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测评 看看自己是几分妈妈

2017年09月27日 11:35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1

  孩子和学习的关系,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孩子和妈妈的关系。

  在童年期,孩子都是通过妈妈来学习,也是通过妈妈来认识学习这件事。

  学习是孩子和妈妈天然关系中的一个“朋友”、一个“客人”还是一个“异物”,取决于妈妈对待学习的态度和姿势。

  妈妈是放松自如、有招有势,还是如临大敌、紧张不安,这些会使得孩子产生对于学习的第一印象:学习有趣的、值得为之努力的;或者,学习是妈妈和自己的战争。

  2

  以下,是给陪读妈妈们做的群体画像。大家可以根据分数值给自己记分哦~

  A 幽默趣味型  分数值:2

  这是我一直的目标状态,有时候也能达到。

  比如昨天晚上,我陪一年级的宁宁写作业。我期望能让孩子感觉专注而有趣味。宁宁正在练习汉字的比划顺序,“八”先撇后捺,“十”先横后竖。画画的小孩子大多从四面八方构建比划,甚至由下往上。宁宁就一直倒插笔来写,在我的反复提醒下,还会忘。

  我看着她,想着怎样帮助这个没有被整理过的、自由而不受约束的小孩。我做了个夸张的鬼脸,一把抓住她,把嘴巴贴在她的左脸上,用一个夸张的妈妈之吻,从左脸蛋平平的凶恶的横滑到右脸蛋,再从额头滑到下巴。“宝贝,这是十,感觉一下,先横后竖哦!”然后,我又从她的左眼睛上起步,用嘴巴画了一个撇,撇到她的腮帮外,“这是撇!”再从右眼睛划到右腮帮,“这是捺!”“八~ 先撇再捺哦!”

  宁宁笑个不停,立刻记住了。她一口气写了几十个“八”和“十”,想想啊,每一笔都想象着妈妈凶恶的吻,能不爱写吗?

  幽默趣味不是妈妈的本能和天性,却是妈妈在用力控制住自己的焦急“这么简单还记不住”后的一种策略。

  孩子刚开始接触学习的时候给妈妈们的打击最大,他们因生疏而表现出的笨拙会让妈妈产生一种疑虑:你是不是个很笨的小孩?我们最好不理这种疑虑,选择最轻松的做法,尽己所能帮助孩子,帮助他们把学习枯燥刻板的部分,糅合在有趣幽默的认知里,让孩子体会到学习是件很有趣儿的事。

  所有的严谨和规则都可以用有趣儿来化解。这也是未来孩子面对人生的重要能力。我们无法决定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能够调整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这是最明智,也是幸福度最高的人生态度。

  幽默趣味的妈妈身边一定有个快乐开心的孩子。

  B 管理奖励型  分数值:2

  管理奖励型的妈妈像一个CEO,她用很多管理手段来鼓励孩子学习。比如建立时间观念和质量观念;做时间预算,把孩子喜欢的事情放在高效高质的完成作业之后。

  管理奖励型妈妈总是能够为孩子提供不错的offer,比如提前十分钟完成作业,就会获得十分钟的ipad使用期权;作业极度专心,完成后奖励一个的几分钟动画短片;作业错误率低,给予一次周末电影授权的三分之一;三次作业错误率低,就可以赢得一次电影;累积两周作业及学习状态好,奖励孩子一次家庭party,既锻炼孩子做小主人,又激励了学习和作业的内驱力。让孩子把“付出努力”和“未来收益”中稳定挂钩。

  管理奖励型的妈妈,帮助孩子建立比较强的规划意识和时间感。孩子会感觉到自己在控制学习,而不是被学习所控制,由“老师妈妈让我学习”变为“我要学习”。

  C 冷静理智型  分数值:2

  冷静理智型的妈妈认为,冲动发脾气是感情和直觉用事。她会在故事和日常交流中,不断和孩子交流关于学习改变世界的例子。从孩子喜欢的玩具、书本到游乐场,没有一件不是和学习相关的。

  陪伴孩子学习的时候,这型的妈妈更是把理智的力量传递给孩子,把作业分类为轻松做答、有点难度、比较难等。她会跟孩子逐一分析,有点难度的原因是课上听讲不足,还是需要更多的联系;比较难的难点在哪儿并找到解决方法等。这样逐个攻破。

  冷静理智型的妈妈,知道学习中的困难是渐进的,是必然被克服的,要帮助孩子不被一时的难度唬住,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提前预习、定期复习、知识点梳理、错题整理等。通过这些过程,孩子也会建立自信的认知:我可以学得很好。

  冷静理智妈妈的孩子面对学习也是自信冷静的。

  D 循循善诱型  分数值:2

  循循善诱型的妈妈给自己定下了纪律:绝对不允许自己放大音量说话。无论多么着急,都把力气用在缓语慢言上,阻止自己向孩子传递焦躁和耐心匮乏。

  “这道题有个小难点,你可以画个图,来形象的看一下呢~”

  “遇到不会的,就先跳过去。最后再回头仔细研究不会的,如果再克服不了,妈妈和你一起想~”

  循循善诱型的妈妈温和而不急躁,这种态度促进孩子接纳学习,成为积极好学的人。

  E 刚柔并济型  分数值:2

  这样的妈妈有着温和的特征,但在孩子不能立刻坐在书桌前写作业,或者老是左玩右玩拖延作业时,会适度的“当头棒喝”,帮助自控力不强的孩子,学习意识没有建立起来的孩子,立刻暂时切断对除了学习以外周边世界的兴趣,进入专心状态。

  刚柔并济型的妈妈会经常的以情动人,在此基础上,采用适当的铁腕手段。这类妈妈要警觉的是,不要让喊喝成了习惯,而是要慎重应用。每个月一次有点多,每个学期有两次就可以了。

  只有充分的情感交流,有“柔”在先,孩子才能接纳妈妈的“刚”。

  刚柔并济的妈妈,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弹性平和的。

  F 自由散漫型  分数值:1

  崇尚“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的妈妈,往往会有一个完全不参与的做法。当代,孩子们学习量大,每天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很多,孩子其实不是需要妈妈参与学习,而是需要在学习的早期得到妈妈的帮助,帮助孩子建立对学习的耐心和学习的节奏,提高作业的效率。如果都让孩子自由摸索的话,孩子一定有相当长的时间拖沓含糊,不懂计划。

  G 默默等待型  分数值:1

  无论如何,相信孩子有他们的天命,静待花开。默默等待型的妈妈在做出一些努力后,就把学习这件事交给时间。她们不会给孩子太多压力,更加相信孩子和学习之间终究会比较协调。那些用效率无法达到的学习目标,时间却可以或慢慢抵达,或发现哪些学习确实不适合孩子而慢慢淘汰掉,从而更加专注孩子的兴趣。

  默默等待型的妈妈,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可能是忽冷忽热的。在学习和兴趣之间,孩子会一直寻找平衡。默默等待型妈妈的风险在于,一旦发现孩子并没有和学习建立良好的关系,又没有令人兴奋的兴趣被发掘出来,那么就会错过了孩子的学习的关键期。

  H 絮絮叨叨型  分数值:-1

  絮叨型妈妈总是无法克制自己想要评价孩子,想要催促学习。不断地说:“这么简单你都不会。”“上次你不是错过了吗?这次还错。”“抄写了十遍你还记不住这个单词。”“你这日记写的,就是流水账”……絮絮叨叨一直做负面判断,诉说着焦躁。

  絮絮叨叨的妈妈,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可能是消极应付的。

  I 火冒三丈型  分数值:-1

  暴躁的妈妈出现了!看到孩子重复的错误,作业精力不集中,或者对学习有畏难情绪,立刻火冒三丈,压力山大。这样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孩子不仅要面对学习困难,还要抗住妈妈的暴脾气。拥有此类型妈妈的孩子要花很大的精力来代谢妈妈的情绪。他的学习效率也会很低。

  J 咬牙切齿型  分数值:-1

  咬牙切齿型的妈妈不仅暴躁,而且怨恨。孩子学习中遇到问题,妈妈不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是对孩子升起“恨铁不成钢”的抱怨。咬牙切齿的妈妈留给孩子的是狠呆呆的印象。孩子会小心翼翼,尽量避免触怒妈妈。他的念头不在学习上,更多的是在如何不触怒妈妈的压力上。孩子只求无过,不求有功,用在学习上的精力会变少,成为充满惰性的学习者。

  K 打骂暴力型  分数值:-1

  自己对号吧,恐吓打骂的妈妈,会产生愤怒怨懑的孩子。暂且不论学习。打骂暴力的因,只能结出反叛仇视的果。

  L 冷漠放任型  分数值:-2

  “他不是学习那块料,爱咋咋地~”

  “天生不是学习那块料儿,爱学不学吧!”

  “这孩子将来卖鸡蛋灌饼就行啦~”

  冷漠放任,来自于妈妈的绝望。

  这类妈妈的孩子对学习兴致全无,没有任何信心。

  M 灰心气馁型  分数值:-2

  每一个厌学拖沓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容易灰心气馁的妈妈。

  孩子作业错误率高,考试成绩差,妈妈灰心了;开完家长会,被老师留下单独交流,妈妈气馁了。

  灰心气馁型妈妈若是没有很好的方法指导,她会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产生很强的无助感。并且从偶发性的灰心逐渐扩大,慢慢丧失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完全负面看待孩子学习这件事。

  N 束手无策型  分数值:-2

  “我反正没有任何办法帮助你,学习是你自己的事!”

  “我和你爸自己学习也不好,你也好不了,也就这样了。”

  这样的妈妈一定有一个消沉低迷的孩子。

  “反正,我是没有办法,没有能力,没有机会的……”这是孩子对自己的认知。束手无策型妈妈的孩子克服困难的能力极弱,内心动力也匮乏,每天就是混日子。

  O 绝望放弃型  分数值:-2

  “你别学了,你学也学不好!”

  “你不是学习这根苗,没有学习这根筋!”

  甚至当着孩子的面,随意做出放弃的判断:“这孩子学习能力不行!我们已经放弃了~”

  绝望放弃型的妈妈,只会造成孩子的悲观自卑。

  3

  分数:1~12分 女神妈妈

  恭喜你,荣获孩子最幸运的“女神妈妈”称号。

  [妈妈咒语]保持保持保持住,女神地位靠保持。(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分数:-4~-1分 虎妈

  你就是传说中的“虎妈”。你可能成为一个极度自律,学习能力极强孩子的妈妈,也有风险成为一个逆反孩子的妈妈。给你的建议是,争取在刚柔并济上下功夫,无论怎么虎,都要有对孩子的怀柔之道,都要尊重孩子的兴趣,既要在学习上虎虎生威,又要在孩子的情感交流上柔和体贴。

  [妈妈咒语]情感第一,学习第二。(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分数:-12~-5分 女魔头妈妈

  不好意思哦,你就是传说中的“女魔头妈妈”。控制焦虑,控制情绪,孩子每天写作业时,至少要找到孩子:

  “高度专心了五分钟”

  “这几个字写的很漂亮”

  “这个句子比喻用得好。”

  “哇十个单词你不用用力背就记住了三个啊。”

  “今天写作业你后背很直。”种种哪怕强拉硬拽的优点肯定一次,哪怕捏着鼻子肯定,要把暴躁、易怒、失控、绝望的力量,转化一下用在建设性上。

  孩子在生活中,也是,每天欣赏孩子一次,不是走过场,而是真诚的肯定:

  “今天早上你起床没用妈妈叫,真是好。”

  “你爬山太能坚持啦。妈妈佩服”

  “今天你玩游戏的时候,好专心啊。这种专心的能力了不起。”

  即使是自己抵触的孩子的作为,也要从孩子爱听的角度,找到赞美点,在获得了孩子的信任和感情重塑后,争取朝上一级妈妈递进。

  [妈妈咒语]控制控制再控制,欣赏欣赏再欣赏。(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

  4

  妈妈的画像请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处在哪个状态,可能会产生什么因果。

  不过有一个说明,成长是个多维变量,包括学习。孩子的智商、性格,周围老师、同学等都会起作用,所以推论不是绝对的,只是一种可能的趋势。

  有的妈妈会问:“这样我们就压力太大了,孩子的学习不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吗?”

  是的,孩子的学习迟早会成为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在这之前,就像孩子在学会走路之前要靠家人扶助;孩子学会张口说话也要靠妈妈们不厌其烦一样,学习是个极为复杂的生理心理过程,当代社会的孩子所学知识之庞杂、专业是各年代所没有的挑战,妈妈们的早期扶助之力是不可或缺的。

  古希腊哲人说:人们,认识你自己。

  妈妈哲学说:妈妈们,认识自己帮助孩子学习的状态。

  一起加油!进击着的妈妈们~

 

     来源:微博渡渡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