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我照料和日常作息能够安排得十分妥帖

  《你的n岁孩子》

  ◎◎饮食:自我控制

  食欲:通过过去两年的不断进步,13 岁孩子的食欲相当稳妥了。有些孩子的食欲可能比12 岁的时候更为旺盛,也有些孩子会稍微平和一些。比如说,有些孩子以前要添两三次饭菜才够吃,现在则知道限制自己最多只添一次。不到吃饭的时候他并不会惦记着吃;到了吃饭的时候他会吃得格外香甜。不过,假如有人提及好吃的东西,他还是会去想那东西的。

  13 岁的少年放学之后往往需要吃点东西,有时候上床之前也一样。还有的孩子在吃晚饭之前就实在饿得忍不住了,因此也会吃些东西。不过,这些东西却完全不会影响到稍后的晚餐时他的胃口。跟12 岁的时候相比,他往往不再狠狠地大吃一通,而且常常会选择吃些水果或喝些果汁来缓解饥饿。这时他可能会锁定在某一样水果(苹果、橙子等)上,而且可以一连吃上好几个。放学之后或者散电影之后,有些孩子也可能聚集起来,一起出去买东西吃(果汁或者饮料,圣代冰激凌往往太贵了)。孩子买什么可能会受到伙伴们的影响,也有的会受到家庭的影响,比如说,极少数的孩子已经知道应该避免买这些甜东西吃了。

  餐桌礼仪:餐桌上比过去平静多了。13 岁的少年如今能更安静地坐在那里用餐。因为孩子不肯吃饭而发生“战争”的情况已经不会再现。大多数孩子都吃得很好,而且如果他真不肯吃什么的时候,父母也会随他。他最不肯吃的东西往往会是蔬菜,恨不能餐桌上根本没有这样东西,有的话他也尝都不想尝,好在这么坚决彻底地挑食的孩子毕竟不多。一般来说,13 岁的孩子都挺喜欢肉类和菜类,而且这时他对水果和蔬菜沙拉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跟他12 岁的时候相比,一方面他更喜欢餐后甜点,另一方面却又不那么眼馋吃糖了。有些13 岁孩子开始瘦了下来,可也有些孩子继续超重。他们有的会谈论如何减肥,好在总的来说,13 岁孩子的食欲都比较节制,因此超重的问题应该有所好转。

  父母这时纷纷表示孩子在餐桌礼仪方面大有进步。“他不再像以前那样狼吞虎咽了”“她现在比以前坐得端正,不再像过去那样把头埋在餐盘里了。”(译者注:西餐礼仪,吃饭的时候要背靠椅子坐端正,哪怕喝汤也不可以埋头把嘴凑到汤碗上喝,而是用勺子舀起来稳稳地送到嘴里)。虽然他还是喜欢说话,但已经不再“垄断话谈”了。

  ◎◎睡眠:形成自己的作息规律

  就寝:若不是10 点才打算睡觉的话,至少也要推到晚上9 点半。借用一个男孩子的话就是“我应该9 点半上床,不过,这要看需要花多少时间了”。一般来说上床睡觉不会太花时间,而且13 岁的孩子往往一早就钻回自己屋子里去。晚间最需要父母出面的地方,是你应该去确认一下灯是否关掉了,收音机是否关掉了。而父母的这些要求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遭到孩子多大抗拒。许多孩子甚至很喜欢进被窝,还要深深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越长大越喜欢进被窝”。

  有的孩子可能要拖延到深夜1 点才会入睡,不过大多数只会在被窝胡思乱想半小时,或者听半小时的收音机。由于他喜欢凡事预先计划,因此他可能想想明天下午要做些什么事,甚至是明年夏天的计划。很少数的几个孩子可能趁着父母不太管他而折腾到夜里一两点才睡。大多数人则是半小时之后就会睡着,而且睡得十分香甜。

  入睡:许多孩子说夜里会做梦,不过他醒来之后一般都不再记得。男生往往梦见他在运动场上驰骋,而女生则常常梦见男孩子,梦见她在跳舞。一个很平常的、平和的梦,到了后来往往变得相当迷乱。一些令人烦恼的梦往往会再现。父母常常告诉我们说13 岁的孩子夜里会说梦话。

  晨起:对13 岁的孩子来说,早晨起床往往不再是一桩麻烦事。他通常会早早叫醒自己,然后蜷在被窝里慢慢地真正清醒。如果他心里惦记着需要在某个时间醒来的话,他往往会醒得过早。有些时候他也会愿意一醒来就跳下床,甚至有意为之,“看看我有多大的意志力”。平均来说13 岁孩子一般还是会在早晨7点醒来。

  ◎◎洗浴以及头发梳理:他们不愿花费太多时间

  有关梳洗的整个问题,到了这一阶段,大都比过去更为将就,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花那么多力气在这上面了。不少父母告诉我们说,“他还是需要我们提醒,好在提醒的时候他不再抗拒。”“你不提醒她不行,但是她却也不再跟我争辩了。”13 岁的孩子虽然不像12 岁的时候那么享受水,不过却有了一种新的心态:“快点儿做快点儿完事。”

  平均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每周洗两次澡,夏天更喜欢淋浴,冬天更喜欢盆浴,不过也有些孩子一年四季只喜欢盆浴。若是将要有一个舞会,你那13 岁少年肯定会去洗澡。由于越来越能出汗,他越来越能自己觉察到洗澡的需要了(这不仅是因为参加体育运动,而且还因为新增长的汗腺以及强烈的特殊体味)。

  女孩子一般一个星期或者更短时间洗一次头发,冲洗的时候也许还是会需要妈妈帮忙。男生女生都对自己的头发更感兴趣,也都会在意打理自己的头发,因此要让他梳理和清洗比以前容易了不少。许多妈妈都相当惊讶地发现,不知不觉之中她已经不再唠叨孩子的头发了,相反,那孩子如今一天到晚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站在镜子面前,梳理自己的头发。

  不过,指甲目前尚未能得到头发的高级待遇。孩子仍然需要父母提醒修剪手指甲和脚指甲。对牙齿的护理现在做得相当不错,尽管有些孩子还是免不了需要父母提醒他去刷牙。

  ◎◎衣着以及房间清洁:依照自己的喜好打扮和布置房间

  许多13 岁孩子的衣着打扮开始呈现出一种新的讲究,用妈妈的话说,那叫“新气象”,不论是女儿还是儿子的穿戴,都“整洁了很多”,而且“一丝不苟”。即使是过去那些一直邋里邋遢的孩子,现在也进步了很多。

  同龄群体对衣着的偏好,固然会影响13 岁孩子对衣服的选择,不过,他毕竟不再亦步亦趋地跟随别人。如今他更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而且完全有能力为自己选买大部分的衣装了。不过,虽然在采买的时候,决定权通常在13 岁少年的手里,父母还是应该陪伴在身边随时提供帮助。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不难看到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不少争执,但是我们同样常常能看到双方对对方品位的尊重。不过通常来说,13 岁的孩子往往会蛮坚持自己的要求,直到他最终找到合心合意的衣装,每每搞得妈妈十分抓狂。另一个极端情形,是一些成团结伙的少年郎很少在乎自己的衣装。他们喜欢穿牛仔裤、T 恤衫,而且以自己的体重作为判别“好坏”的标准:越是轻便的衣服越好。不过,哪怕是这些男孩子,到了应该打扮起来的时候,他也不会为了穿衣打扮而跟父母闹别扭。女孩子特别关注别人的衣服,而且有本事相当准确地估量出什么样的衣服会获得别人的称赞,什么样的衣服不会。

  尽管对自己的衣着打扮已经比过去讲究多了,可是,13 岁的孩子仍然不会把爱惜衣服跟自己希望整洁漂亮挂起钩来,衣服脱下来很可能随手一扔。有的孩子可能强一点儿,知道把衣服挂到椅子背上或者门钮上。好衣服的待遇可能会更好一点点。只有极少数的孩子这时就能明白如果不把衣服挂起来容易起褶皱,甚至愿意自己亲手熨衣服。

  脏衣服要放到洗衣篮里,13 岁的孩子做得比以前有进步。而且他也会更自觉地换上干净的内衣内裤。实际上,有些妈妈甚至希望孩子不要换得太勤了。

  也有许多孩子越来越明白哪些衣服需要送到干洗店去洗才行。至于孩子的房间,仍是一塌糊涂。地板上不但散乱地扔着些衣服,而且胡乱地堆着些书籍、纸张,甚至吃点心用的盘子也放在地板上。他虽然已经明白需要把东西拾起来放好,但最多只能做到一两个星期收拾一次,而且这都还需要妈妈的提醒。不过一般来说不会因此有太多的“抗拒战”,或早或迟他总归还是能去收拾一下。

  13 岁的少年大部分时间都“宅”在自己的小屋里。他可能往自己的墙上贴各种图片,比如说,摇滚乐队、电影明星的照片,以及各种小旗子。他也会花大量的时间靠在自己的床上,读读书,听听收音机,或者写写作业。男生常常会把自己的门锁上,再加上链子,以确保他的私人空间不受打扰,尤其是弟弟妹妹的骚扰。

  ◎◎金钱:更喜欢通过劳动赚得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