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被诊断胎死腹中,胎心监护的重要性,你了解吗?

2017年11月23日 22: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女士怀孕31周,因胎动少到产科住院检查。两日后彩超结果提示刘女士腹中胎儿为死胎,当日引产一男婴,家属对胎儿死因有异议。次日上午,刘女士丈夫、亲友集中来产科,情绪激动,要求医院解释清楚胎儿死因;家属觉得产科的解释没有诚意,之后到医院正门拉横幅;民警到场处置后,医院恢复正常行医秩序,引导医患双方正常协商调节。

  胎儿死亡的案件越发增多,某种程度和医疗事故无关。但作为家属,特别是孕妇本人,对胎儿健康知识少,错误以为是医院的责任,因此出现了家属闹事,主要原因还是缺乏理解。很多孕妇没有真正理解数胎动的意义,大部分孕妈对于胎心监护就是听胎心数值,只要在110-160bpm之间就认为是正常的;有些孕妈只是简单的记录胎动、有些甚至不去在意胎动;对于胎动过多过少、过强和微弱这些胎动异常也很难发现。

  约三分之二胎死宫中发生在临产前,定期胎心监护不仅可以及时评估胎儿安危情况,更有助于让医生发现胎儿缺氧等对胎儿造成潜在危害,及时采取措施,防范于未然。正确而科学的胎心监护不仅仅是看胎心率,更重要通过胎心率曲线的变化进行动态综合分析,才能判断胎儿宫内是否有异常。

  那胎心监护什么时候做?怎么做呢?非高危妊娠,孕36周开始进行胎心监护;高危妊娠如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羊水过多、过少、胎动减少等,根据孕妈情况可提前到28-30周。监护频率一周一次,高危妊娠每周两次。妊娠28周之前,产科检查一般不主张做胎心监护,因为妊娠28周前约三分之一的胎儿尚未建立起成熟的缺氧应激的心率变化。

  胎心监护前让孕妈排空膀胱,做胎心监护时采取左侧卧位,在胎背或胎心最响处安放并固定胎心探头。不建议孕妈在家做胎心监护。毕竟会出现找不准胎心位置,体位不正确等情况;对于需要开始使用胎心监护仪的时间及使用频率等都不能正确掌握。而且市面上的胎心监护仪品质也参差不齐,产品质量远不如医院的正规精准。

  因此,胎心监护不仅仅是为了推知胎儿生死,更多为诊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正常调节机能,而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是对子宫内环境恶化最缺少储备能力的脏器,而它一次受损会留下终身后遗症。

  来源:鸽子医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