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7年05月18日 14: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冀连梅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本文摘自《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2013年,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和英国政府前首席科学家罗伯特·梅等人成立了一个学会,共同起草了一份可能毁灭人类的《世界末日的风险名单》。在这份名单里,“恐怖分子利用超级细菌来残害生命”这一条排在了第三位。由此看来,超级细菌毁灭地球的假设不仅存在于科幻片中,也存在于科学家们真切的担忧中。

  什么是“超级细菌”?为什么会这么可怕?形象点说,就是一些导致我们人类生病的细菌获得了一种或几种针对不同抗生素的盾牌,变得刀枪不入,很多抗生素拿它没办法,最终使人类无药可治。它所对应的医学词汇是“多重耐药细菌”。这类细菌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临床上已经有一些了,只是目前大多数人还没有切身感染过而已。例如,伴随着青霉素的广泛使用而出现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就是一种这样的超级细菌。我们都知道,青霉素被称为人类医药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在1940年初首次应用于临床,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20年后,在1961年,英国就出现了不怕青霉素的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目前它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医院内部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住院的病人,尤其是住重症监护室的病人深受其害。

  或许你会想:“老抗生素无效了,就用新抗生素嘛,总会有新的抗生素生产出来。”遗憾的是,新抗生素研发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老抗生素失效的速度,其数量呈现的是逐年递减状态。进入2000年后,全球范围内新上市的抗生素只有几个,远远抵不上失效抗生素的数量。你想啊,一个新抗生素的研制要花费至少数亿美金,要被批准上市,需要经历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审批上市阶段最短也要十年。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新抗生素上市后,两三年内就可能出现耐药的超级细菌,新抗生素就没作用了。这种情形一出现,药厂那些研发经费就等于大半打了水漂,因此药厂也就没有太多的动力去生产新抗生素,这也是抗生素青黄不接的原因之一。

  前面说过了,目前超级细菌还主要是在医院内部盛行,你心里也许会嘀咕,我身体很好,不去住院,怎么可能感染这种超级细菌呢?可世事无常,谁又能保证自己不发生意外呢?我们医院曾接诊过一个入院前身体一直很棒、平时几乎不吃药的病人。他是个旅游爱好者,凌晨4点爬上长城的烽火台去看日出,一不留神脚下踩空,滚下来摔成了重伤。他做大手术需要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但医院病房里的超级细菌不会因为他以前没有滥用过抗生素就放过他,在他身体虚弱的时候,超级细菌一样可能会找他的麻烦。一旦感染上超级细菌也一样无药可治。

  如果滥用抗生素的状况不能彻底改观,可能未来超级细菌就不只是在医院内部泛滥了,在我们日常生活环境中也会大规模出现。到那时,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超级细菌的牺牲品。而且世界是平的,超级细菌不会识别国界,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都可能受到牵连,科学家们担心的世界末日也许真的会来临。

  例如印度产的超级细菌就曾漂洋过海扩散到欧洲:2010年,印度举办的医疗旅游(Medical Tourism)超级有名,连欧洲人也被吸引了。毕竟与欧洲高昂的医疗费用相比,去印度看病可以节省一大笔钱。但是他们中有37 个人很不幸,带着印度产的超级细菌回国了!此细菌叫新德里金属-β- 内酰胺酶1,几乎现有的所有抗生素都治不了它!

  为了遏制超级细菌的泛滥,2013 年9 月16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了一份长达114 页的最新报告《抗生素耐药威胁在美国,2013》,以此提醒公众,仅在美国,每年就至少有200万人感染耐药菌,23 万人直接因此而死亡。报告中指出,过量使用抗生素导致产生了3种超级细菌:耐药肠杆菌,每年有9000 人感染这种细菌,有一半的人会因此死亡;耐药淋病病菌,每年有80万人感染该细菌;艰难梭状芽胞杆菌,它能导致致命性腹泻,每年有1.4 万人因它而死亡。报告也提示,由于近年来几乎没有新种类抗生素出现,面对超级细菌,我们即将“弹尽粮绝”。

  在这份报告中,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为大家绘制了超级耐药菌的传播路线图,并借此告诉大家,预防抗生素耐药,绝不只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诱发、加重、传播耐药菌的一个环节。如果能在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做好防范工作,超级细菌产生和传播的速度就会慢下来。

  来源:和睦家药师冀连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