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不出色,80%取决于父亲!

2017年10月19日 14: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优妈最近在看一个亲子游戏类的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有段时间没关注娱乐圈了,所以节目里好多所谓“明星妈妈”都没有听说过,唯一熟悉的,算是何洁吧。

  第一次知道何洁,还是因为12年前的“超级女声”。那时我正上大学,挺喜欢这个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笑起来眼睛像月牙的快乐女生。没想到,一转眼12年就这么过去了,当初的小姑娘早都成了妈妈。

  再一次听说何洁,就是今年年初了,她离婚了,据说是因为一个快速成长、风风火火的“新妈妈”,与一个不思进取、一脸蒙圈的“巨婴爸爸”之间的矛盾。

  据传闻,在何洁产后最困难的那段时间,丈夫不但不体恤,还打电话到电台抱怨、数落何洁的不是,最终电台主持人都听不下去了:“先生你说了5分钟,全是她的错……”

  02

  这次何洁带着儿子七宝上节目,小家伙其实挺可爱,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爱哭,稍有一点不合心意,就哇哇地开始哭:自己不小心摔个屁股蹲,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抢玩具没抢过其他小姑娘,哇哇大哭……

  作为一个男孩,七宝确实哭得有些恼人了。

  对此,何洁说,儿子七宝本身就是个内心比较敏感、脆弱的孩子,而年初的离婚变故更加剧了孩子内心的不安全感,甚至一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哭。

  有一次,七宝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大家都在炫耀自己的爸爸:“我爸爸是警察”、“我爸爸开大卡车”……七宝在一旁听着,嘴里嘟囔着说“我也有爸爸”。

  何洁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特心酸,眼圈一下子就红了。能不心疼么?哪个孩子不渴望父爱,哪个孩子不想把自己的父亲搬出来炫耀一番?只可惜,并不是所有的父亲,都能胜任孩子的期待。

  在孩子的世界里,妈妈代表着安慰、体贴,而父亲则代表着榜样、引领。

  一旦父亲对家庭的关心不够甚至缺失,孩子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卑感、不安全感,性格更容易变得敏感、脆弱。

  所以说,即便母亲再好、再体贴,也无法取代父亲这一角色。

  03

  父亲可以提高孩子的责任心、自信心

  勇敢地面对困难、积极地承担责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任何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是孩子必须逐步建立起来的品质。

  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往往就是勇敢、负责的象征。父亲多参与到孩子生活中,让孩子看到父亲是如何帮妈妈提起一大桶水上楼、如何分担家务、如何修理好玩具、如何去打球运动……这都是父亲能够传达给孩子的勇敢、积极的正能量。

  而那些跟父亲接触、互动不足的孩子,虽然也可能变得很优秀,但同样有挺大的几率变得不够坚强、敏感脆弱、没有担当。据美国相关教育机构调查,有70%左右的少年犯,成长过程中缺乏父亲的参与和帮助。

  04

  父亲有助于开发孩子智力

  童年经常跟父亲在一起的孩子,会更聪明吗?美国耶鲁大学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确实是这样!

  科学家花费了12年时间,从婴儿到十几岁的青少年,对各个年龄段都进行了跟踪调查,最终结果表明: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相对要高,而且在今后的学业、工作中,成功几率也要大。

  为什么呢?

  首先在知识面上,母亲一般偏重于童话故事、文学作品等感性而唯美的内容,而父亲则偏重于历史典故、名人轶事、宇宙科学、军事机械等领域,对于拓展孩子知识面非常重要。

  其次在教育的方式上,母亲一般强调孩子的老实、文美、内涵,而父亲则更愿意跟孩子去运动、去动手实践,对于提升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动手操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好处。

  足够宽广的知识面、足够多的活动量,都能很好地刺激大脑、神经的发育,自然更有利于孩子智力的发展。

  05

  父亲可以帮孩子建立正确的“性别意识”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其实都是不完美的,既有自己的性别优势,也有性别缺点,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表现尤为明显。

  比如,母亲作为女性,带孩子的时候心思细腻、温柔体贴,能给孩子充分的照顾与关爱。但是另一方面,母亲们容易多愁善感,面对困难会显得焦虑、不知所措,而且教育孩子时喜欢唠叨。

  所以,一个完全由母亲带大的孩子,特别是男孩,性格中容易沾染过多女性气息:做事优柔寡断,情感脆弱,遇到困难时不够勇敢。

  而弥补这一切的良药,正是父亲!

  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抚养、教育中,通过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自己对家庭、妻子的负责,可以令男孩耳濡目染地学到男人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勇敢与坚强。

  对于女孩来说,父亲是她一生中第一个亲密接触的男性,她在跟父亲相处、互动的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知道一个健康、勇敢、有担当的男性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样在今后的恋爱择偶中,也就不太容易被小渣男的甜言蜜语蛊惑。

  小女儿一句“我长大要嫁给爸爸那样的人”,算是对父亲最大的肯定了吧!

  我们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海”,这其实意味着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各有优劣,单靠任何一方都无法养出真正健康、乐观的好孩子。

  家庭教育也要讲究“阴阳协调”,养孩子单靠母亲真的不行,太需要父亲们搭把手了!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