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科医生建议,春季如何做,帮助孩子长高?

2017年02月27日 15: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最近很多妈妈给我的留言,春季是长个季,到底该怎么做,帮助孩子长高呢?是不是每个亲妈关心的问题都差不多啊,小D第一年的春季,我就向她的儿科医生问过一模一样的问题的。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身高可以预测吗?

  医学上最最准确的预测方法就是“测骨龄”,需要X光拍手部。一般孩子其实没必要做这项测试,因此也有几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大概预测一下孩子成人后的身高。但这里必须注意的是,这样的预测只是一个大概的估计,肯定会有误差。

  1、2岁身高*2

  这是在美国使用最普遍的一个“土方法”,就是把男孩2岁时的身高乘以二。一般来说,女生长得比男生快,因此会建议把18个月女孩的身高乘以二。

  2、父母身高总和的一半

  这也是经常被用到的一个方法,把父母双方的身高相加除以二,算出来的结果后,男孩加上5厘米,女孩减去5厘米。

  不管是以上哪个方法,儿医都会告诉我,误差会上下浮动10厘米左右。尽管看上去这两个预测方法不靠谱,却告诉了我们很重要的孩子长高的秘密。

  到底什么因素影响孩子的身高?

  从上面的两个预测公式就是就可以看出,决定孩子身高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基因,也就是双方父母的身高,这占了80%左右的影响。但就像儿医提到的,这里面还会有上下浮动10厘米的误差,而这误差就是由后天的环境因素决定的,也就是起了20%的作用。

  基因既然无法改变了,那我们还是需要抓紧改善一下环境因素,争取让孩子的身高可以达到最大的潜力,而环境因素中有两点很关键。

  1、均衡营养

  这听上去是老生常谈了,但至少那时我自己是有误区的。一谈到长高,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补钙。我以前也写过文章,特地强调过,孩子都不缺钙,而是缺少促进钙质合成的VD,戳->据说现在流行打招呼问,你家孩子补这个了吗?

  除了要保证VD的摄入,最关键的是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我们的儿医自己也是亚裔,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特地和我强调,亚洲人的饮食结构普遍蛋白质偏少,而美国人则相反,蛋白质过剩反而是蔬菜水果偏少。她当时指出这个,就是提醒我特别注意小D饮食中的蛋白质摄取。红肉、鱼类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不爱吃肉的孩子也可以引进豆类、坚果类、鸡蛋等。

  这是美国儿科协会给1岁以后的孩子一日三餐的建议食谱

  那时我还是个新手妈妈,发现自己的确有这样的误区,就是感觉小D吃得多就好了,却从未认真去思考过她的营养比例,举个特别典型的例子,1岁的孩子早上喝下一大碗粥或者吃下一个菜包子,全家也许都挺开心,觉得胃口多好啊。但我们仔细想想,满满一碗粥的确很占肚子,但几乎没有蛋白质的摄入。因此,特别要注意防止这样的饮食重量不重质的问题。

  这是小D1岁后的一日三餐食谱,供大家参考。关于更多辅食内容,建议进入公号回复 辅食

  2、户外活动

  关于户外活动时间,在美国基本都是有硬性规定的:1~3岁保证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哦,等3岁后就要保证每天至少2小时。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特别说明了户外活动的好处,戳->不只是为了健康,为什么美国强调孩子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

  而户外活动也对孩子长高有益,充足的光照可以促进VD的生成,而我们都知道V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钙质是骨骼发育不可或缺的元素。经常户外活动的孩子不容易生病。生病本身不一定影响长个,但往往孩子一生病就不爱吃饭,而吃饭不好就影响营养摄入,自然生长就放缓了。

  而最关键的是,户外活动可以增强肌肉和骨骼健康。人的身体其实是一部非常精密的仪器,它是会自我调节的。如果当它发现自己的肌肉和骨骼太弱,无法承受过高的身高时,它就会停止生长来进行自我保护。

  换句话说,你家孩子本来可以长得更高,但如果他缺少运动锻炼,身体发现肌肉和骨骼发展跟不上,就不会再长个了。

  放下执念

  最后说个题外话,原因就是我一个朋友,她自己和老公都不高,所以特别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长高。于是,总是很紧张,就生怕自己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机,妈妈群里的、网上的,只要有关于长高的秘诀就想试,还总是给孩子补这补那。

  钱花了不少,效果却没见到,反而自己的状态一直很焦虑,还影响了家人和孩子。最近,她和我说,她终于想明白了,希望儿子高这个问题,应该在结婚前就考虑到,而不是现在。现在她就把可以控制的做好,其他的就不纠结了。

  朋友的这句话其实真的说到点子上了,现在很多妈妈都会选择给自己孩子补这补那,特别是补钙、补DHA、补益生菌,即使心里知道没用,也愿意花钱买安心。其实这些都是执念,人一旦带着执念养育孩子,就会有很多虚妄的期待。

  一眨眼,小D也长到了可以梳小辫的年纪了

  虽然我们需要为身高的那20%努力,但要知道影响这20%的因素根本没什么秘诀,也不是靠补品的,就是把养育孩子的最基本做好,饮食合理、营养均衡、远离垃圾食物、鼓励孩子多运动。这些本该就是每天要做的事,更是应该鼓励孩子一辈子做的事。

  育儿,就是每天坚持做正确的事,不走捷径,把基础打好。放下一些执念,也许我们和孩子都会轻松一点。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直接阅读 

  掌握“营养密度”概念,轻松做宝宝的营养师

  瘦宝妈妈看过来,人见人爱的胖宝宝真的好吗?

  美国儿童平均一年感冒10次,他们的抵抗力也不是很强啊?

  你带娃是不是带的太干净了?

  宝宝游泳,不要花了钱,却做了伤害宝宝的事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新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正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天猫等各大电商持续热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标签: 亚马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