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孩子付出了那么多,可你却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

2017年04月28日 1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们总说,现在养一个孩子又贵又累。给他们买最好的奶粉,送他们上最好的学校,为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为他们辛苦攒钱买学区房……

  我们一心想给孩子“最好的”,却没能发现孩子真正需要从我们这里获得什么。

  01

  孩子想要的得到的,无非就是最好的成长力。

  所谓成长力,就是对孩子成长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与助推力,包括爱、支持、空间等。

  而孩子自己的大脑里,本就拥有他们成长需要的所有要素。如果我们仔细地观察他们,他们会告诉我们前进的方向。

  02

  经常有亲戚朋友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从来不好好看书。可是,只有那些专心看书的孩子才爱学习吗?

  其实,孩子成长的每分每秒都在学习,他们可以从一切环境中学到东西。

  那些骂人的脏话,学校不会教,但孩子们会从爸妈那里学会;那些生存的技能,书本不会写,但孩子们会从生活之中学会。

  小表妹,以前时超喜欢日本动漫,为此她和她妈几乎每天一小吵,每周一大吵。妈妈认为她不务正业,但她却靠看动漫学会了日语,如今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

  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学会适应身边的社会,学会生存之道。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成绩好的孩子将来不一定挣钱多;挣钱多的孩子曾经不一定成绩好。只能说不同的孩子,学会的是不同的生存之道罢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更多的爱与支持,让他们学自己喜欢的事,走自己喜欢的路,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

  03

  说到解放孩子天性,很多家长们都会吐槽应试教育,认为正是这样的体制,没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下一个爱因斯坦。可这个黑锅真的完全该由教育体制来背吗?

  在我们眼中自由、平等、开放的美国基础教育,最初就为抹杀孩子天性而普及的。资本家们发现,接受过教育的童工更守规矩,更卖力干活,才会投资兴办学校。

  为了让社会更有秩序,无论哪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一定都是对孩子有所束缚的,而无法满足每个孩子的全部成长需求。

  但中国有句老话:“养不教,父之过”。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很多证据表明,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其实比任何因素都大。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孩子们真正渴望的,是身为父母的我们,为他们构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在这里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思考,按照自己的心思体验这个世界。

  在这包容的空间下,孩子们可以独立作出选择,独立承担风险,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可以发泄自己的小情绪,可以释放自己的天性,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

  04

  我们将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就有义务让孩子用最快乐的方式成长;孩子会选择降生在我们身边,就是相信我们能满足他们成长的需要。

  而孩子所需要的,不过是温暖柔软的爱,始终如一的支持,以及无限包容的空间。这就是我们能为孩子提供的最好的成长力!

  所以,请继续爱着那个让你头疼的小可爱吧,给他或她全心全意的支持,但也不要忘了留出足够的成长空间。

  人生这本大书,孩子们才是自己的主编,我们做校对的工作就好啦。为他们保驾护航,而不要揠苗助长。

  让孩子成为孩子,把童年还给童年,这样你和孩子才都不会累。

  你已经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所以千万不要忘了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