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穿衣、喂饭、背书包,用心爱孩子的好父母

2017年09月27日 12:26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的妈妈们都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更加爱护孩子,加上老人保姆的勤劳,小孩子们越发的被各种呵护和照顾。我们都是一份爱的付出,希望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与关怀,也希望孩子在爱中成长的更好。

  现在我们换孩子的视角来看看妈妈们的替代与照顾给他们带来了什么结果?

  代替穿衣服、喂饭、背书包、陪做作业,阻止孩子尝试:

  “妈妈来帮你穿,这样就不迟到了。”

  “不用你自己吃,要不弄得到处脏乎乎的。”

  “妈妈陪着你做作业,这样就又快又好。”

  “你不要拿碗,你会打碎的。”

  “靠边儿去,你别来捣乱了,我自己干还快点儿”

  妈妈的想法是:

  1、        孩子穿得慢,我着急。

  2、        孩子太小穿不好。

  3、        一边哄一边给孩子穿衣服让他知道我爱他。

  4、    孩子干还不够捣乱呢,我自己做多快。

  5、    孩子学习更重要,家务是浪费时间。

  孩子的感受是:

  1、        舒服,想法是:不用我自己穿,被妈妈伺候很好。

  2、        得意,想法是:妈妈就是为我服务的,她满足我的一切要求才爱我。

  3、        气馁,想法是:妈妈说我穿不好,速度太慢,我做不好,我不行。

  4、        退缩,想法是:那个太难了,我会失败的,我坚决不去试。

  5、    窃喜,想法是:家务就是大人的事,我就是享受的。

 

  何为娇纵

  孩子3岁以后,如果父母继续为孩子穿衣服、喂饭,就是剥夺孩子发展责任感、自立和自信意识的机会。即为娇纵。

  很多家长确实认为这是他们表达对孩子的爱的最好方式。

  父母娇纵孩子的其他原因:因为娇纵孩子很容易,这满足了他们被孩子需要的感觉。

  节选《正面管教》作者简尼尔森 

  在我们用爱而做的过度替代、照顾去对待孩子,他们会学到:

  1、 懒惰、:那些事情太累,还是让别人做吧,我只要享受就好。

  未来影响:很难料理自己的生活、家庭(未来成年后组成家庭);

  2、不负责任:这些事情就该别人做,我能逃就逃,如果出错也是别人的错。

  未来影响:推卸责任、能躲就躲,有错就赖别人。

  3、 不自信:我拿不稳一个碗,我会闯祸的,比较难的事情我都不行。

  未来影响:畏难,拒绝做困难的事情,不肯坚持。

  4、 自认弱小:我就是小,我就是要做一个乖宝宝,我才安全。

  未来影响:事事靠别人,没人陪、没人照顾就无法正常生活。

  5、 总需要过度关注:他们只有关注我才爱我,否则我就得折磨他们。

  未来影响:总是把精力放在吸引别人关注上,否则就觉得失落。

     我们之所以会用那些“爱的行为”来照顾他们?因为我们对孩子缺乏起码的信任和尊重。孩子出生就是独立的人,为了未来独立生存,需要从出生开始自我成长,我们的过度照顾就是阻碍了他们的成长。

  孩子就是在失败中不断纠错来成长的,更多的失败经验会使得孩子学习到很多的宝贵品质。

  1、  失败不可怕:只要我坚持努力,总有一天我会胜利;

  2、  努力再试试:无论多困难的事情,都在努力尝试中找到进步的快乐;

  3、  乐观的态度:反正试试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都开心面对;

  4、  极大的勇气:我就不信我不行,我一定要搞定它;

  5、   强大的自信: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即使暂时不可以,努力以后也可以。

  6、   勇于担当:能够照顾别人我很开心,为家庭贡献力量是应该的。

很多人认为,孩子不用学习,到时间就自动会了——孩子的技能是自动出现的吗?

 很多人认为,孩子不用学习,到时间就自动会了——孩子的技能是自动出现的吗?

 千万记得,人类文明是进化来的,不是动物本能,所以不会自然就会,要给他们机会去学习和训练——

  ☆ 放手给他们机会训练:永远不要替孩子做任何他自己会做的事情。

  ☆ 信任孩子们的能力:孩子们的能力其实远远超乎我们的想想。

  ☆ 永远只鼓励不打击:打击会让孩子气馁,鼓励会给孩子更多的勇气和信心。

 

     来源微博:杨淼-亲子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