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就多吃香蕉!妈妈你错了!

2017年08月03日 15: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几天拉不出大便,当妈的总是急得不要不要的。看着宝宝鼓胀的小肚肚和拉大便时憋红的小脸,家长们总是费尽心思想要帮宝宝一把。

  “要不用开塞露吧,你看都憋了四五天了,宝宝得多难受啊!”

  “不行不行,用这个会形成依赖的……”

  “那给宝宝吃香蕉呗,让TA多吃点,保准管用!”

  “行,让TA吃香蕉,我就不信吃它几只下去,这大便还能这么硬?”

  貌似这样的建议很多人都听到过,“香蕉能通便”早已人人皆知。生活中,不管是大人还是宝宝,如果便秘了,大家首先想到的能通便的食物非香蕉莫属了。

  宝宝拉不出粑粑的痛,吃香蕉能解决吗?

  香蕉通便是因为香蕉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不能为人体吸收,不能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增加了大便的量,从而大大地刺激了肠蠕动,进而促进排便。

  为什么有的宝宝吃香蕉反而便秘加剧?

  现在的香蕉很多都经过催熟。香蕉是热带水果,为了便于保存运输,还未等香蕉成熟便会被采摘。生香蕉有一种涩味,来自于一种叫做“鞣酸”的成分。

  催熟的香蕉含有的“鞣酸”不会随着成熟而消失,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结成干硬的粪便。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吃香蕉解决了便秘,而有些人反而便秘加剧的主要问题所在。

  温馨提示:宝宝不适合吃香蕉通便

  幼儿的消化系统以及肠功能相对来说非常弱,当便秘时食用香蕉,将严重影响消化系统和肠功能,使得肠胃被动地增加消化负荷来处理膳食纤维。

  幼儿的消化系统还在发育中,增加的肠胃负担将很可能引发肠胃病。在看似解决了便秘问题,其实埋下了易引发肠胃病的隐患!

  怎么缓解宝宝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的主要原因是肠道内正常菌群不够或者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导致结肠里的益生菌败解纤维素产生的短链脂肪酸不够,肠道里的水分不足,从而引起便秘。

  缓解便秘的方法主要有:

  ☞少吃容易造成便秘的食物。比如大米、白面包、婴儿米粉、香蕉、苹果、煮熟的胡萝卜、牛奶和奶酪都是可能导致便秘的食物。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因为膳食纤维能吸收水分,软化大便,让粑粑容易排出。比如全麦面包和饼干,豌豆、西兰花、红薯等蔬菜。同时也可以给宝宝添加杏、李子、梨、桃、西梅等泥,这些水果有促进排泄的效果。

  注意,可以给宝宝吃少许红薯,但别多吃。红薯吃多了会容易不消化。

  ☞一定要多给宝宝喝水。如果只摄入膳食纤维不喝水也是徒劳。因为粪便要在大肠内形成体积,除了纤维之外,还要有水分帮助膨胀,才能对肠道产生刺激的信号。所以如果吃很多纤维,但是水不够,纤维膨胀不起来,粪便体积小又密实、干硬,在肠道中运送反而更慢。

  ☞根据医嘱,也可以给宝宝吃益生菌。益生菌能平衡和改善胃肠道功能帮助宝宝肠胃代谢、转化、吸收增加肠胃的蠕动能力。

  另外,亚麻籽油也能缓解便秘。6个月的宝宝每天一茶匙,一两岁的每天一汤匙,对治疗便秘有好处。

  必要时,可以使用开塞露,能有效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经常使用开塞露容易产生依赖心理。使用开塞露要根据医嘱。

  误会了香蕉那么多年,今天终于给它一个真相了。宝宝便秘了,别再随意给宝宝吃香蕉了,弄不好会加重便秘。关键还是要合理的饮食,以缓解便秘的困扰哦!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