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本没错,却被很多家长搞砸!

2017年09月05日 15: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青少年时期都会有一些叛逆,常常表现为激动,乱发脾气,与大人唱反调,这是因其自我意识开始树立,做事要按自己的意愿办。

  如果大人稍加约束,就会产生反抗心理。随着观察力的加强,感受力的提高,他们总用好奇的目光审视面前的新世界。

孩子叛逆本没错孩子叛逆本没错

  情绪化

  晚上,你帮孩子辅导功课,亲气氛融洽。因为一道题怎么也算不出来,孩子越来越焦躁,你一句鼓励的话还没说出口,孩子突然对你说:“我不要你管!”

  你一定很难过,以前那个可爱的小肉球怎么就变成了脾气暴躁、无法理解的样子。你一心爱他,却动辄得咎,处处赔着小心。

  温馨提醒

  要知道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想法往往不成熟,一旦在现实中被纠正,就会有种失控感,进而呈现出烦躁的状态。这时他们会大发雷霆,吵架、摔东西、聚众斗殴,严重的还会在情绪失控的状态下做出触犯法律的事情。

  不要太较真

  千万不要认为他是故意针对你的。尤其不要在孩子成绩不如意、本身就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孩子,这样不仅起不到预想的作用,还会加重孩子的挫败感和逆反情绪,加深亲子矛盾。

  事实上,他们此时还是非常依赖爸爸妈妈,需要爸爸妈妈的接纳。但父母也要让孩子知道,此时的包容,并不意味着他就能凌驾于父母之上。找个合适的机会跟他谈谈,要他明白,你理解他有烦恼,但是他无权因此让全家人一起陪着不高兴。

  要隐私

  他越来越喜欢关上门做自己的事,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在他的房门口贴了张告示:“非请勿入”。或是一旦发现你翻看了他的东西,就等于捅了马蜂窝,他可能会对你大吵大闹,手机成了你绝对不能触碰的东西。你一定感觉很失落,以前碰到点麻烦就来找你帮忙的小宝贝,似乎不再需要你了。

  温馨提醒

  翻孩子的东西虽是出于好意,但孩子接受不了,他们会认为家长这个举动是不信任自己,是要控制。

  不要太有好奇心

  家长要有这个意识:孩子已经长大,有一定的隐私权,可以有自己的小天地,应该把跟孩子有关的事情的决定权交付给孩子。

  但在此之前,要和孩子谈清楚,只有在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前提下,你才会赋予他这项权利。如果一旦发现他违反了游戏规则,你随时会收回他的这项权利,家长有责任适度了解孩子的生活,并给予适当指导。

  唱反调

  不管你说什么,他老是爱跟你唱反调, 他们的口头禅是:“为什么我必须听你的?”“别管我,说了你也不懂。”“我偏不!”你一定觉得很气愤,明明可以好商好量、好声好气,熊孩子偏偏不吃敬酒吃罚酒,一点事儿都不懂。

  温馨提醒

  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展示自己的脑力,正是通过“争论和反驳”,他的大脑才会更有逻辑性,才会学着自己拿主意、做决定,抽象理解力才会更强。

  并且这也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靠着它,你的孩子将来才能抵抗住同伴的压力。总之,他正在慢慢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他想要证明可以按照她自己的方式行事。

  不要太热心,不要处处干涉他的决定

  很有可能他只是想说他喜欢什么或不喜欢什么,小到发型大到世界观。另外她也试图了解为什么你要定那些规矩,为什么你坚持要她做一些事情。

  贪玩

  青春期的孩子对自己的外表越来越在意,开始讲究穿戴打扮。有的男孩子从这时候开始迷上网络游戏,甚至为此废寝忘食。这时候的你一定很孤单,在你还没准备好的时候,他却渐行渐远,背影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温馨提醒

  青春期的孩子看到这个世界为他展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彩,很兴奋的想要逐一体验;如果与父母沟通不畅,会使得他们的压力无处释放,此时一旦自制力不够,就会在某处流连,耽误了行程。

  不要太有控制欲

  家长要适当的给孩子进行放松,满足一下孩子的小欲望。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也是不无裨益的。另外,适度的玩耍也是青春期的孩子较为有效的发泄途径!

来源:会明成长咨询 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