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性推延生育年龄为哪般?

  近几年,国内许多城市不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剩女”,而且还出现了城市白领尤其是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女性的生育年龄逐年推后的情况,高龄产妇也不在少数。有关人士认为,上述现象的增多,会引发诸如人口质量下降、影响民族发展等严重的后续问题,应引起各有关方面重视。

  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张晓梅提交了《强化女性育龄期国家责任,鼓励黄金育龄期正常生育》的提案。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我国城市女性生育年龄正逐年推后,30岁甚至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越来越多。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我市生育年龄推后问题同样存在。

  我市高龄产妇为数不少

  据市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市共有产妇58044人,其中35岁以上高龄产妇为813人,占比为1.4%;2010年,全市产妇61847人,其中35岁以上高龄产妇为1248人,占比上升至2.02%。

  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兰芳介绍,虽然市妇幼保健院缺乏前几年的统计数据,但从该院实际接诊情况看,市区女性确实存在着生育年龄逐年推延的情况,30岁以上生育的妇女近几年明显增多。

  随机抽查的样本也证明了这一情况。以几家医院的样本为例,同样是去年10~12月,市妇幼保健院共接收25~29岁产妇238人、30岁以上产妇170人;金华市人民医院共接收25~29岁产妇448人、30岁以上产妇329人;市中心医院共接收25~29岁产妇139人、30岁以上产妇88人;市中医院接收25~29岁产妇35人、30岁以上产妇58人;武义县妇幼保健院共接收25~29岁产妇82人、30岁以上产妇77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30岁以上产妇数量不在少数。

  城市女性推延生育年龄为哪般

  虽然我市几所大医院平时收治的产妇不全是城市女性,但城市女性占绝对数量,而且35岁以上高龄产妇中以城市女性为多。

  为何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女性错过黄金生育期?据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为保“位子”推迟生育。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医生卜霄告诉记者,近两年开同学会时,她发现好几位现在上海、北京工作的高中同学至今未育(年龄大多在三十三四岁)。其中,一位高中女同学大学毕业后就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现在这位女同学的职位已升至中层,但她结婚后一直没要孩子。问其至今未育的理由,这位女同学说:“我好不容易才谋到现在这个职位,年薪不低,但现在盯着我这个职位的大有人在,我如果生孩子就得请产假,而等我生了孩子想要回到原岗位,恐怕就不太可能了,即使将来能换岗位也未必符合自己的心意。因此我暂时还不打算要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上述想法的女性有不少,职业和“位子”已成为许多现代女性必须考虑的问题。而事实上,不少单位在招聘女大学生时也有结婚、生育时间方面的限制,比如要求受聘者上岗后两三年内不准生孩子等。“其实,现在就是单位没有婚育时间方面的限制,一般人读书读到硕士研究生毕业,也已二十七八岁了,如果自己再在结婚、生育方面拖延一下,很快就过了30岁,甚至在35周岁以上了。” 卜霄说。

  二是为事业推迟生育。34岁的金华人张欣(化名)目前在省城杭州一家大医院工作,聪慧又要强的她一直读到博士研究生毕业才工作,现在她是单位里的医学骨干。丈夫与她是同学,也是博士研究生毕业。张欣说:“以前读博士研究生时,曾想过等毕业后找到工作再生孩子,可现在我每天早上7点多就得出门,一直要忙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家,而且为了搞课题研究等,常常连双休日也没有空。丈夫在单位里也很忙。像我现在这个样子哪敢要孩子啊,就算有了孩子,也没空照料。”

  三是经济压力大而主动推迟生育。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难和房价不断上涨、抚养孩子成本不断增加,不少女大学生笑称自己是“生不起”、“养不起”。市民小胡大学毕业后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结婚至今已3年多,她和丈夫都已近而立之年,可一直没敢要孩子,她表示最近两年内还不打算要。她说:“结婚3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还房贷,如果婚后马上添个孩子的话,生活质量会大大下降。我们想再奋斗几年,等有了一些积蓄后再要孩子。即便现在生了孩子也养不起啊,听说现在雇一个月嫂就要四五千元,我和老公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也就五六千元。”小胡说。

  四是习惯性流产造成生育推迟。据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的医生介绍,高龄产妇中,有相当一部分曾有过多次流产而“怀不上”或保不住胎儿的经历,使得她们不得不推迟了生育年龄。

  高龄生育于己于国都不利

  有关方面资料显示,在高龄产妇中,尤其以“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人群为多,不少大中城市的“三高”人员和普通白领,为了不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甚至主动放弃生育。

  陈兰芳说,25~29岁是女性黄金生育期,该年龄段的女性骨盆韧带弹性高,卵巢、卵泡发育理想,身体各方面情况都适合生育。而35岁以上高龄产妇是妊娠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对母子健康存在潜在威胁。可是从我市近几年各大医院收治的产妇情况看,呈现“两头高”现象:即20岁以下和30岁以上生孩子的比例都比较高,这对优生优育很不利。20岁以下女性,因自身心智还不成熟,这个阶段生育,不仅对未发育成熟的自身不利,对培育下一代也往往缺乏责任心,因此不利孩子成长。而35岁以上才生育的话,则胎儿致畸率高、产妇易难产或大出血,易出现妊娠并发症。

  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的卫生报告显示,产妇高龄化和高危妊娠增多,是威胁母婴健康的直接原因。随着年龄增大,女性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增大。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认为,高素质主流人群推迟或放弃孕育下一代,无疑将影响到国家未来、人口质量、社会福利、民族发展等,将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后续问题,因此她提出:各级政府部门应采取措施,鼓励女性在黄金育龄期正常生育,并就此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对于张晓梅的建议,我市医学界人士也表示赞同,陈兰芳说:“人的身心发育,也就像种庄稼一样,有个孕育、生长、衰老的过程,人在黄金育龄期不仅体质相对较好,比较强壮,而且精力旺盛,这时候培育的下一代身体素质等也会比较好。因此,提倡女性最好在黄金育龄期生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