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断夜奶?

2017年07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女士宝宝快7个月了,可每天晚上都要吃奶,她平时工作很忙,给宝宝喂夜奶就休息不好。听人说这么大的孩子可以断掉夜奶,但断掉夜奶有难度,怎么办才好?

  一般来说,宝宝4个月以后,已经有足够的胃容量,夜间睡眠的时间也相对延长,一般无喂养睡眠可达5-6小时,辅食也开始添加,夜里可以不再吃东西,也不会影响生长发育。但是宝宝对喂养方式的调整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不应操之过急,等到宝宝7-8个月基本可以断了夜奶。妈妈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延迟晚餐喂养时间 把宝宝晚上临睡前的最后一顿奶延迟到10-11点左右,并喂饱他,必要时添加一些米粉。

  训练宝宝对白天和夜晚的区别 宝宝在4个月以后,可以开始教宝宝区分白天和夜晚的不同。在白天,当你给宝宝喂奶的时候,要多同他说话,要让整个气氛轻松愉快。而到了晚上,尽量将声音放低或保持安静,并配以柔和的灯光,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最终他会开始明白并在晚上的时候睡得更多些。

  调整夜间生物钟,改变宝宝对夜奶的兴趣 经常吃夜奶的婴儿,已经形成夜间的生物钟,到了吃夜奶的时间就会醒来,形成习惯。如果他醒来,不给他吃奶或喂一些温开水,经过几夜他就不会再半夜醒来了。对于哭闹厉害的宝宝,还是应该适当的喂些奶,不过奶的浓度可以稀些,使宝宝逐渐失去对夜奶的兴趣。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闵保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