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新房开新车,13周宝宝畸形引产

  在杭州市一医院产前筛查中心,梅瑾主任刚看完一个孕妇的报告单,“哎,太可惜了,宝宝畸形了”。听到这句话,这位孕妇不禁失声痛哭,梅瑾主任说,现在环境越来越差,畸形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据统计,从2008年开始,在怀孕28周前筛查出胎儿畸形,再进行终止妊娠手术的孕妇,杭州市每年都在递增,从2008年的215例,上升到了2012年的388例,增长近一倍。而导致胎儿先天畸形的原因,梅主任经过分析发现,不良的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影响越来越大了。

  开新车住新房结果胎儿畸形

  30岁的李小姐,去年结婚,7月为新房购置新家具后,就搬了进去。去年8月份买了新车,今年3月李小姐的公司又进行了装修。到了4月,李小姐得知自己怀孕了。

  但好景不长,在李小姐孕13周时,超声筛查发现胎儿为脐膨出畸形。这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发生孕周越小,胎儿的预后越差,随时有胎死宫内的可能,而且胎儿在孕妇腹内时间越长,对孕妇损伤越大。

  “医生,我真的非得打掉孩子吗?”李小姐很痛苦,但梅瑾主任建议应尽快引产终止妊娠,因为孩子畸形太严重,实在保不住。

  化浓妆喝咖啡都会致畸

  梅瑾说,造成出生缺陷主要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环境污染和不良嗜好等。比如,妊娠早期遭致病毒感染、受到过辐射、应用过不良药物、饲养猫狗等宠物、空气污染、经常化浓妆、经常情绪不好、妊娠早期有过热浴史、营养不均衡及偏差、食品污染、饮酒及饮用咖啡、孕早期发生高热等,都可能出现胎儿畸形。像李小姐的情况,就是长期处于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导致的,新车、新房都含有大量甲醛,宝宝受到影响后畸形了。

  “现在很多人都提前备孕,这是个好观念,能够提前预防胎儿畸形,比如不吸二手烟,不喝酒不喝咖啡等。同时,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及孕前优生检测,怀孕后按时做好产检。”梅瑾主任说。

  怀孕35到70天最关键

  梅瑾说,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发育非常快,怀孕后前8周,受精卵就由一个单细胞,发育成有2亿个细胞的成型人体,此期称为胚胎;孕8周后即称为胎儿。

  “怀孕早期,胚胎的器官正在形成过程中,这时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出现流产、畸形、死胎或影响胎儿发育。在怀孕35天起到70天这段时间里,是宝宝发育最关键的时期,通俗来说,在末次月经后的30至75天里,是造成胎儿畸形的高危时期。”

  因此,梅瑾提醒,要认真对待与自身保健相关的因素,如病毒感染、辐射、不良用药、饲养宠物、营养偏差、不良嗜好等,尽早进行筛查。□时报记者 夏佳波 通讯员 张颖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