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怀孕胎儿在脾脏着床

2013年08月27日09:16  钱江晚报

  两个多月前,36岁的小艳(化名)怀孕了。这本该是件开心的事,可头疼的是,医生给她做了几次B超,找遍了子宫和输卵管,就是找不到“小宝宝”在哪里。

  为此,她辗转几家医院,都没有进展。

  直到几天前,小艳因脾脏出血进了医院,医生才发现,“淘气”的受精卵居然在离子宫老远的脾脏上“着床”了。这样罕见的病例,医生都难以解释,小艳更是因此差点送了命。

  明明怀孕了

  

  为什么找不到“小宝宝”

  今年6月初,台州人小艳出现了早孕反应,便到医院检查。验血报告显示,她的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了。医生说,从这个数值看,应该是怀孕了。

  可是,医生检查了小艳的子宫和输卵管,都没有发现孕囊。医生说可能是孕囊太小,还检查不出来,让她过半个月再回来复查。

  半个月后,小艳如期来到医院,可是B超照了半天还是找不到孕囊的位置。医生怀疑宫外孕,可输卵管也找了,附近腹腔里的一些器官上也找了,都没有发现意外着床的受精卵。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艳于7月下旬赶到上海的医院再做检查,可结果和前两次一样。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脾脏上的小肿块

  

  居然是着床的受精卵

  几次检查下来,小艳自己也慌了。她吃过一次流产药,虽然没出现什么反应,但她觉得这个找不到的“孩子”应该已经流掉了。

  可是,就在前些天,小艳因左上腹疼痛,住进了台州医院。

  入院当天中午,小艳突然面色苍白,冷汗淋漓,血压也直线下降。B超室、妇产科的医生赶来为她会诊,B超结果显示,小艳脾脏及左肾之间有混合性团块。

  等到进一步检查时,小艳的脾脏已经被撑破,情况非常危险,医生只好将整个脾切除。手术过程中,医生们意外地发现,这个混合性团块就是之前“不见了”的受精卵。

  原来,在早前上海那次检查中,医生就曾告诉过小艳,她的脾脏上有一个小肿物,性质不详。但当时,她的心思都在找“孩子”上,并没有太把这个小肿物放在心上。

  她哪里能想到,找了半天的“孩子”,就是这个小肿物。而它不断向着脾脏内部生长发育,最终将脾脏撑破导致出血。

  前日,已经基本康复的小艳顺利出院。

  受精卵着床脾脏的几率极小

  

  全球有记载的仅20例左右

  一般情况下,受精卵应该在子宫内着床并且生长发育,跑到子宫外面着床的,就是宫外孕。可是,我们平常听到的宫外孕一般会在输卵管发生,受精卵跑到脾脏还真没听说过。

  记者请教了台州医院值班医生郑永华,据他介绍,一般来说,90%的宫外孕都是发生在输卵管位置,另外10%不到一点的几率发生在腹腔内。这是因为人体的许多脏器都是相联通的。“比如人的子宫连接着输卵管,而输卵管的另一头是和人体的腹腔相通。”

  但是,距离输卵管越远的地方,越不可能发生宫外孕。郑永华说,怀孕的过程都是在人体下腹部位完成的,脾脏是在人的上腹部,所以像小艳这样,受精卵一路长跑进入脾脏的,几率就微乎其微了。

  “全球目前有记载的可能只有20例,几率估计在几亿分之一左右。为什么会这样,目前国际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他说。  本报通讯员 周晓玲 王瑜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原标题:奇怪,脾脏怎么“怀孕”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