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营养均衡决定婴儿健康

  母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对母乳不足或因病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选择婴儿奶粉是最接近母乳的营养食品。为了生长发育的需要,婴儿的食物中都应该含有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同时,还应注意辅食的选择和搭配。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产品被检出肉毒杆菌后,在国内引发了又一轮对婴儿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使原本就对国内奶粉品牌怀有戒心的中国消费者更加担心,如何能让宝宝健康成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新生儿科诊疗中心主任张雪峰,就婴儿的营养均衡问题进行了探讨。

  母乳喂养仍是最佳选择

  为倡导母乳喂养,每年8月1日~7日被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现在,母乳喂养是最理想的哺育方式已经达成社会共识。

  张雪峰强调,母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用母乳喂养婴儿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母乳的营养丰富,各种成分的比例比较适当,尤其对6个月以内的婴儿母乳喂养更加重要。张雪峰举例:母乳中乳清蛋白多酪蛋白少,在胃内形成的凝乳较软,易于消化。乳糖含量高,以乙型乳糖为主,促进肠道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的生长利于吸收。钙磷比例利于对钙的吸收。母乳喂养还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在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婴儿需要的免疫抗体和免疫活性细胞,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乳铁蛋白、α-乳清蛋白,这些免疫活性物质参与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对预防多种病原体的侵入,降低近期婴儿腹泻、呼吸道和皮肤黏膜感染的发病率起着重要作用。母乳喂养还可减少由牛奶或其他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

  其次,产后哺乳能帮助产妇收缩子宫,使子宫早日恢复正常,还能帮助妈妈们尽快减去怀孕期所增加的体重。“凡使用了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几率要大大低于非使用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张雪峰解释道。

  此外,母亲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婴儿,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使宝宝获得更多的母爱,也有利于婴儿早期的智力发育。

  张雪峰介绍,已有科学家经过调查、统计和分析发现,将婴儿时期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成年人相比,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后者明显高于前者。另外,我国仍处在经济发展阶段,自己哺育婴儿还能减少一些开支,避免给一些家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人工喂养不必患得患失

  母乳是刚出生宝宝补充营养的最好食物,可是有些新妈妈出于一些自身或者工作的原因无法让宝宝吃上母乳,只能选择人工喂养。

  现在,“毒奶粉”事件使新妈妈们变得提心吊胆,甚至怀疑用奶粉喂养根本行不通。那么,人工喂养宝宝究竟是否能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效果呢?

  张雪峰认为,“毒奶粉”事件只是一次偶然事件,把这种偶然变成一种恐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更不能以偏概全,认为所有奶粉都不安全。奶粉虽说不能完全替代母乳,但对母乳不足或因病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婴儿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从营养成分上来说,婴儿奶粉是最接近母乳的营养食品。从配方特点上来说,选择和母乳配方越接近的奶粉,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越有利。

  张雪峰认为,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国产奶粉不如进口奶粉;反过来说,也没有具体的相关研究表明进口奶粉不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奶粉的选择要根据家长的经济情况和孩子的适应性,必要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不能完全听信广告和一些不科学的宣传知识来确定。

  营养均衡决定婴儿健康

  婴儿是否健康,营养均衡是关键。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是否均衡呢?

  张雪峰说,以前,我们往往通过看胖瘦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程度,但这并不完全正确。从营养与健康的关系看,简单的判别可以认为,符合同年龄段标准的身高、体重和头围,就是健康的标志。为此,妈妈们要了解哪些营养素对宝宝有帮助,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矿物质中的铁、锌、硒、铜、锰等。为了生长发育的需要,婴儿的食物中都应该含有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同时,还应注意辅食的选择和搭配。在6个月以前,婴儿主要靠吃奶吸收这些营养。过了6个月,等宝宝开始吃更多辅助食物的时候,只要妈妈能为宝宝准备合理、均衡的膳食,宝宝就能得到所需的全部营养。

  很多家长习惯以自己的方式和知识储备喂养孩子,但忽略了婴儿们的实际身体需求和营养状况。

  对此,张雪峰建议,婴儿也应定期到医院或附近社区医院进行体检,儿童保健门诊的医生会根据各项指标的检查结果来指导妈妈们科学调整宝宝的营养摄入,从而达到宝宝营养均衡的目标,让宝宝健康成长。(戴欣 李媛媛 本报记者 耿兴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