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的大脑智能如何被胎教影响?

2017年09月01日 11:44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不理解“胎教”好处的准爸妈,是因为需要补充本文关于大脑发育的知识,胎宝贝会感谢你呦!

  了解胎宝宝的大脑是如何被胎教影响的,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了解大脑在胎儿期的发育阶段以及与胎教信息相互作用的工作原理。

  1、大脑的基本构造

  神经元是脑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本身就是处理信息的神经细胞。据估计,宝宝从脑开始发育时算起,神经元的数量就以每分钟25万的速度递增,到出生时最多,达到大约1000-1400亿个 (两组数据的差异与细胞的衰败周期有关,事实上我们身体和大脑的细胞在出生前有一些已经凋亡) 。神经元的形态大小各异,标志着它们最终将要行使的职责不同。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确认大概25种神经元。

  一个高等级“脑硬件”的指标:

  ● 脑神经细胞能达到1000亿、胶质细胞9000亿以上

  ● 脑反应速度千分之一秒

  ● 脑神经传导速度10米/秒

  ● 神经突触数量50亿个 

  以上这些高级脑的标准,都与大脑在发育过程中接受信息刺激的多少及好坏有关:良性信息刺激越多大脑活性越强,可以带动突触的增多,从而加强各类神经元之间的联结,反复刺激会强化联结紧密度以及传导速度。[注意:此处所说的良性信息刺激,即是科学的胎教方式和方法]

  痴呆儿大脑神经元树突非常少,无法产生联结也无法传递信息。而正常儿的神经元从在母亲子宫里就开始不断的生长并产生各种各样的连接了。

  2、脑发育的三个重要阶段

  孕1-2月,胎宝贝的大脑正处于第一个大脑基本结构的发育期,这个阶段正在进行大脑不同区域和模块的迁移和划分,我们可以理解为万丈高楼的“地基”。

  进入孕3个月开始,也进入了脑大发育的第二阶段,是脑细胞的增殖期。在这个阶段里,胎宝宝大脑神经元的数量就以每分钟25万个的速度递增,到出生时最多达到大约1000亿个甚至更多。这个阶段胎儿的视听味嗅触各大感官都已经开始发育并能接受信息,所以子宫里的胎宝宝们通过五大感觉通道抓取准父母以音乐、抚摸、味道及光线等各种各样的胎教信息,最终会到达和储存在胎宝宝正在发育的大脑细胞中,这个过程是一个越刺激越活化的效果,更多的高质量信息会刺激脑细胞数量增殖和储存信息的能力,脑细胞之间的联结就越紧密,这也是科学胎教的意义所在。要注意的一点是,低质量的胎教信息会起到反作用,比如胎儿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下会较多发低体重儿和早产儿。

  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孕7个月到分娩前,进入更为重要的脑功能发育阶段。如果从很早就开始胎教,那么这个阶段的准妈妈会更加开心,因为宝宝已经能分得清爸爸和妈妈的声音了,人脑是我们的最高指挥系统,拥有着最强大的记忆功能。如果胎宝宝听到不喜欢的音乐或声音也已经能够用胎动的方式反馈给妈妈了。除此之外,这一阶段宝宝的智能发育更高阶,开始有痛感同时胎儿期的心理发育也已经启动,会形成一部分早期的性格特征。有些妈妈因为孕晚期就放弃胎教着实可惜,因为胎宝贝这个阶段的信息处理能力越发强大哦!当我们的胎宝宝进入八九个月的时候,基本上他的脑很新生儿类似,也就是一个肚皮之隔而已。

  智商高的孩子,无一不是脑神经细胞和脑神经胶质细胞发育良好甚至于优秀的。脑细胞和脑神经胶质细胞长得数量多、质量高,孩子的大脑才能聪明。所以说孩子的聪明是从孕期开始,哺乳期长成的![特别强调:孩子的智本能形成,人生只有一次。脑神经细胞是孩子终生不能更换的特殊细胞,且脑发育是不可逆的!]

  3、右左脑非凡能力的获得

  在人的大脑中分左右两部分,右脑称为创造脑跟艺术有关的能力都在此区域,称为学习脑的左脑在出生后会处理身边的各种信息进行学习。在脑科学的研究中发现,右脑的记忆速度是左脑的100倍,信息存储量是左脑的100万倍,反应速度比左脑快千分之四秒。

  人在胎儿期的左脑处于“休眠”状态,而右脑能力则非常活跃,应用系统而科学音乐、美术、运动、语言等丰富多样的艺术胎教,能够极大限度给予正在发育右脑的胎宝宝多样化的信息刺激。

  前依斯特曼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多拉德谢特勒做了一个著名的胎教实验。在长达14年之久的研究中,谢特勒研究了怀孕期间听古典音乐如何对儿童智力产生影响。一组胎儿从怀孕5个月一直到出生,每天接受定时的音乐刺激,而另一组胎儿不接受音乐刺激。

  孩子出生后,谢特勒每隔一两周就去拜访实验中两个组所有的父母和孩子,这种访问一直持续了10年。谢特勒发现音乐胎教组儿童比无音乐胎教组的儿童提前3-6个月开始说话。他们有更多的音乐天赋,学习也更好。谢特勒认为胎教对儿童语言和音乐等方面的认知力发展有显著的影响。此类的胎教实验在日、法、英、美,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等相关机构都有大量的跟踪实验和效果验证。

  4、[数字大脑]

  人脑由1000-1400亿个脑细胞组成

  每个脑细胞可生长出2万个树枝状的树突,用来计算信息

  人脑计算的先进性远远超过了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

  人脑可存储的信息超过了50亿本书的内容,相当于世界上藏书最多的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量(1000万册)的500倍

  来源:微博谢菲胎教时间

  原标题:[胎儿世界探秘]胎宝宝的大脑智能如何被胎教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