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医生会说孩子经常发热不一定是坏事

2017年07月30日 23: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我的孩子已经1岁了,体重和身高都不达标。由于体质较差,我们照顾得又不是很好,孩子经常发热。每次去医院看病,医生都嘱咐我们要细心地照料孩子,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并且耐心地指导我们。但医生也说,孩子经常发热也不一定是坏事,这是为什么?

  A医生这样说是有一定道理的。孩子出生后对疾病的抗病能力从两方面获得:一种是从母体中获得一些抗体,因此具有一定的抵抗疾病的先天性免疫力,如果是母乳 喂养的孩子,还能够通过母乳获得一部分免疫物质,所以孩子有一定的抗病能力;另一种是通过后天和疾病的抗争中产生抗体,我们叫获得性免疫。而这种抗体一般 是在6个月以后逐渐增多,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当孩子接触了某种病原体时,这种病原体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由此得到抗病的能力。如果孩子接触的病原 体少,可能产生的相应抗体就少,以后孩子碰到没有接触过的病原体,就可能引发疾病。

  孩子发热,是因为病原体入侵而引起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应。通常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对抗感染的积极行为,例如发热时体内的白细胞可以攻击并摧毁入侵的病原体, 孩子通过和疾病的抗争,获得了相应的抗体,以后他抵抗疾病的能力会大大增加。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经常发热也不是件坏事。

  美国专家指出,婴儿如果在1岁前发几次热,能减少日后患过敏症的风险。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835名儿童从出生到1岁期间的医疗记录,发现1 岁前从未发过热的儿童中,有50%在7岁前发生了过敏反应。而在那些发过一次热的儿童中,7岁前发生过敏反应的比率是46.7%,而在那些发热两次以上的 儿童中,这一比率降到了31%。

  ——摘自《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来源:张思莱医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