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老流口水,除了擦干净还需要做这些!

2017年11月21日 13: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在五六个月的时候会常出现流口水的现象,新手爸妈刚看到的时候肯定一脸懵逼,“怎么我家宝宝变成口水娃了?”所以感到非常担心,有时还会胡乱用药,结果导致宝宝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不过,小辰在这里要告诉宝爸宝们的是,宝宝流口水一般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今天帮妈就为您揭秘“宝宝变身口水娃”的那些事儿~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刚出生的小宝宝,由于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 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是分为三个阶段的。

  新生儿时期:新生宝宝一般不会流口水

  由于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儿时期,宝宝的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因此宝宝嘴里没有多余唾液流出。另外,新生宝宝只吃母乳、奶粉或者流质食物,这些食物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所以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

  4~5个月:唾液腺收到刺激,口水开始多

  宝宝4~5个月时,就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宝宝饮食中逐渐开始补充了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后,唾液分泌明显增加。此时的宝宝,口腔小而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调节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会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吮吸指头、橡皮奶嘴等,这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6~7个月:乳牙初萌刺激牙龈神经,口水增多

  宝宝通常会在7个月左右时开始长第1颗牙齿。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

  宝宝为什么会流口水?

  婴儿口腔浅,不会调节口腔内过多的液体,因而就会发生流口水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萌出,口腔深度增加,婴幼儿逐渐学会用吞咽来调节过多的液体,这种流口水现象逐渐消失。以上流口水现象是正常的。

  宝宝流口水,家长如何做?

  用柔软的棉手绢给孩子擦口水

  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清洁的小毛巾给擦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选择的小毛巾也应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用过的小毛巾要经常洗烫,并放在阳光下晾晒以杀菌。要避免用含香精的湿纸巾擦拭,以免刺激宝宝皮肤。

  勤洗勤涂

  经常用温水洗洗口水流到的地方,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的东西,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

  给宝宝戴围嘴

  如果想减少洗衣服的次数,不妨给宝宝戴个围嘴,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其实妈妈们也可以自己制作简易围嘴!不过要选择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棉制品。围嘴也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和干燥。

  不要常捏宝宝脸颊

  在宝宝流口水的阶段,跟宝宝嬉戏玩耍时不要总是捏宝宝两边胖乎乎的脸颊,那样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宝宝流口水情况。

  宝宝流口水属于正常现象,俗话说“十个宝宝十个流”,所以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做好护理工作,就能妥妥的避免宝宝这些问题。

  来源:孕婴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