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如果可以,是否希望孩子能像爱因斯坦,有超群的逻辑推理力;如果可以,是否想培养孩子当个小小贝多芬,有惊艳的艺术创作力?看着宝贝一天天成长,除了希望他平安健康,更期许他高人一等。“爱孩子,就是让他赢在起跑点”,想让家中宝贝在各方面都有卓越表现,左右脑训练齐头并进,力行“全脑开发”,培养出“允文允武”小天才,绝对非梦事!发表评论

左右脑各司其职

大脑分成左右两半球,左大脑半球主要负责控管右侧身体的运动与感觉反应;而右大脑半球则是管左侧身体。左脑主语言、逻辑性思考,它会将我们五官所传来的讯息换成语言表达,所花时间长;右脑主图像、心像思考,将传来的讯息以图像处理,所花时间短。

右脑管创意

1 左半身运动知觉,如左眼、左手、左脚。

2 掌管想象直觉、韵律空间等感性思维。

3 形状辨识:着重全貌,具空间感。

4 又被称作“艺术脑”。

5 情绪体察:较偏向情绪性或直觉式思考。

6 需要负担较多的正反情绪感受与处理。

7 处理事情思考,综观全面,立即解决。

左脑管逻辑

1 右半身运动知觉,如右眼、右手、右脚。

2 掌管语言文字、逻辑分析、推理判断。

3 形状辨识:强调细节。

4 又被称作“知性脑”。

5 情绪体察:比较偏向理性思考。

6 能将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化繁为简。

7 探究事情原因,线性思考,逐一解决。

左右脑开发关键时程训练

阶段 年龄 一般发展 启蒙训练

第一阶段

约出生至3~4个月 从出生肢体协调不佳的状况到腰部有力,能够坐起,是认知发
展之关键开窗期(windows of opportunity)或称机会之窗。
设定在智能提升、体能训练及社会觉适应等。
第二阶段 约3~4个月至7~8个月 从腰部有力能够坐起到四肢渐趋协调有力,能
蠕爬,同时视功能开始搜索,听功能渐趋敏锐。
设定在智能提升、体能训练及社会觉适应等。
第三阶段 约7~8个月至1岁左右 从蠕爬到四肢协调爬行,同时视、
听功能愈趋敏锐,社会觉明显展现。
设定在智能提升、体能训练、情意教育及社会觉适应等。
第四阶段 约1岁至1岁半左右 从爬行到扶物站立或不稳定行走,同时学习功能愈趋
敏锐,记忆功能展现。能说二字文或无文法小短句。
设定在情绪教育、智能提升、大小肌肉训练、生
活自理能力练习、情意教育及社会觉适应等。
第五阶段 约1岁半至2岁左右 从不稳定行走到稳定行走,同时学习及
记忆功能愈趋敏锐,能说小短句或中短句。
设定在品格情绪教育、智能提升、大小肌肉训练、
生活自理能力练习、情意教育及社会觉适应等。
第六阶段 约2岁至2岁半左右 稳定行走且四肢协调,同时学习及记忆功能愈趋
敏锐,思考及分析功能展现,能说中短句或长句。
设定在品格情绪教育、智能提升、大小肌肉训练、生活
自理能力练习、大小便训练,情意教育及社会性发展等。
第七阶段 约2岁半左右至3岁半 追赶跑跳碰四肢协调,同时学习及记忆功能愈趋
敏锐,思考及分析功能展现,且能用言语沟通。
设定在品格情绪教育、智能提升、大小肌肉训练、生活
自理能力练习、大小便训练、情意教育及社会性发展等。

全脑开发从“玩”开始

实战游戏互动篇

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对外界的认知、感受与理解力逐渐成形,爸比妈咪可以在小宝贝完成了基础能力训练后,尝试与孩子进行进阶版的实战互动,藉由小游戏,一块玩玩「全脑开发」吧!

  1. 坚果对宝宝大脑和视力有益
  2. 九种食物有益儿童大脑发育
  3. 让孩子的大脑“左右开弓”
  4. 年龄愈小大脑代偿能力愈强

想像力训练 捏粘土游戏

  • 玩法:适合2岁以上

  • 妈妈可先用黏土做出不同造型,让宝宝模仿。等宝宝上手后,可以让宝宝自由创作,随意捏出想要的造型,妈妈可在旁从中协助,并搭配说故事;若宝宝玩心大发,还可以陪他一起发挥创意,玩起故事接龙,训练右脑反应。

观察力训练 不同在哪里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妈妈可以家中儿童绘本为工具,或是拿出两张相类似的图片,训练孩子分辨两张图的差别在哪里。例如:“白天有太阳,晚上太阳公公不见了,换成弯弯月亮出来了。”“春天有花草树木,到了秋天树叶就落下来了。”

思考力训练 帮娃娃穿衣服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可以把孩子常玩的洋娃娃、布偶玩具当模特儿,问问孩子:“今天天气好冷,娃娃要穿哪件衣服好呢? ”加入环境元素, 让宝宝发挥思考能力,想想要帮娃娃穿什么衣服合适!怎样搭配更舒服好看呢?

应用力训练 水果颜色配对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妈妈可以制作出一些色卡和字卡,让孩子学习如何正确配出水果相对应颜色。例如:苹果是红色、橘子是橙色、香蕉是黄色、葡萄是紫色等。孩子会逐渐通过色彩的分辨住这些水果

数学逻辑训练 活动策划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小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做个时间表。3岁前的宝宝,时间观念不强,家长可先把一天时间分成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四段就好,把各时段活动计划写下来;针对较大的宝宝,可以开始训练孩子看时钟,活动计划可改以整点或半点做分隔。

注意力训练 剪纸串珠子

  • 玩法:适合2岁以上

  • (a)剪纸游戏:妈妈可先在图画纸上画出一幅简易的图案,训练小朋友认真专注的用剪刀完整将其裁剪下来。 (b)串珠珠:妈妈可拿出细绳与彩色塑料珠珠,让小朋友学习一颗一颗的将不同色彩的珠子交互的串入细绳中。

推理训练 这个怎么做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在生活中制造一些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此时可以观察一下孩子是用左脑审慎的一步一步解决,还是用右脑全面快速的解决。在这样的活动中,家长的关键用语是“你觉得这件事该怎么解决?”“第一步怎么做?”“接下来该如何?”

左右脑互换训练 正向思考练习

  • 玩法:适合1岁以上

  • 出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如:牛奶打翻了,如果跟孩子说:“看,打翻了,都喝不到了!”这是消极反应。换个语言:“啊!还有一口耶,来我们再吸一吸。”此时孩子会破涕为笑,情绪就能转为正向积极。在此活动中,左右脑互换,是很好的全脑开发情绪控管练习。
综合小叮咛

刺激孩子脑力开发的游戏点子千变万化,父母可从日常生活中发掘灵感、自行创造,“潜能开发”没有固定的游戏模式,只要稍加变化,就有玩不尽的新鲜招数啰!

左右撇子无关智商

根据“左脑管右手,右脑管左手”的普世逻辑,多数人都认为左撇子的人,右脑比较发达。左右撇子的习性表现,有很大比例是透过遗传,以及先天脑部基因决定。1岁以前的幼儿,还不太会有明显的方向分化,“等孩子过了1岁,行为自主能力逐渐生成的同时,左右手的惯用特征就会明显出现。”

  1. “左撇子”孩子未必更聪明
  2. 剖析小儿左撇子的利与弊
  3. 要特别关爱左撇子的宝宝
  4. 右撇子生左撇子健康欠佳

自由发展 勿强行纠正

到底“左撇子”该不该纠正?专家认为,大部分的左撇子都是天生的,如果惯用左手,最好让顺其自然,不要硬性修改。如果刻意改成右撇子,容易破坏孩子的肢体协调性,陷入认知混淆。“性格较为敏感的小孩,容易因此受挫;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因为心理压力引发口吃问题。”

左撇子聪明?无直接证据

据近日有趣报导指出,历届的美国总统,从里根、福特、老布什到柯林顿,通通都是“左撇子”。看起来,“左派人士”似乎较常人优秀,但到目前为止,左撇子宝宝是不是真的比较聪明?目前尚无可靠的实验证明。专家认为,惯用左手或右手,纯粹是天性使然,与智能表现无直接关联,大家不必过度解读。

左右开攻 有助协调

专家提醒在以右撇子为主轴的世界中,左撇子宝宝在生活上难免会碰到一些困扰, “父母要把这样的不便告诉宝宝,让他有心理准备,不需过度矫正。”孩子运用自己头脑解决事情的能力,远超出我们想象, 无须担心。不管孩子惯用哪只手,经常活动四肢有助于左右脑的协调及运作。

大脑构造

大脑构造复杂精密

从受精卵着床起,大脑细胞建构就已开始。当宝宝出生时,脑神经细胞数量就已大致固定,也就是说,婴儿出生时,早已具备成人般的智慧潜能。一般人一生的脑力运用,只占小部份,大脑中多数部份,都是尚待开发。

脑部组成

脑部组成部分

人类的脑部,是由大脑、小脑及脑干所组成,小脑负责维系人体平衡功能;脑干掌控人类呼吸、心跳及意识, 有“生命中枢”之称;而所占面积最大的大脑,主要负责情感调节与感觉表达等较高层次的心智运作。

专家提醒

错误观念

先前许多关于左右脑功能的假设,有些已被证明是错的。如右脑利于学美术和音乐,后来发现,有很多音乐家是用左脑来处理音乐;以往说左脑善逻辑思考,有利学习语言和数学,其实当数学家在解数学题时右脑较活跃。

结束语

“全脑开发”的终极目标,就是期望形塑孩子成为“左右脑并重”的“全人”。要达到潜能开发的绝佳效果,父母态度是重要关键。为孩子营造极具安全感“教育环境”;顺应宝贝习性,给予适度关怀与必要性协助,让孩子在无负担的状态下自然学习,打造“小小万事通”,你也能轻松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