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学玩具化学生文具要小心购买

  要开学了,很多家长要准备开始给孩子准备新的文具,去文具店一看,真是五花八门。现在很多学生文具比如削笔器、橡皮等等都做成了玩具的样式,都深受孩子们喜爱,然而,这里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一、小心受伤

  小孩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玩弄一番,这就很容易造成一些小零件被孩子误食的现象发生。而且,在这些文具上面,往往没有任何的安全提示类信息,家长不可不防。

  比如笔帽应留有通气孔,并且尺寸不能太小,以减少学生无意中吸入笔帽引发窒息的危险。剪刀、刻刀、绘图用尺、文具盒等制品边缘应该平滑,尖端应该为圆弧形,以免对学生造成伤害。

  家长最好能跟班级老师共同努力,引导孩子克服诸如咬笔头、吃橡皮、用圆珠笔在手上写字等不良习惯。

  二、小心中“毒”

  含有荧光剂的簿册,长期使用会给中小学生视力带来损害。书包、笔袋等产品的面料中,甲醛、苯等化学物的含量不得超过一定标准,最好是采用环保布料。橡皮擦、涂改液、颜料等制品不能有刺鼻气味,对有害化学元素含量有严格控制。

  三、小心“攀比”

  在调查中发现,这些花俏文具价格不菲,比如无敌金刚削笔机35元、复古风情吊牌橡皮2.5元、彩色水溶铅笔32元、布料文具袋25元,不包括各式各样的小夹子、笔筒,简单的几样文具花费就要200多元。

  社会和家长应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追求潮流,更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和虚荣心而盲目跟风。家长们虽然帮孩子购买了各种学习“利器”,但实际学习效果不大,还会助长孩子的攀比之风,更是一种浪费。

  四、家长要引导

  外观过分“花哨”的文具,除了在原料上让人不放心之外,对低年级小学生而言,更容易让他们分心在文具的娱乐功能上,从而影响课堂学习效果。对于学生文具而言,最重要的是实用性和环保性,其次才是外观,所以家长在选择文具的时候不要仅仅看外观,更加要考虑到实际的使用。而且对于孩子家长要做到及时的引导,告诉他会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