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贫血幼儿那么多?孩子重度贫血该怎么办?

2017年09月06日 11: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佳佳刚半岁的孩子由于不好好吃饭,小脸蛋蜡黄蜡黄的,佳佳抱着孩子到医院做检查,被查出严重贫血。孩子也就刚开始添加辅食,辅食吃的还不怎么多,还依然以母乳为主,怎么就贫血呢?佳佳很疑惑。

  事实上,类似佳佳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婴幼儿贫血甚至重度贫血的案例并不少见。为什么呢?

  为什么贫血幼儿那么多?孩子重度贫血该怎么办?

  通常,婴儿出生后,体内会储存一部分铁,差不多能够满足孩子4个月左右的生长发育所需。由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比较迅猛,常言道“婴儿一天一个样”也即是这个道理,婴儿越大,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铁元素就会越多,婴儿半岁大的时候体内储存的那部分铁元素基本也消耗完了,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铁元素或者补充不足,孩子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缺的越多,贫血症状就越严重。

  婴幼儿贫血通常会有这些症状反应:脸蛋蜡黄蜡黄,皮肤苍白,头发细软,易烦躁,怕冷,身体抵抗力比较弱,容易感冒,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挑食,偏食,容易腹泻,感冒容易引起肺炎等,危害婴幼儿的健康及生长发育。

  为什么贫血幼儿那么多?孩子重度贫血该怎么办?

  大多数幼儿贫血都属于缺铁性贫血,只有极少个例属于病理性贫血。

  除了饮食中缺乏铁元素能引起缺铁性贫血之外,失血、感染、肠胃紊乱等,也是引发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因素。比如,有些父母长期给孩子喝没有煮过的牛奶,也有可能导致孩子肠道出血,因失血导致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有些幼儿原本就有轻度的贫血症状,结果因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感染,也会加重缺铁性贫血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贫血症状就要赶紧调整饮食方案了,即刻起就要注意通过饮食来补充铁元素,改善贫血症状。由于食疗比较慢,如果贫血症状比较严重,光靠食疗补铁是不够了,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专用补铁药剂。如果补充一段时间,发现改善甚微,就需要赶紧就医检查,看是否有病理性因素存在。

  适合给添加辅食的婴幼儿吃的含铁丰富的食物有:蛋黄、新鲜绿色蔬菜泥、碎肉、肉松、肝泥、动物血等。

  另外,还需要适当给孩子补充一点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有利于促进孩子对铁的吸收,如:橙汁、苹果泥、猕猴桃汁、草莓汁等。

  为什么贫血幼儿那么多?孩子重度贫血该怎么办?

  由于铁剂口感不好,成人还难以下咽呢,对于婴幼儿来讲更是增加了喂食的难度,能通过食疗解决的尽量通过食疗解决,如果贫血非常严重的话,一定要遵从医生的安排,配合治疗。贫血不是小事,如果长期贫血,还会危及到孩子的生命。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