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哺乳期才是恢复身材的最佳期

2017年09月22日 11: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听到妈妈们说,为了实现纯母乳喂养,不惜身材发福,走样,本着伟大又牺牲的精神,在发胖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如果告诉你,实际上,哺乳期才是恢复身材的绝佳时期,会不会被喷?

  大家有个共识,生产后,特别是月子期间,要各种大补,各种下奶汤,没有这些标配,都会觉得自己这个产妇没有被好好重视,也会觉得豪吃才能“乳汁多”,不仅亏待自己,更会亏待了自己的小宝贝。实际上,这个“共识”已经更新换代了。

  不管生产后还是普通人,任何时候,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都是人体最健康的饮食结构,吃的多以及各种汤和“产奶”更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个产妇因为遵循婆婆口中的月子传统,一天吃八个鸡蛋,再加上“下奶神汤”猪蹄汤,胆固醇迅速飙升,给自己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而这样的现象还并不是个例,以自己健康为代价的牺牲是否能换来充足的“奶量”呢?

  这就要从泌乳的原理说起,当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房的时候会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泌乳素会让乳房产生乳汁,催产素会让乳腺周围的细胞收缩,把乳汁通过乳腺排出去。乳汁产生的关键是吮吸,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乳汁的成分主要成分是水和脂肪。合理的饮食,宝宝的吮吸,充足的水分才是“泌乳”的关键。如果妈妈们没有过量不合理饮食,除了自身的消耗,你亲爱的宝宝可是在一边吃母乳,一边帮妈妈们身上的脂肪转化为自己的能量。

  那什么是合理的饮食,简单粗暴来说就是,菜肉蛋类均衡搭配,吃饱了就不要吃撑了。不仅有的老人观念陈旧,妈妈们自己也茫然不知,喝的各种汤汤水水里面除了嘌呤和脂肪外,实际上没有多少营养,还不如一块肉来的实惠,并且增加了发胖的几率。如果是好喝的鱼汤还不错,可是碰到油腻又难喝的猪蹄汤,妈妈们可以毫无负担的说不了,对自己对宝宝并没有什么好处。

  有了宝宝之后,妈妈的劳动量增加了不止一倍,再加上宝宝的助力,此时若能加上适量的运动,更事半功倍,一方面能加速恢复体形,另一方面能缓解因为带宝宝疲惫劳损的身体。有妈妈会有疑问,据说运动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乳酸会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身体。类似的说法还有不能生气,生气后的乳汁有毒,亲爱的妈妈们,乳汁的成分是稳定的,不同的可能是脂肪含量多一些或者少一些,在健康饮食下,宝贝饿了就是哺乳的最佳时刻,即使你可能刚跟宝宝爸爸吵一架。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