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说性教育太早 坏人不会嫌你家孩子太小

2017年09月05日 06:3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频繁爆出“性侵”的新闻,性教育的问题受到了极大关注。其实,预防性侵只是性教育中的一小部分内容,除了防御,孩子还需要接受必要的性教育。可惜,有些家长到现在还将性教育视为难以启齿的话题,重视不够。诸多误区还需家长自身反思。

  近日,南京南站候车室公然发生的一桩猥亵女童事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事情经过大致是这样,8月12日,作家陈岚通过微博发布网友的投稿称,南京南站候车室内,一名女童被同行年轻男子猥亵,同行中年男女也未予以制止。后来,在周围旅客纷纷投来注视的目光后,中年男子才带着同行的女人、小伙子和小女孩匆匆离开。

  网友认为“孩子落在这样的境地里是极其可怕的!”于是想到要发动网络力量找到这家人。截至8月15日下午四点,该微博被转发14万次,留言9万条。

  8月15日上午,南京铁路警方通报称,经查,女童系涉事男子父母的养女,警方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现年18岁的涉事男子段某某刑事拘留,对段某某父母进行调查处理。

  由于涉及未成年人隐私,中教君在这里就不贴相关照片了。

  无需过多细节描述,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猥亵事件本身,已经让无数人——有孩子的、没孩子的——义愤填膺!

  而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又有多少邪恶的魔爪伺机潜伏,在纯真无邪的孩子身后——男孩、女孩——蠢蠢欲动!

  “永远不要说性教育太早,坏人不会嫌你家孩子太小!”

  将魔爪伸向儿童的不法分子理应受到法律的裁决。但是,法律制裁、道德谴责往往见于不幸发生之后。而如果学校和家庭一如既往在孩子面前为性侵、性教育蒙上暧昧懵懂的罩纱,那么眼下所有的愤怒与关注,终将随着事情远去而淡化!

  所以,只有围观、谴责,没有教育、预防,我们的愤怒恐怕一文不值!

  早年的性侵会对儿童的成长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可能会影响儿童的一生,对今后的婚恋、人际关系的处理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针对儿童的性侵事件逐渐受到社会关注,有不少家长也开始正视这一问题。下面这些预防性侵的常识请转给孩子们看。

  其实,防性侵只是性教育中的一小部分内容,除了防御,孩子还需要接受必要的性教育。可惜,有些家长到现在还将性教育视为难以启齿的话题,重视不够。下面这些误区不得不厘清!

  关于性教育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小孩还小,不懂这些

  性教育是一个连续性的行为,不是说等到哪一天你觉得孩子到一定年龄段,你再去讲这些知识,孩子会更容易去理解。

  传统文化的影响是很大的,社会在本身性教育缺少的情况下,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性是色情下流的。若是到了孩子来月经、或者遗精的时候家长再去讲这些事情,多半情况孩子内心可能已经有了社会赋予自己的想法,且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孩子的内心多半是会拒绝的。

  如果是在孩子特别小的时候,或者是自然地问起爸爸妈妈自己是从哪儿来的时候,家长们去跟他讲这些,他会觉得“哦,是这样子的呀!”他不会像成年人一样带着某些兴趣去看待某些事情。等他真正到了一定时间的时候,你再跟他去讲这些,他就会去学习,会接纳,会更加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或者说看待别人,与别人建立一个合理的正确的交往方式等等。

  误区二:性教育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可能让他们去尝试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性教育是指性安全教育,并不是性行为教育。

  其实过早引发性行为的恰恰不是性教育,而是缺乏性教育。性教育的任务是去正面引导孩子的成长,学习如何管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学习如何评估性行为的风险,以及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与其让孩子接触到不正确的性观念,还不如自己坦然与孩子谈性说爱。

  误区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懂了,我们当年就是这样”

  有位妈妈的儿子今年十岁。有一天儿子问:“妈妈什么是色情图片?”这位妈妈当时就很生气地说:“你才这么大,问什么乱七八糟的问题。”说完之后这位妈妈便以为这件事情过去了。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她翻开自己的手机,看到网页的浏览记录,发现孩子在自己手机上搜索“什么是色情图片”。

  家长,您年轻时性教育的缺失实际是成长的遗憾,而不是值得因袭的经验。世界在改变,观念在改变,对孩子的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

  误区四:性教育主要给女孩,男孩不需要

  很多家长认为,男孩不用接受性教育。因为在两性关系中,女孩才是处于弱势地位的。

  其实猥亵、性侵不分男女!所以男孩也同样需要性教育,关系到男孩身心能否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安定。性教育包括性生理、心理、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除了正常的心理、生理知识外,性道德对于男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误区五:给一本书,孩子自己看看就是性教育了

  性教育书籍能够传递相关知识,但更多微妙的心理,则需要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去发现和引导。

  误区六:性教育交给学校和老师吧,家长跟孩子谈多难为情!

  最好的性教育是机会教育,在孩子出现与性有关的困惑时进行最好,而这样的机会往往发生在家里,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把性教育推给学校,是家长在推卸责任。

  家庭性教育,在这四个阶段要这么做!

  在准备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家长首先自己要摆好心态,如果连你也觉得难以启齿,在跟孩子谈的时候小心翼翼,即便孩子并没有认为它是神秘的、可耻的,也会被你的态度和状态所影响。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性教育,这四个阶段非常不可忽略。

  学龄前:让孩子认识到性器官的不可侵犯

  一些猥亵儿童的新闻中,家长是在孩子身体上造成了肉眼可见的外部伤害后才察觉孩子的遭遇。或许,并不是孩子不会表达,而是因为孩子并不十分清楚,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所以在学前阶段,要重视的是,让孩子树立人类生殖器官的形态学知识和生殖器官的自我保护意识。

  生活即教育,在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很多生活具体细节对孩子进行性健康教育,比如,在帮助建构身体界限这个方面,父母让2岁以后的孩子独立睡觉,让4岁以后的孩子独立洗澡洗屁股,不给孩子穿开裆裤,不让孩子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等,这些生活细节都是帮助孩子建构身体界限和保护身体隐私的过程。

  资料显示,3岁左右到学龄前,孩子会经历一个性蕾期。性蕾期的重要表现是,对于自己的器官会产生好奇,不要打骂,更不要回避,这样容易在成年后让女孩有性冷淡,男孩子有窥阴癖。最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性形态学的普及,让孩子在心理上接受并认同。

  但是很多父母因为保守,会刻意回避孩子这个初识阶段,但越晚谈论,孩子的芥蒂会越大。

  上学到生理期前:了解基本正常的性发育

  在学龄前的性教育基础上,要开始让孩子知道,一个人正常性发育过程和性行为。

  很多孩子,在生理期,才刚刚了解月经和遗精,他们对于这些的毫无防备,会让他们在一定时期产生很大的心理变化。有一个老师曾经说,她每次月经期间,会故意请她的女儿帮她拿卫生巾。这样,会潜移默化,让孩子知道月经的存在,在心理上消除恐惧感。

  上学之后,其实很多孩子会对自己的身份有认同感。女孩知道自己以后会和妈妈一样,男孩知道以后会和爸爸一样。

  这一阶段,进行必要的引导最好。

  生理期后:让孩子全面了解性知识

  大部分孩子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其实已经普遍开始对性有了好奇。部分学校会开始普及性知识,然而家长需要做的是:

  一、让孩子加深对自己性器官的了解。

  二、对性生活要清楚。就是至少要知道,男女之间性行为是会让人怀孕的,也至少要了解避孕知识。

  三、观察孩子的情感情况。要让孩子有正确的恋爱观,告诉孩子,两个人谈恋爱是共同进步,不是不学习随意玩,这是最起码的。

  18周岁之后:对所有性知识都可以敞开谈

  18岁是成年人了,如果前面三个阶段做得到位,那么孩子到了这个阶段对于性知识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重要的事,这是的孩子已经要对自己的行为负完全责任了。而这个阶段,恰恰很多孩子就要离开家去上大学。所以父母需要尽早告诉孩子这样一个核心道理:要爱护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同时学会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