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乳房肿大切勿挤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新生儿乳房肿大切勿挤压

  医院经常接诊因新生儿乳腺炎入院的宝宝,而发生乳腺炎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家长挤压所致。不少家长发现新生儿的乳房增大就挤,认为不挤的话就会很容易发炎引起化脓感染。有些家长还迷信,新生儿要挤压乳房,尤其是女婴更要挤压乳房,并且要挤出奶水来,将来生儿育女喂奶时才有奶吃,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也是非常有害的。

  其实,新生宝宝不论男女,在出生后的3-5天内都可出现乳房胀大,并可有黄色乳汁流出,这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状况。这种现象是由于母亲体内孕激素对新生儿产生刺激造成的。乳房增大在出生后8-10天最明显,一般2-3周后自然消失。

  家长切记不要挤压新生儿的乳房,因为挤压后,能引起皮肤破损,皮肤上的细菌便可乘机侵入乳腺,引起乳腺发炎化脓,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其结果非常严重。即使不发生细菌感染,用力挤压,也有可能损害乳房的生理结构和功能,这会贻误孩子的一生。

  新生儿乳腺炎的症状表现为乳房红肿,有热感,孩子感觉疼痛,逐渐出现局部化脓。还可以出现发热、厌食、吐奶等症状。如宝宝出现症状,需立即到专业医院治疗,以防导致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湖南省儿童医院 唐玲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