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孩子的认可有多重要?

2017年09月27日 12: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莫尼卡#文:@莫尼卡#

  前两天一位朋友到我家坐客,闲聊时谈起她的儿子滨滨。 滨滨新学期上小学四年级,曾经朋友眼中的他是那么的调皮不听话学习成绩差的孩子。而一个暑假的时间孩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变的乖巧懂事自觉爱学习了。那究境什么原因改变了滨滨呢?各位家长们肯定迫切的想知道吧!细细往下看,或许能给生活中的你一点提示。

  1) 暑假第一天,滨滨约了几个小朋友去附近公园玩CF游戏。妈妈问:作业还没做吧!滨滨回道:放假第一周我只想玩,第二周开始做作业,我知道怎么安排的。如果是之前朋友听了滨滨这话肯定要生气,大吼作业重要还是玩重要。但自从朋友听了我的建议之后,她想了想回道:行,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安排,妈妈只是给你个建议,去玩要注意安全。这样,一周过去了。第二周的周一早上九点,滨滨吃过早餐就回房间拿出作业。每天抽两小时来看书写作业,暑假前半个月作业都做完了。换作以前,开学前一天都在赶作业,妈妈每天都要督促滨滨做作业。孩子烦家长累。

  2) 暑假过了一周,收到学校的成绩单,滨滨考的并不好。各科都6.7十分。一到三年级滨滨的成绩都是这样,所以朋友也习惯了。看了一眼把成绩单扔一边。坐在一旁的滨滨看到妈妈失落的表情,低声的说道:四年级开始我一定要努力了,绝对能考到好成绩。妈妈愣住了这十一年来滨滨第一次对她的承诺。她一把搂过滨滨说: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新学期开始滨滨已经改变了,上课注意力集中,作业认真完成,前两天单元考竟然考了86分。没有笨孩子只有不被认可的孩子。

  3) 世间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可生活中我们总是对孩子的各种否认剥夺孩子成长的心灵。然而,我们换一种心情去认可孩子的时候,会发现原来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懂事了。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的礼物,他们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不是父母梦想的继承者,更不是父母发泄或者炫耀的工具。父母发怒,表面上看是因为孩子这样或那样的行为偏差,实际上大都是父母的原因。

  4) 暑假第二个月,朋友带滨滨回老家陪爷爷奶奶。家里没有空调都吹风扇。记得一天中午,奶奶去菜地摘青菜,爷爷出去串门,妈妈在厨房打扫卫生,滨滨在客厅吹着风扇看电视。妈妈在厨房累的满头大汗,走出厨房想去客厅吹会风扇。被眼前一幕吓呆,滨滨把风扇拆的乱七八糟,这十一岁的娃想干嘛,如果是之前朋友肯定会大发脾气,但今天看儿子还在认真的折腾,便上前问道:你这想干嘛啊!滨滨回道,风扇太脏了,你不是说过干净的风扇吹出来的风比较凉快吗?没想到平时妈妈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孩子。妈妈想上去帮忙,被滨滨拒绝了,说他可以独立完成。妈妈再次退回厨房。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滨滨真的把风扇洗干净并且安装好了。回想,如果当时妈妈不认可滨滨的这种行为,破口大骂孩子的不是,结果肯定会是另一面。

  类似上面的例子几乎在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

  我们也常听家长反思,明明知道“不该这么做”,可是脾气上来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提高嗓门,有时候恨不得大骂粗口或者打孩子几下,心里才痛快。原本可以一笑而过的事,在这些时候却怎么都不能忍受,这就是失控的情绪宣泄。

  父母既是孩子最亲密的成长伙伴,又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对象,在和孩子的朝夕相处中,父母的生活态度和情绪情感总是会影响着孩子。父母的坏情绪,就像瘟疫一样“污染”着孩子原本洁净的心灵,孩子将这些消极、抑郁或愤怒的情感,内化成一种不被信任、不被认可、怀疑一切的压力,进而被迫说谎,敌对父母,使亲子关系恶化。所以,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家长在学会认可你的孩子,孩子将会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来源:莫尼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