临床上也称为生理性黄疸。但如果是黄疸持续不退而且有加重的迹象,同时宝宝出现精神不好、哭闹增多、体重下降等情况时,就不能掉以轻心,很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的一种特殊生理现象,正常新生儿几乎都有。生理性黄疸往往发生在产后2~3天,,皮肤不呈橘黄色,而呈浅黄色。眼白微带黄色,口腔黏膜微黄,手心、脚心不黄。一般4~6天黄疸程度达到高峰,约10天后逐渐消失。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出现较早、较重,消退可延迟3~4周。

  病理性黄疸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可以出现,且持续的时间较长,个别患儿还会有反复。病理性黄疸色深呈橙黄色,遍及全身。患儿睡眠、精神不好,有躁动、哭闹不止等。黄疸严重时会出现核黄疸,损伤患儿大脑,父母要引起高度重视。文/吴煐菲(中医妇科医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