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出生顺序会决定孩子的性格 老大往往最窝囊?

2017年06月06日 14: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胎政策开放以后,越来越多的夫妻都开始加入了二胎的大家庭,但都说生儿容易养儿难,如何一碗水端平,这是很多家长都会面临的问题,独生子女性格乖张,二胎家庭孩子争夺资源的事情屡见不鲜,让孩子共同成长是每一个宝妈都希望看到的事情,但是很多家长都会苦恼,都是自己生的孩子,为什么性格差距会这么大呢?

  有科学家研究指出,家中年龄大的孩子往往责任心会更加强大,具有领导才能,年龄小的孩子往往更加调皮捣蛋,不容易管教。也有人说先出生的孩子往往胆子是最小的,最后出生的孩子性格会比较活泼大胆。然而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造成这些差异的因素又会是什么呢?

  大娃更胆小,小娃更嚣张

  其实孩子的性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出生顺序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都知道,家庭中有多个孩子的,大人们会常说你要让着弟弟妹妹,这就导致了年龄小的孩子往往会在争夺母爱或者其他东西上是最后的胜利者,如果对大娃安抚不得当,就会造成孩子心理上安全感缺失,觉得大人偏心眼,这往往会造成孩子性格更加唯唯诺诺,胆子也会比较小。

  大娃更聪明,小娃更懒惰

  大娃更加聪明的说法已经不止一次的被人们提出来,研究认为,这很可能是出生顺序导致的家庭地位的不相同,先出生的大娃心理意识上会觉得自己作为哥哥姐姐要更加具备领导才能,每个人都会对弱者有一定的恻隐之心,同样先出生的孩子会觉得自己有保护弟弟妹妹的责任,这就是由于家庭地位造成的影响。

  作为行为上的领导者,大娃会思考的更多,脑袋也需要转动的更快,也会更加聪明,研究报告称头胎出生的子女比二胎智商要高出近3个百分点。而小娃如果在大娃和家长的保护之下会变得很少思考,会觉得很安逸,出现问题就会需求哥哥姐姐或者父母的帮助,也就会出现比较懒的状态。

  想要尽量避免孩子的性格差异,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小孩子本身就比较爱攀比,小到食物分的多少不一样,玩具的分配不一样,大到孩子上学后父母的关注度要平时的要求,这些都可能对孩子的性格造成影响,因此,在家庭生活中,家长要尽量避免一些差异化用词,如:你大就需要让着弟弟妹妹、你小要学着像哥哥姐姐一样懂事等等说话的方式。

  尽量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需求,不多做比较,不帮偏架不拉偏理,这是每个二胎或者多胎家庭都需要做到的事情,虽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理需求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上的一些不好的习惯来减少孩子之间差距拉大。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