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天天吸这个,危害堪比二手烟

2017年11月13日 20: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做菜的朋友一定不可避免碰到厨房油烟。但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厨房油烟吸多了可是会到这时肺癌的!不仅如此,还会影响到各位我们的皮肤。

  研究表明:当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刺激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更可怕的是,厨房油烟中还含有苯并芘的致癌物。此外,厨房油烟进入呼吸道,还会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等症状。

  厨房油烟可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进而引起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

  有没有发现,有时候自己忙里忙外做了很多菜,坐下却感觉没什么食欲,就是这种情况啦。

  另外,油烟还会使皮肤长色斑、易衰老。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导致皮肤表皮因子和血管生长因子及细胞活性功能下降,时间一久,皮肤就会变得松驰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所以现在越来越少女孩子下厨房,也是有原因的。

  不过我觉得因为这个而拒绝烹饪,会让生活中也缺少挺多乐趣的。只要我们掌握方法,减少厨房油烟,就不用怕啦。

  1  用新油炒菜

  用新油炒菜,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些妈妈可能想节省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但其实这里面也含有很多致癌物质。而且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一次已经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油烟更多,会对操作者的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2 油没冒烟时先放点菜进去

  炒菜时,在油烟还没有明显产生的时候,就把菜扔进去,室温的菜会让烹调油迅速降温,从而避免温度过高的问题。

  ※用一条葱丝扔进锅里,看周围冒泡但颜色不变,就说明油温适合炒菜了。

  3 多用炖煮、蒸、拌等

  不要每餐每个菜都是炒、炸、煎。爆炒需要将近300度的温度,这个温度必然会让锅中的油大量冒烟,而且已经达到了产生大量苯并芘致癌物的温度。多用炖煮、蒸、烤箱烤、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而且还能减少一日中油脂摄入,有利于控制体重。同时,这样的一餐在口感上更加丰富,还有助于培养清淡口味的饮食习惯。

  4 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

  在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等炒菜完成后继续开5分钟再关上。燃气燃烧时本身就会产生多种废气,就该及时抽走。很多家庭等到油烟大量产生才开抽油烟机,实在太晚了。这样屋子的清洁无法保障,而且油烟会大量进入掌勺的人的肺里。

  5 用底厚一点的炒菜锅

  底太薄的锅会因为温度上升过快而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烟。用厚底的炒锅就会延长温度上升的时间,所以可以减少油烟。但无论如何号称“无油烟”的锅,只要烧的时间够长,温度够高,还是会产生油烟的。

  6 及时清理锅里锅外的油垢

  油烟有一部分是油脂过热产生的,另一部分则是这些油垢、锅垢高温加热后产生的。因此,锅灶要及时、彻底地清洗。

  来源 / 星妈厨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