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和家长面对安全找策略

2017年09月06日 11:20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全是孩子的第一需求

  只要孩子一出生,

  所有父母对于孩子第一期待的就是安全。

  孩子一生的安全问题非常多,

  孩子如何安全长大?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如何做呢?

  随着2岁的孩子开始迈出生命的脚步走出家庭,环境的安全和自身行为的安全成为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用10年的时间收集家长关注的安全点创作故事,收集数据下显露出的我们掉以轻心的重大危害性事件,然后用QQ群的方式,征集了上千户家庭对于安全最关注点的前十项主题,用4年的时间水彩手绘绘画和设计,这就是《幸运的米拉》涉及五大板块安全范畴、50册的安全绘本。

  1。为什么要用绘本的形式讲述安全教育?

  对孩子讲生命和安全都不容易,特别是针对8岁、甚至6岁以下的儿童,因为生命和安全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他们无法理解作为概念的词与自己的生活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利用绘本这种孩子能接纳、并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父母的阅读,孩子在阅读的时候,就能很好地置换角色,间接体验,所取得的教育目的是非常明显的。在讲座中,深入幼儿园的小、中、大班和小学一、二年级,会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安全策略的不同应对方法,孩子越大越能思考,越小跟从性越强。但是通过阅读《幸运的米拉》一册,孩子们全能懂得掌握安全策略的要点。这就是为什么绘本阅读适合为3——8岁的孩子建立牢固的安全概念和防范措施的原因。

  2。为什么必须了解数据下显示的儿童安全问题?

  我国每年约有20多万儿童失踪,目前仍在寻找的逾60万件,找回的概率是0.1%。(对比数字:美国儿童走失找回率达到97.7%)

  2013年侵害儿童权益案件平均每天3778起,每分钟2.6起。

  根据中国“女童保护”项目统计,2014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媒体曝光数量急剧攀升。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

  熟人性侵儿童案占87.87%。这些熟人包括教师、邻居、亲戚、同村人等。

  意外伤害是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在我国平均每四个孩子死亡个例中就有一人死于意外伤害,其中,车祸、坠落伤、溺水位居前三位。据全球安全网络的数据显示,每年有7万多0至14岁的中国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值得注意的是,超过40%的意外伤害事件就发生在家里。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每一个孩子面临的社会安全环境是需要家长们来承担的。

  在这些国情面前,给与儿童和家长进行生命教育与儿童安全知识的普及,就成为一件具有社会意义的事情。

  3。为什么孩子会出意外?大多数原因是家长没有安全意识。

  父母给了孩子生命,应该让孩子知道生命的意义和怎样面对生命。安全对生命来说,直接面对的就是生命的自然属性,自然属性如果面临消亡,其他两种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顷刻瓦解。

  4月份,我在浙江诸暨讲座《生命教育与儿童安全》,周六讲座结束,开始下小雨。第二天邀请我讲座的老师赶到我住的宾馆说:保老师你别走了,今天很多学校想请你过去。原来,就在昨天晚上,诸暨两个孩子意外死亡。一个是捉蝌蚪溺水而亡;另一个冒雨骑车上街遭遇车祸。他们的年龄都在11岁以下。这两件突发事件,叫当地的老师和家长猛然发现,对孩子和家长的教育上,生命和安全始终是个漏洞。

  那这两个孩子的父母为什么没有提醒孩子雨天路滑、岸边更滑,不能独自去河岸玩,也不应该独自骑车雨天出门?

  实事上,很多家长是大撒把型的,尤其中小城镇和乡下的父母,他们对儿童安全缺乏认识,即便他们随儿女进入大城市生活,这样的家庭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也是很多的。

  4。为什么读安全绘本孩子反而更坚强勇敢?

  面对儿童意外的高发,面对儿童走失、面对被绑架、诈骗、侵害而造成的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我们究竟该如何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有好人也有坏人,必须心存警惕,但却不至于因此心生恐惧和焦虑?除了告诉孩子一条条安全贴士,怎样才能切实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教会孩子安全策略和关键经验,是面对生命和安全的最重要的操作部分。

  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固然重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使自己更安全的成长则更加可贵。

  避开那些儿童安全教育的误区,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看得会的画面,每天抽十分钟的时间给他们讲述安全系列绘本,让安全意识深入到孩子心中,成为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才能让孩子在遭遇危险时知道如何正确应对。

  5。为什么有的外国的安全绘本不适合中国孩子的安全环境?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安全有在地的特殊性,美国、欧洲与中国国情不同,(举例:美国走失孩子的对策与我们不同,他们走失后98%都可以找回来。而我们只有千分之一的孩子能找到。)所以,外国安全绘本不完全适合中国特殊环境。《幸运的米拉》调研十年,为中国儿童考虑到在地的具体情况,为孩子从户外安全、到室内安全、意外伤害、行为安全、心理安全,设立了全方位的安全网,50个安全策略孩子只要掌握,就可以举一反三,建立一生的安全意识,叫家长放心。去年于悠贝亲子图书馆、北师大出版社合作的全国巡讲《幸运的米拉》安全绘本,为很多学校和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普及安全观念、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家长们纷纷发来图片和文章,讲述孩子们对于米拉的喜爱。群友妈妈发来的博博小朋友的照片更是可爱,手绘水彩的插图、贴近孩子的故事,让孩子有机会通过绘本了解安全,总之是件好事。

来源:微博保冬妮

原标题:《幸运的米拉》让孩子和家长面对安全找策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