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交友 | 导航
   作了新妈妈的你,经过十月怀胎,这一朝分娩过后,是不是发现身体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经过休息调养,身体内部各器官究竟恢复得怎样,是否已经恢复到孕前的水平了呢?
  很多女性对孕前检查、产前检查都十分重视,而对产后检查却容易忽视。其实一次体贴的产后检查,同样很重要,它可以细致地排查出新妈妈身体中的异常现象,及早进行处理,防患于未然,而且还能避免产妇患病影响婴儿健康。这可是新妈妈和小宝宝健康新生活的保证哦! 新妈妈身体健康要关注哪些0-1论坛
 
    体重是人体健康状况的基本指标,过重或过轻都是非正常的表现,一旦超过限度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体重测量可以监测新妈妈的营养摄入情况和身体恢复状态,时刻提醒新妈妈注意,防止不均衡的营养摄入和不协调的活动量危害身体健康。

 
 
 
  尽早活动:只要身体允许,会阴也无破裂,产后12小时就可坐起来吃饭喝水,24小时即可下床做一些换尿布的事;产后10天就可做一些轻微的家务,但要注意不要久蹲,用力过猛,以免腹压增高使生殖器受损。第一次下床最好有人陪伴。
  饮食要均衡:饮食以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瘦肉、豆制品、鱼、蛋及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类、甜食、糖类等食物,注意喝汤的时候最好把油去掉。
  母乳喂宝宝:婴儿吸吮可促进子宫复旧,因而使臃肿的腹壁迅速回缩,另外分泌乳汁能促进体内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蓄积
  运动:平时多走动,健身运动生产半年之后进行为好。

 
 
    新妈妈刚生下小宝宝,生理系统及免疫系统都处于恢复变化期,非常容易引发感染,给各种疾病以可乘之机。通过血、尿常规检查可以检测新妈妈身体各系统的运作情况,在微观上为身体把关。尿常规检查是临床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直接、迅速的反映泌尿系统的情况。
 
 
 
    妇科疾病一直在已婚女性的得病比例中占据高位,产后盆腔器官恢复的好坏,与新妈妈日后得妇科病的几率密切相关,所以进行全面的妇科检查绝对必要。
1、检查阴道分泌物的量和颜色。如果是血性分泌物,颜色暗且量多,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
2、查子宫颈有无糜烂。如有可于3-4月后再复查及治疗。
3、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和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并且要每天以膝胸卧位来纠正。
4、检查子宫的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及包块。
5、剖腹产术后者,应注意检查腹部伤口愈合情况,以及子宫与腹部伤口有无粘连。 
相关链接:产后阴道修复有必要吗
 
 
 
    由于充满乳汁,产后乳房变得非常丰满、娇嫩。每天和宝宝嫩嫩的脸蛋、小嘴接触,而乳房的外表又非常“柔弱”,常常抵不住一些哪怕是轻微的伤害,乳胀、乳房疼痛等常常会来困扰新妈妈,严重的可能感染乳腺炎,威胁乳房健康,还会影响泌乳系统,造成乳汁滞流,而乳房分泌的乳汁又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因此,给乳房作检查,不仅是对新妈妈的保护,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来说也是一道保障。
 
相关链接: 产后乳房变化12问  新妈妈乳房保养秘籍
 
  为保持乳房清洁,预防乳腺炎,分娩后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乳房乳头,每次哺乳前洗手,用温开水擦洗乳头。乳头若有皲裂,每次哺乳后,可涂10%的鱼肝油铋剂或10%复方安息香酸酊,促进愈合,下次哺乳前洗净。严重者应停止哺乳,按时将奶挤出,或用消毒的玻璃吸奶器吸出再哺喂。如果奶吃不完,要排空,以不胀为标准。 
 
  如果有什么不适,情绪低落或剖宫产手术后需要拆除缝线,最好早去拜访医生。看医生前,最好将要问的问题列出来,这样可避免因情绪紧张而遗漏什么问题。
  相关链接:生孩子后的性生活指南
  Tips:产后检查最好在产后42到56天之间完成。
 
    血压的变化会对身体产生多方面的严重影响。血压长时间升高容易导致全身血管痉挛,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而缺血和携氧量的降低则可能危害到全身的器官、组织。无论妊娠期的血压正常与否,产后检查都应该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则应进一步随诊和治疗。
 
 
 
  正常成人血压:收缩压90~130毫米汞柱(12.0~17.3kPa)之间,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8.0~12.0kPa)之间。高血压:收缩压160毫米汞柱(21.3kPa)以上,舒张压95毫米汞柱(12.6kPa)以上。临界高血压:140~160/90~95毫米汞柱(18.7~21.3/12.0~12.6kPa)之间。低血压:收缩压90毫米汞柱(12.0kPa)以下,舒张压40~50毫米汞柱(5.33~6.67kPa)或更低。
 
 
    分娩时对盆底肌肉、神经的损伤,不仅给女性朋友带来很多生活上的不便,而且可能带来阴道松弛,进而影响到女性的性生活质量。如果产后出现了尿失禁问题,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盆底康复锻炼可以有效地收缩盆底松驰的肌肉,恢复肌肉的张力和弹性,治愈尿失禁等问题。产后3个月是做盆底康复的最佳时机。
 
 
 
  尿失禁是孕妇的常见问题。导致尿失禁的内因是女性尿道相对比较短,外因是生产时胎儿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当患者腹部用力、腹压增加的时候,尿液会不自主流出,尤其当咳嗽、打喷嚏时最容易发生。
  建议:产妇在家要有意识地经常做缩宫运动,慢慢恢复盆底肌肉的收缩力。一段时间后失禁便会自行缓解、消失,如果情况仍未好转,则需要到泌尿科或产科求诊。

 
 
    腹部检查可以进一步了解子宫的复位情况。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进行腹部检查就更为重要了,剖宫产会对腹腔内的器官带来非正常的挤压,复位较正常生产要困难些。剖宫产的刀口愈合情况非常重要。
 
 
 
  分娩可能会引发痔疮,也有不少人在怀孕期间就已经有了这样的麻烦。建议:多吃水果,多喝水,放松心情。在大便时你可以用一张干净的卫生纸轻压在缝合处,可以给自己多一些保障。如果是便秘,医生应该可以给你开一些有缓解作用的药。
 
 
    产后体检不单单是检查你的生理上是否恢复了,你在怀孕或是分娩时有什么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可在这个时候和医生讨论。医生可能会建议你做一项子宫颈的涂片检测。你可以和医生讨论一下产后避孕的问题。
 
 
相关链接:☆ 新妈妈要警惕产后合并症
     ☆ 产后妈咪自我心理调节
     ☆ 好爸爸帮助妈咪度难关
  父亲在我们眼里是坚强的代表。可是正因为坚强,总是对小伤小痛不放在心上,很少关注自己的健康。人生正值巅峰,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做一个聪明的女人,也要多给宝宝爸爸一些关爱哦!
  宝宝的降生,给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而这个时候也正是妈妈和宝宝都最需要体贴照顾的时候,新爸爸们为此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再加上工作的压力,身体是不是感觉有些吃不消呢?那就挑个时间做一次体检吧!关心宝宝和妈妈,要从此关心自己开始啊!爸爸们可在体检时做以下8项检查哦!
  相关链接: 新爸爸:初为人父烦恼多  新爸爸幸福生活 新爸爸做好准备了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