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制品的营养秘密

2017年11月10日 16:06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豆制品富含蛋白质,其含量与动物性食品相当。例如,豆腐丝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牛肉,达20%左右;豆浆的蛋白质含量接近牛奶,在2%~3%之间;腐竹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牛肉干,达45%。

  在大豆加工成豆腐的过程中,微量元素基本都保留下来,且浸泡、碾磨、加热等工艺可破坏大豆的抗营养因子,使蛋白质消化率由65%提高到90%以上。南豆腐、北豆腐、内酯豆腐分别以石膏(硫酸钙)、卤水(主要成分氯化镁、氯化钙)、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因而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内酯豆腐钙含量最低,而北豆腐镁含量最高。豆浆钙含量也很低,以豆浆补钙的想法是错误的,但豆浆的其他特点(如高蛋白、低脂),也使它成为不错的饮品。

  将豆类制成豆制品的过程中某些营养素还会发生变化,如黄豆中几乎不含维生素C,但生长成黄豆芽之后,维生素C含量大大提高。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