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不是矫情,是病!

2017年09月21日 11: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后脾气暴躁?

  经常情绪失控?

  莫名疲惫不堪?

  失眠焦虑不断?

  ……

  我到底是怎么了!!

产后抑郁 划重点产后抑郁 划重点

  产后抑郁发生的原因:

  产后抑郁的发生受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及妊娠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

  ❖  内分泌水平的变化;

  ❖  有些女性对自我要求过高,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她们就会觉得压力巨大;

  ❖  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

  ❖  遗传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说明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和她的个性;

  ❖  躯体疾病成为促发因素,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已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

  哪些表现属于抑郁的情绪或症状?

  1。 情绪的改变

  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

  2。 认知改变

  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快乐,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遇事老往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3。 意志与行为改变

  患者意志活动减低,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尽管他们可能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很少脚踏实地去做。他们想参与社交,但又缺乏社交的勇气和信心。患者处处表现被动和过分依赖,心理上的症结在于不愿负责任。一般说,抑郁性神经症很少自杀,但也有部分患者感觉活着空虚,人生乏味,声称想死。

  4。 躯体症状

  约80%的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为主向医生求助。这些症状往往给人以主诉多而易变的感觉,有些症状可以长期存在,但无明显加重或缓解。这些症状多随着抑郁情绪的解除而消失。

  产后抑郁对母婴的危害?

  产后抑郁会使母亲情绪低落、对生活丧失信心,对孩子的照料能力减低,甚至会出现自杀、杀婴等行为,所以,要积极辨别、治疗产后抑郁症以防不良事件的发生。

  产后脾气大增怎么破?

  产后爱发脾气这是正常的吗?当然,很多不愉快都是因为孕期及产后身体的转变、情绪变化导致的。

  因此孕妈妈产后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适当的心理调适,对于产后这个特殊阶段,要做到:

  ♥ 宝宝睡,你也睡,及时休息、放下手机和工作,进入慵懒的妈妈状态;

  ♥ 照顾宝宝不能苛责自己,不用也不可能做一个完美主义的妈妈;

  ♥ 还有的妈妈会对分娩过程不满意,或者宝宝因为黄疸早产转入儿科而紧张焦虑,这时就要学会放下,向前看,不去纠结分娩的问题,好好恢复多多产奶,为了宝宝出院归来做好准备;

  ♥ 哺乳可能会遇到困难,需要混合喂养,乳头皲裂,发生乳腺炎,要及时寻求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 还有宝宝出生之后,会遇到很多家里的琐事,比如与看护宝宝的老人、月嫂之间争吵不和,与先生很少交流,照顾孩子的方法不一致等等,要学会良好沟通交流。 

  如何在产前预防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的发生受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及妊娠因素的影响,所以:

  ✔ 家人朋友要加强对孕产妇的精神关怀;

  ✔ 利用孕妇学校,培训班等多种渠道学习有关妊娠、分娩常识;

  ✔ 孕前就学习,跟家人一起做好哺乳和照顾新生儿的知识和技巧准备,这样照顾宝宝时就不会出现很多不一致的情况;

  ✔ 做到心胸开阔、培养健康的心理,减轻对妊娠、分娩、育儿的紧张、恐惧心情,完善自我保健。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