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冷饮吃太多也会惹祸

  天气越来越热,宝宝也就比较喜欢吃凉的食物了,所以经常的吃自己喜欢的冰淇淋或者冷饮。但是宝宝吃冷饮,会对身体有危害的,那么夏日宝宝吃冷饮对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CaseA:冷颤呕吐

  淇宝吃完冷饮后,开始发烧咳嗽,全身打冷颤,采取退烧措施后,体温下降,但晚上睡觉依旧打冷颤,第二天出现呕吐,吃什么吐什么。

  Why

  中医讲:“寒则滞,胃受寒邪,故运化不及。”宝宝食用冷饮后,寒气积聚在胃里,消化功能变弱,胃消化不了的食物自然会吐出去,这是身体的一种本能。

  冷饮进入身体后,并进行“克化”的过程中,身体通过打冷颤的过程产生热量,以对食物加热并适应身体需要,打冷颤从本能的角度来说,是利非弊。

  Plan

  1.姜汁驱寒法

  生姜具有散寒、止呕的功效,不仅对寒食后有效,对宝宝肚子、脚丫受凉引起的腹泻、

  呕吐、咳嗽同样有裨益。

  操作方法:新鲜生姜去皮切片,取2片加100毫升温水入料理机打碎。用纱布过滤成汁,给宝宝服用。

  R妈叮咛:呕吐过后肠胃清空,直接服用姜汁进入肠道反而会引起宝宝肠道燥热。建议家长先给宝宝吃点东西(呕吐的厉害宝宝可以先喝大麦茶,可以舒缓镇静并暖胃健脾)后再服用。隔饭服用后姜汁就会停留在胃中,充分发挥暖胃驱寒的功效,宝宝恢复的也会快一些!

  延伸使用:葱白、大蒜、芫荽等辛散食性的食材。

  2.海盐包热敷法

  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吸收。

  操作方法:海盐500克、花椒小茴香各50克。搅拌均匀,铁锅炒热或微波炉加热,装入布袋热敷宝宝胃部。

  R妈叮咛

  无论用什么方式加热,建议最小火缓慢加热,温度稍高于体温即可。请用手腕试下温度后给宝宝热敷,避免烫伤宝贝。

  延伸使用:热水袋热敷法、生姜热敷法、艾灸法。

  CaseB:水肿

  壮壮是个活力四射的2岁男宝宝,总是一刻不停的动来动去,特别喜欢在风扇或者空调口上吹凉风,爱出汗,喜欢冰凉的食物,大便先干后湿,粘在马桶上不容易冲洗,睡觉来回翻腾甚至撅着屁股睡觉。一日吃完冷饮后,突然昏迷抽搐,清醒后脸部水肿,五官都移了位,眼睛流出来黄绿的泪水和眼屎。生化检查、B超显示肾功能正常。看中医吃中药后消肿。

  Why

  壮壮体内积有伏热,尤其男孩子阳气更盛于女孩,屁股下面坐热了不舒服,自然挪个凉快的地方,这是一种本能。夏季湿邪入侵,经常大便先干后湿,睡觉来回翻腾打转甚至撅着屁股睡觉都是体内生湿的表症。如果湿热相遇,就会表现出水肿的症状。流黄颜色的泪水,和宝宝尿液偏黄是一个概念,说明体内火大了,有热在煎熬。家庭饮食和护理的重点就应该是清热去湿为主。

  Plan

  1.饮食调整

  增加排出:食用清热去火、润燥通便的凉性泻性食材。健康宝宝每天食用一定量的酸奶可以达到保健效果,疳积的宝宝,需要通过益生菌才能达到健康的目的。多给宝宝捏积、运小周天等按摩方式也很有帮助。

  减少摄入:给宝宝少吃点,喝几天容易消化的清粥,让宝宝身体自己调整过来就可以了。

  ※宝宝可以吃这些:白萝卜、荸荠、紫菜、洋葱、海带、冬瓜、芥菜、韭菜、大头菜、香椿、辣椒、大蒜、葱、生姜、蚕豆、包菜、木瓜、白果、大枣、扁豆、红小豆、山药、薏米、粳米、小米、薏苡仁、玉米、芡实、红小豆、冬瓜仁、牛肉、鸡肉、鲢鱼、鳟鱼、带鱼、泥鳅、黄鳝、河虾、杏、荔枝、柠檬、樱桃、杨梅、石榴、槟榔、佛手、栗子、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

  ※宝宝不能吃这些:限制食盐的摄入,不要给宝宝吃肥甘油腻、酸涩的食物,如李子、饴糖、石榴、枣、酸柚、柿子、枇杷、砂糖、田螺、螺蛳、鸭肉、蚌肉、牡蛎肉、梨子、山楂、甜菜、枸杞子等,容易生痰。少吃油脂含量高的各种油炸、油煎食物,杜绝甜食。

  2.护理调整

  ◎加大活动量,促进新陈代谢,把热量代谢出去。

  ◎多喝水,观察尿的颜色,以淡黄、清澈、无异味为健康标准。

  ◎湿型体质的宝宝多形体肥胖,所以最好能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活动量应逐渐增强。

  ◎远离潮湿的环境,保养脾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 控制饮食很重要。食疗上戒除肥甘厚味,不要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太快,细嚼慢咽有助于宝宝的脾胃功能和食物运化。

  CaseC:寒食伤肺

  4岁的赫赫每次吃完冷饮或寒食后都会咳嗽呕吐,甚至并发支气管方面的问题。

  Why

  赫赫吃了寒食引起的胃滞气逆,引发呕吐,导致身体的营养素大量流失,引起了一系列的身体变化。从小吃冷食和嗜好冷饮,最容易伤肺胃,寒咳多跟上下体虚有关。如果这个时候用苦寒类的扩张支气管的食物和药物,便会加重肺和胃功能的损伤。

  同时由于宝宝脾肺气虚,中气不足,很多小孩子喜欢冷饮和碳酸饮料带来的“气感”和刺激,导致宝宝不断出现肺和支气管症状。进入盛夏,宝宝的雪藏食物、寒凉食物,家长一定要严格控制。如果不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体质提高难如登天。

  Plan

  1.饮食调整

  小米粥:夏季加去核红枣同煮熟即可。

  生姜汁:参考Case A中姜汁的做法。

  大麦茶:1岁以下建议用宝宝专用款,工艺和烘烤焦度有区别。

  桂花酸梅汤:桂花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配合乌梅山楂。甘草陈皮收敛止吐,补铁锌维生素B的功效相得益彰。可以适量给湿热的宝宝做保健饮料服用。

  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R妈叮咛

  脾为生痰之源,宝宝只要有痰,家长首先应考虑饮食问题。是不是吃多了?吃咸了?吃的过甜或者过于肥厚了?咳嗽的饮食调整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鱼生火,肉生痰,已经有内热症状的宝宝,应该减少对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不吃或者少吃。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按照该原则调整饮食。

  2.护理调整

  夜间抬高宝宝头部 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喂奶后不要立即平躺 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

  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水蒸汽止咳 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热水袋敷背止咳 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注意给宝宝穿上内衣再敷,千万不要烫伤宝宝。文/ Rayman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