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胎,如何处理大宝和小宝的关系?

2017年11月07日 20: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嘟嘟是个两岁多的小伙子,家人捧在手心里。有一天,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弟弟,弟弟刚出生,家里人都围绕着弟弟。嘟嘟就开始发生了变化,第一天接妈妈和弟弟回家,嘟嘟很开心,因为3天没有见到妈妈了,晚上非要闹着和妈妈睡,兴奋到凌晨4点多才入睡;为了妈妈和弟弟的睡眠,家人把嘟嘟抱到隔壁房间,嘟嘟睁开眼看不到妈妈就大声哭。这才是开始,接下来的几天,嘟嘟开始由吃饭转为喝奶,而且抱着奶瓶非要找妈妈喂;还经常尿裤子;在弟弟睡眠的时候,突然发出尖叫,直到弟弟哭泣为止。

  嘟嘟怎么突然改变了?变得像个小宝宝,每天精疲力尽的妈妈除了照顾两个孩子,还要处理公司的事情,渐渐失去了耐心,有时候难免训斥嘟嘟,希望嘟嘟能够懂事,结果越来越糟,嘟嘟开始发脾气,躺在地上哭泣。

  嘟嘟脑袋想什么呢?

  小弟弟刚回到家的时候,嘟嘟对弟弟充满了好奇,摸摸头发、拉拉小手;可是过了几天,嘟嘟发现,家人都围着弟弟转,对自己没有之前那么关注了;之前嘟嘟有什么事情家人马上有回应。自从有了弟弟,只要弟弟哭,妈妈会发下手中的事情去抱弟弟;比如妈妈正在陪自己玩,听到弟弟的哭声,妈妈就会径直去看弟弟。

  嘟嘟认为只要像弟弟那样哭,妈妈才能围绕着自己转,嘟嘟才能感受到妈妈的爱。所以嘟嘟开始尿裤子、不再用水杯喝水、不再用勺子吃饭,而是缠着妈妈用奶瓶喂奶。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嘟嘟不咿咿呀呀讲出来,而选择直接哭泣。嘟嘟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形成自己的理解,进而做出错误的决定。嘟嘟只是希望妈妈能够像之前那样来关注自己!

  平时爸爸的参与也很重要,当二宝降临,家里的生活习惯会被打乱,这时候爸爸可以配合妈妈,比如:妈妈照顾弟弟的时候,爸爸要去陪嘟嘟。当弟弟吃饱的时候,再让妈妈陪陪嘟嘟。让嘟嘟感受到家里多了一个小宝宝,但是爸爸妈妈的爱一点都没少。

  二孩家庭最常见孩子之间的争斗。当两个孩子发生争执,经常有妈妈说:“你是老大,你要让着弟弟。”认为老大应该更懂事、更谦让、更应该爱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然而,站在孩子的角度,只是想要从父母那里获得平等的爱。

  两个孩子发生战争,尽量不要说:“为什么打架?你又欺负弟弟了?是不是你捣乱了?”。作为家长,我们可以问:“刚刚发生什么了?孩子们,你们谁来说一说?然后,让孩子们找到办法公平的解决”!孩子3岁以上,共同制定规则,给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适度放手不介入;“你们一起商量看如何解决。”养两个孩子,家人、孩子之间都需要协作,不要那孩子互相比较。父母心中有杆秤,不论大宝几岁,在爸妈眼中就是个孩子;二宝多小,也应该和大宝合作、遵守规则。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