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小学入学第一天 人手必备的喇叭筒

2017年08月30日 15: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德国孩子在小学入学的第一天,双肩背着新书包,怀里抱着一个引人瞩目的喇叭筒,神气扬扬地去上学。路上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报以会心的微笑和友善的目光:小人儿的玩耍生涯结束了,面临着系统的学校教育和管理了。

提前两个月就做好的喇叭筒提前两个月就做好的喇叭筒

  孩子们的喇叭筒大小各异,有的是家长在文具店、书店或超市采买的,有的是家长自己动手制作的。图案各不相同,颜色缤纷多彩,有的是动画片上的卡通形象,如米老鼠、唐老鸭或狮子王;有的是童话故事里的人物,如白雪公主和青蛙王子;有的是孩子们喜欢的动物,如猫狗牛羊马,还有的体现了孩子当下的爱好,踢足球、跳芭蕾、开警车、砌城堡等等。

  女儿入学的时候,我和两位德国妈妈一起,买来手制喇叭筒所需的材料,亲手为孩子制作喇叭筒。女儿喜欢马,她的喇叭筒和书包一样,也是以马的图案为主。圆锥体的筒身焕发着彩虹般的靓丽,一匹跃蹄飞奔的骏马披着长长的马鬃,卷曲飘逸的蓝色马尾与同色马鬃相映成趣,头顶直立着一个银光闪闪的螺旋角,可爱极了。

  喇叭筒周身粘贴着六个栩栩如生的马头,那温柔的眼睛、逗趣的朝天鼻和紧抿着的嘴唇是用铅笔勾勒出来的。银色的太阳、月亮和星星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筒身空隙处。蓝色的“荷叶”从筒口冉冉“升起”,一朵洁白的“莲花”从中“盛开”,腰间扎着质地不同的粉红色束带,缎带上印制着马头造型,与筒身交相辉映。

  另外两个男孩子的喇叭筒体现了他们当时的喜好,一个是挖土机的造型,一个是太空人的图案。我们三位妈妈一边絮絮地聊天,一边专注地剪着、折着、画着、粘着,忙得不亦乐乎,心里默默期盼着孩子们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那将是一个全新的阶段,一个人生命中极其重要的学习时代将拉开序幕。三个孩子在一旁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在幼儿园同班,即将跨入相同的小学和班级。

  喇叭筒里一般都放些小玩具、巧克力、小熊糖和轻巧的学习用品,像卷笔刀、铅笔、蜡笔、小本子等,起到一个象征性的作用。毕竟喇叭筒不是书包,而是一个标识和纪念,充满了仪式感,郑重地标志着孩子入学了,在其幼稚的生命中将注入知识的琼浆。女儿的喇叭筒一直搁置在储物间,现在拿出来观赏,还会引起她的一声轻叹:“好漂亮哦,谢谢妈咪!”

  开学这一天,小学生们在家人的簇拥下,浩浩荡荡地朝学校走去,爸爸妈妈怀里抱着弟弟,手上牵着妹妹,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来了,仿佛一个盛大的家庭聚会。那天,我和先生还有父母亲一起陪着女儿去学校,路上遇见她的同学们,人人都一副喜气洋洋、兴高采烈的模样,有的祖父母专程开车从别的城市赶来,为了表达对孩子入学的重视与欣喜。有的甚至提前一两天就来了,家人围坐在一起,烤蛋糕、做美食、喝下午茶、散步、喝红酒,给孩子送入学礼物,慎重其事,其重视和欢喜程度堪比出生、毕业、结婚和生日庆典。这可是一生一次的大事情。当时左邻右舍也给女儿送了“礼轻情意重”的小礼物,其中一个火车造型的铁质礼品盒构思巧妙、拙朴精致,被留下来当孩子的储物盒,使用至今。

  开学典礼在学校礼堂里举行,孩子们背着书包,捧着喇叭筒,一个挨着一个走上舞台,挤坐在木制长板凳上,沐浴着台下家长们殷殷的目光。校长走上舞台,致辞欢迎和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同时寄语台下的家长们全力配合学校的教育,在孩子能够步行上学的范围内,尽量不要接送,养成孩子们独立上学放学的习惯。之后,二年级的“老生们”表演温馨简单的文艺节目来迎接新生,引起笑声一片。而小学最高年级即四年级的孩子们,会在新生入学第一年的时间里,一对一地“认领”一位新生,告诉他们学校的厕所、图书馆等设施在哪里,回答新生的各种疑惑,帮助新生解决遇到的问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开学典礼的最后一项,是各班的班主任上台点名,被叫到名字的孩子围拢到老师身后,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离开,礼堂里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家长们带着疼爱的目光,目送着自己的孩子一步一步离开自己的视线,去往各自的教室。

  而这一天,会留存在记忆里,照片为证,录影为凭:那天的耀眼阳光,那天的畅怀欢笑,那天的亲吻和拥抱,还有那个大大的的彩色喇叭筒,塞满了芬芳的糖果和精巧的玩具,满溢着深深的爱与绵绵的情,陪着孩子走向未来。

  来源:杨悦在德国 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