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到底痛不痛,对孩子有没有影响

2017年08月17日 10: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孩子疼不疼,疼。那生孩子究竟有多疼,只有生过的妈妈才知道。幸运的是,科技不仅改变生活,科技还能使生孩子不那么疼了。无痛分娩目前已经是很成熟的麻醉技术,让相当多的妈妈受益了,包括我。

  我和宝宝的状况都具备顺产的条件,尽管身边的人对无痛分娩还存有疑惑;但对于从宫缩开始的微微疼痛,到后来恨不得把肉拧掉的我来说,上无痛,赶紧的,求求你跟我上无痛。

  由于我生孩子的妇幼保健医院---无痛指征要宫口开到三指,所以在无痛之前,只有做妈妈的人才能体会到那种疼痛,分分秒秒都难捱。

  在一遍遍确认是否开三指之后,进入了待产区,终于打上了无痛,痛感逐渐减弱,大概二十多分钟后就开始不痛了。对于宝宝姥姥来说,能让女儿少受点罪就少受点罪吧。宝宝姥姥的决定真心好。因为待产中我能躺着边扣手机边等待。(是的,没看错,玩手机)。随后的生产过程,仍伴随着疼痛,但无痛分娩让我保留了力气,也减轻了疼痛,宝贝顺利来到我的身边。

  无痛分娩,目前比较普及的是硬脊膜外麻醉,就是麻醉医生在产妇腰部的脊柱硬脊膜外注入麻醉药,类似拔牙的局麻。无痛麻醉的剂量很小,仅仅相当于一般手术剂量的1/10甚至更少,比起剖腹产的剂量也要小很多,也不会进入到血液中,你的四肢可以活动,在医生的帮助下走动也是没有问题的。由于既要控制注射的剂量,又要保持整个产程中麻醉的供给,一般都会在产妇的后背插入导管,导管的另一端是个方盒子的小型机械泵,妈妈们可以自己控制,疼痛的时候按压,麻醉药自动通过细管供给到腰椎,生完回到病房还可以继续用。对于妈妈们来说,这是一项多么暖心的发明啊。

  重点来了,无痛分娩并不是完全的跟什么事都没有一样,是在很大程度能减轻痛感。不用担心的是,由于局部麻醉,剂量也相当的小,很快就代谢完了,不会对妈妈,更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传说中的会延长产程也没有更多的案例依据。还有人会关心腰上给扎了一针,会不会引发日后腰疼,不会,大多数产妇腰痛是带孩子喂奶姿势不当,累的,这个锅可不背。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大大的前提,我们要有个专业的麻醉师,将会更加的安全。

  科技让我们获益的同时,并不存在完完全全的0风险。少数人会发生低血压,所以无痛分娩时妈妈都要侧卧,以免子宫压迫血管。少数人也会因麻醉的使用出现头痛,不过几天后都会消失。还有少数的妈妈有血凝功能障碍、血小板减少症、腰椎畸形等,是不适合无痛分娩的,这个要听取医生的专业意见。

  在权衡利弊之后,我们会有更明确的选择。也希望更多的妈妈去了解无痛分娩,如果自身条件允许,就安心接受现代医院给妈妈们的这个暖心的礼物吧!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